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亲子中心 > 亲子杂志 > 正文

猫妹的多彩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2月20日 14:23 新浪育儿 

  新浪网友:猫妹妈妈

  2000年底的最后一天一家三口去广州玩,两天后回到自己家,才赫然发现已经换了一个年头,也是崭新的一个世纪了。(可见我们有多懵懂。)

  到家的当晚,我突然半夜急病,接连不断呕吐,次日愈发严重,吃什么吐什么,一口水、一勺粥,立刻能引发更剧烈的呕吐,每每选中亲爱爹爹的肩头,弄脏他所有的外套及衬衫。衰弱无力,小狗般哀哀地哭,妈妈也跟着哀哀地掉泪。满脸愁绪的爹妈抱我去医院,起初不忍心我挨针扎,开了口服药---吃了---照吐;再进医院----二话不说,静脉注射,诊断是急性胃肠炎,估计是在外面吃了不洁净东西闹的。一大两小两瓶药水!我彼时年幼,故无知无畏,任由摆弄,沉沉睡去。爸妈折腾整天,东倒西歪,见我安睡已超过3小时,大喜过望。彼此宽慰疲惫地傻笑。回到家是凌晨三点半;第三日,不吐了,改拉肚子。这回爹妈学精了,直奔医院。又是吊盐水----这回我没睡,跟邻床孩子嘻哈学舌;新世纪头一个月剩下的那些天我也没闲着,咳嗽一直没断根儿,学习跟业务都没来得及抓。

  二月,过年了,没有特别的地方好去。跟着爹妈串了几家门,认识了若干张脸及大概知道了春节就是热闹,好吃的很多;另外,姥姥姥爷说我比小狗强,能干不少家务活了,认真地捣乱;音响喇叭里那个叔叔没完没了地问:爱不爱我?我热情地大声一遍遍回答:爱我!(《爱不爱我》);有了强烈的环保意识,争先恐后帮扔垃圾,有用的没用的统扔。

  三月,自我意识抬头。这是妈妈的委婉说法,具体一点就是知道哪些东西是自己的,神圣不可侵犯。妈妈也一声叹息,任重而道远;会跟电脑抢妈妈了,伎俩层出不穷,不达目的誓不罢休;妈妈觉得我说话问题上还是远远不够主动,其实我非得等有十成把握才张嘴,他们一笑我,就伤了自尊心。爹妈只好看着人家那些巧舌如花的小孩子羡慕不已。

  四月,天渐渐热起来了,妈妈闲着没事干,越发动了送我去幼儿园的念头,想到我一去那地方,当天回到家说不定就给他们背首7言绝句什么的,便神往不已。资料总结一大本,最后去筛选定的那家幼儿园一问,人家只收2岁半以上的,也就是说,起码还得挨家等半年以上才可能出现以上“奇迹”。接着,我埋头苦干,发明了一个拒绝的婉转方式,Bye-bye。意思等同于:我不想理你,请便吧。普遍运用于吃饭见到不喜欢的菜了,出去玩妈妈碰到熟人想搭讪几句我百无聊赖了,淘气挨了呲儿了……

  五月,第一次坐飞机跨越了几千公里来到伟大首都北京了,见到亲人们了,吃到地道的北方菜、新鲜的草莓了,参加全国新浪亲子大聚会了,上了电视了,(爸爸在家也看见我了),见到数百名网友妈妈跟宝宝了,大家都从电脑里走出来了,热热闹闹聚了三天,这是我这一辈子第一次参加这么大规模的聚会啊。如果我记得住的话,应该是永生难忘的骄傲资本。回来后大家都恭维我说见了大世面了,但我的时间跟空间还是没有明确的概念,每逢路过世界之窗,总兴奋大叫“天安门!老爷爷(毛主席)!”屡教不改。也算是对北京对大聚会的一个怀念吧。妈妈还担心在外面呆了20天,就不认得亲爱的爹爹了,原来不是那么回事,虽然他趁我们不在家,又偷偷胖了一点,我还是远远就冲过去了。接下来的若干天,都尽可能让他呆在以我为圆心,半径为一米的范围内。爸爸感动得欲哭无泪……快到月底的时候,我过了两周岁的生日了,皆大欢喜。我最喜欢的礼物是一辆三轮车,真好,以后没事我就拽着它飞跑。

  六月,有一次我淘气被妈妈狠狠修理一了一顿,后来她跟我反省了、认错了,还写了篇文章发表了,领了稿费请我吃麦当劳----我没亏太厉害吧?哦对了,这个月最有成效最该载入史册的是,我甩掉纸尿裤了,夜里都不再用了。而上一个月,我还是不分白天黑夜地与之为伍哇。

  七月,妈妈突然发现我“爱”说话了,哼哼哈哈地唱歌了;胆子越来越大了,敢从窗户迈出,两脚分别踩在防盗网上了;三次把自己单独锁在房间里,头次是爸爸从旁边的窗户翻过来开门解救,第二次是妈妈翻,第三次我自己从里面扭开了门锁。

  八月,爹妈看报纸上介绍多动症的十条明显特征,一一对照,黯然神伤,最后彼此安慰:如果再有十条,肯定也都全符合,没有临床依据也;并且,我从电视上了解到,火山是比大灰狼更可怕的东西,彻夜不得好睡。月底去了广州,次日即返,不过瘾。去了几个游乐场,妈妈又发现我的胆子其实并不大,看见她玩碰碰车,我急得掉眼泪,挥手招呼妈妈,“撞车呀妈妈危险啊妈妈受伤啦”。

  九月,爱上了《大宅门》,尤喜喧嚣的锣鼓,嘴里常摹仿着,”咙咯里咯隆”,里面各主要角色改头换面在其它电视剧出现,也是难逃我的一双利眼,大声打招呼,如“白七爷!”笑眯眯状,仿佛那些都是自家亲戚。这个月,我跟妈妈先后感冒一场。这一次我受了不少皮肉之苦。许是对痛楚分外敏感了,如何按住我顺利打针成了有史以来让爹妈最绞尽脑汁投入的研究。这个月,美国出事了,飞机撞楼了。

  十月,又跟着妈妈去了一趟广州,这次大过其瘾,乐不思蜀。亲眼目睹了表姐被姑姑责罚场面,学会了察言观色。很多笨拙的发音纠正过来了,妈妈私下还遗憾了好几回,她恨不得我一辈子那么绕着舌头说话吗?爹妈再接再厉,以幼儿园是桃花源的形象不断灌输,动辙以“不……就不能去幼儿园哦”软言要挟。我还越来越爱画画了,我称之为:写作文。光是幼儿园,爸爸就给我设计了几十款图样,里面连麦当劳跟过山车都有。我还能形象地形容更多身边的事物,令大人们瞠目结舌,这一点就说明大人是没有什么想象力的。哦这个月我突然会背很多诗了,动不动就指着他们的额,“眉毛浮绿水,红掌拨清波”,给爹妈来个大席过望,按计划这是上幼儿园后的任务啊。

  十一月,爹妈没跟我交代清幼儿园原来只是我一个人上,就把我塞进去了。纳闷、委屈、无助彷徨,我是插班生啊,我又是最小的。表现还马马虎虎-----第一个星期,上了五天学,回来一数小红花----六朵。(至今仍保持该数字)上幼儿园最明显的变化跟爹妈死乞白咧非让我去的目的基本一致:饭,吃得多了,觉,睡得早了,话,说得更溜了。但负面影响是,会翻白眼了,会撇嘴了,会大声嚷嚷:这是我的位置、不跟你玩、不理你、哼、走开之类不文明礼貌用语,并配之已肢体语言。妈妈彷徨地意识到我不是那个乖乖的小丫头了,难受了两三天。后来发现我什么都抢着自己做,不许他人染指,看样子很快就能独立自主了,又有些欢喜。

  十二月,这个月开始我没有犯周末病,(一到周末就生病),每天早上欢天喜地去上幼儿园,每天晚上趾高气扬地回家。嘴里常念叨的是很复杂的同事的名字,培杰同学被我叫了好多天“飞碟”。爸爸又叹息,女儿的社会活动越来越丰富多彩了。然后去打听那几个男孩儿的情况。幼儿园上得有声有色,一家人去海南旅游的计划也就因此延期。

  这一年里,我上了几次报几次杂志(数次是妈妈争取的)小小地露了一点脸,给爹妈的虚荣心添了一点颜色。妈妈也因我而发现她的存在有更深的意义。扳指一数,这一年又要无声无息静静随着地球公转而去,原来回首往事,是一件多么愉快感慨的事--如果我们都能不断取得进步的话。

  一言以蔽之吧:有则改之,无则加勉。(有些为自己开脱的意思呵)顺带许了来年的愿:全家健康,平安,幸福。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育儿专家提示短信 全程陪护你的宝宝
      童言稚语短信 天真幽默令您忍俊不禁


发表评论】【相关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原创:半岁小公民的独白 (2001/12/18 15:55)
亲情笔记:女儿的眼睛为我引路 (2001/08/20 11:46)
手指上的动物园 (2001/09/27 14:19)
欢欢的经典故事 (2001/11/13 13:52)



育 儿 知 识 搜 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