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亲子中心 > 亲子杂志 > 正文

天平的两端是如此地难以平衡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3月18日 13:28 新浪育儿 

  新浪网友:孟小宝妈妈

  每到周末时间总是过得飞快。星期天的中午,看着儿子可爱的小脸,想到下午又要送他去奶奶家了,我们母子又要等到下一个周末才能再见,心里十分地不舍。于是犹豫再三拿起了电话,拨到老师家里,对她撒谎说我有点不舒服,明天的课我想请假不上了。老师将信将疑最后还是同意了。放下电话我兴奋地大叫——终于又争取到了一天的时间,小宝今天可以不用走了!高兴之余又有些惭愧:我这样,应该叫做不负责任、虚度光阴吧?

  自从儿子出生后,我就一直这样在事业和家庭的矛盾中挣扎和自责。其实我应该算是一个很幸运的人,20岁那年大学毕业,碰运气地来到我现在工作的这所大学,当时简直就没抱什么指望(这所学校对求职者的要求至少得是研究生),可我却真的就被天上掉下的馅饼给砸中了,不知为什么就被领导“相中”了,鬼使神差地成了这所学校的老师。

  我一直为自己的好运沾沾自喜,再加上我年纪小,记忆力也好,看过的书过目不忘,只要是自己写过的讲稿都能一字不拉地背下来,所以一开始就很受学生的崇拜和欢迎。于是我凭着本科时还算扎实的功底很是混了几年。这几年的时间里,除了上课外,我大部分时间都花在了和小宝爸谈情说爱上,仿佛这是我生活中最重要的事情。至于进一步的深造,我总是想,反正自己还年轻,以后再说吧;再不济也还有最后一条退路——花点钱读个研究生班,随便拿一个学位,也算是对单位和自己都有个交代了。

  两年半后我怀孕了。我属于那种凡事都没有计划的的人,小宝的到来纯属一个意外。可这并不影响我对他的爱,我几乎是在知道自己怀孕的那一刹那就做出了决定——我要这个孩子,虽然当时连自己都觉得这么小就生孩子实在是不可思议。怀孕时恰逢学校改制,出台了一个很是吓人的规定——凡属教师都必须在45岁之前读博士,否则将不予聘用。对于学校的这一规定,起初我是吓坏了,再想想自己对这个工作可是颇有些恋恋不舍,事到如今,唯一的办法就是发奋图强、迎头赶上了,把从前被我蹉跎掉的两年时光再给补回来。

  我做出了一个令所有人都大吃一惊的决定——在怀孕期间复习,小宝出生四个月时参加全国研究生入学统考。当时有同事认为我简直是发疯了,在这么辛苦的时期还要做这样一件连正常人都觉得艰难的事,纷纷劝我等孩子出生以后再说。可我坚持自己的想法。其实促使我这样做的最大动力还是我肚子里的孩子,我想让他在出生以后能有更好的环境,为他创造更多、更好的物质和精神方面的条件——我一直认为,只有我自己有前途,我的孩子才会有前途。而且,我记得曾在一本书上看到过,如果孕妇在怀孕期间经常看书和学习,孩子出生之后也会很聪明和好学。既然是这么一举两得的事,我又何乐而不为呢?

  其中的艰难和痛苦自是不必言说。庆幸的是,我不负众望一举考上了。在狂喜的同时问题也随之而来:一边工作一边读书,辛苦和压力可想而知,那么,孩子如何兼顾?最后不得已我做出了至今都令我愧疚的决定——把孩子留在奶奶家,到周末才把他接回来。看到这里,一定有许多妈妈都会责备我,觉得我自私,为了工作而放弃孩子是一件多么说不出口的羞耻事!可是,我的先生在商海里沉浮,虽然目前收入颇丰但将来会怎样谁都无法预料;我的孩子是一个超级花钱机器,自从他出生之后我们的积蓄就象水一样哗哗地往外流;而我也必须给自己留下一条退路。不管从哪一个方面来说,我都必须保住这份收入还算不错、重要的是还很稳定的工作。

  从那以后我就开始了在儿子和工作间手忙脚乱的奔走。我一直很懊恼,觉得自己是一个失败的学生、不称职的母亲,不论是学习还是做妈妈我都捉襟见肘。因为当时参加的是统考,所以一起上学的很多都是应届的毕业生,老师的要求自然也就十分严格。对着老师列出的长长的书单,我总是哀叹:什么时候才能静下心来一本一本地读;周末的时候我把全部的精力都投注到儿子身上,而那些没有家庭负担的同学却已经完成了一篇又一篇的论文。我常常嘲笑自己是两头失踏,猪八戒照镜子里外都不是人。对于我来说,事业和家庭、学业和儿子就是一个天平的两端,我竭尽全力想让它们平衡,可到头来却总是东倒西歪,自己也被弄得筋疲力尽。想到这些我就会悲从中来,痛哭失声。

  每次看到别人一家三口长相厮守心里就会很羡慕,盼望着早点结束这样奔波的日子好好地照顾儿子,以弥补我欠他的这许多感情债。可是有时候我也会想,若干年后,当我事业终于稳定、儿子也在我亲手照顾之下茁壮成长的时候,回头再看看当年,也许我会对自己说:那时候,我的选择是对的,我不后悔。会吗?但愿。谁知道呢?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育儿专家提示短信 全程陪护你的宝宝
      童言稚语短信 天真幽默令您忍俊不禁


发表评论】【相关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女人的秘密,真是千奇百怪 (2002/02/17 10:32)
静夜里 平淡和幸福的弥漫 (2002/01/25 15:32)
时常会想起那夜的烛光 (2002/02/11 15:15)
2001:孕育着生命的喜悦 (2001/12/21 10:29)
我期待能有她这样“甜蜜的伤痛” (2001/02/11 15:13)



育 儿 知 识 搜 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