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亲子中心 > 亲子杂志 > 正文

爸爸的“棍棒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3月23日 19:33 新浪育儿 

  新浪网友:crystal_shao150

  今天是晨晨十六个月差六天,他的可爱无处不在,我总担心我不会教孩子,使得孩子在求知欲旺盛的时期得不到充分的知识,不过我只能说我是尽我的努力吧,为使孩子在身心各方面得到充分的发展,可谓是费尽心思,父母作为孩子的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担负着最重要的使命--在保证孩子饮食起居都正常的情况下,教导孩子确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这天,我和老公带着晨晨去商场,由于是星期三(2002年3月13日),逛商场的人不多,我们只带晨晨去儿童区,因为那里有很多的小朋友和很多的玩具,可以发挥孩子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来到一个极其精美的小圆桌边,共有四个固定的小座位,圆桌中间是个精致的小凹槽,是专门放置散乱的乐高拼接积木的,小晨晨坐到其中的一张小座位,另外有两个小姐姐也在玩乐高积木,两个小孩分别由他们年轻的妈妈带着,看着这两个妈妈,都是极宠极宠自己家小孩的那种,不过话说回来,现在又有哪个家不宠孩子呢。看小朋友们一多,晨晨便来了动力,抓起一块积木就往地上扔,还冲着你乐,老公便说:“晨晨,不要把这个玩具往地上扔,可以扔进这里”指了指中间的凹槽,晨晨听懂了,很乖地了进去,可是不一会儿,他又开始变本加厉地乱扔一气,其实是看到两个小朋友也在扔,老公便严厉地训斥起晨晨:“晨晨,不可以乱扔!”没想到晨晨不听他的话,于是老公便打了一个他扔玩具的小手手,晨晨顿时没料到会有这样的后果,有点叛逆地看了看爸爸,老公继续说:“不可以,否则哪个手扔的就打哪个手!”我也没在边上护着晨晨,我是这样想的,既然爸爸在教孩子,我便不可以在边上唱反调,这样容易让孩子有投机的想法,所以晨晨望着我的时候,我也是虎着脸没吭声。这时其中一个戴着眼镜的妈妈对老公说:“让他扔好了,不让他扔会限制孩子创造力”另一个妈妈表示赞同对着晨晨说道:“你爸爸可是棍棒教育啊!”我听完倒觉得有几分道理,于是我也没说什么,倒是老公,站在一边,就再也没发出一点声音来。回到家,我细细地想起这一幕来,我在想,究竟是孩子的创造力重要还是道德规范重要,让他遵守一定的规范是不是值得呢?思前想后,我觉得牺牲一点孩子的创造力来教会他一些道德规范是值得的,我也不是想限制他种种自由,只是该教育的时候一定要教育得体,我不太同意一直使用“棍棒”教育,但必要时可以这样做,就这件事情上而言,打一下小手,让他知道,乱扔东西,会使得大家都没有办法玩,这是一个好办法,使得晨晨知道,在和群体相处时,应当顾及别人的感受,而不是以自我为中心。我只是想在晨晨的潜意识里出现一条可以和不可以的界线,也许他不太懂为什么不可以做,但是我们可以将有些事情为什么不可以做和做了这些事情会产生什么后果和有什么危害,这些较为深入的问题在他不断地成长过程中慢慢让他了解,我相信这不会太妨碍他的创造力的发展的。

  后记:在打完晨晨后,晨晨便很乖地和小朋友一起搭起了积木。先前在家里,我们以为他只会扔,不会搭,原来他也并不象他表面上所表现出来的只会乱扔一气,他也是会搭积木的。

  

   育儿专家提示短信 全程陪护你的宝宝
      童言稚语短信 天真幽默令您忍俊不禁


发表评论】【相关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育 儿 知 识 搜 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