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亲子中心 > 亲子杂志 > 正文

清明,泪洒衣襟念亲情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3月29日 16:31 新浪育儿 

  新浪网友:美美妈咪

  “奶奶来拿钱!”

  “拿钱买巧克力,买泡泡糖!”

  “奶奶保佑我身体健康,越来越乖!”

  这是4岁3个月的美美边烧纸钱边跟着我们念叨着祭奠她的奶奶。

  又是一年清明,每到这个时刻我们都不会忘了去美美奶奶的坟上添上一炷香,烧上一叠纸,虽说这样有些迷信之嫌,但是又有什么方式能让生者这么直接地表达出对死者的哀悼之情呢?看着日渐乖巧懂事的美美,想着奶奶的种种,不免伤感起来……

  我的婆婆是个典型的贤妻良母,公公只管每月按时交上生活费,之后家里事无具细的事情都由她做主,从房间的摆设到柴米油盐酱醋茶哪样都离不开她。要说她弄出来的那一桌子菜,用我们的家乡话来说就是“不摆了!”美爸的勺上功夫也是出自她老人家的真传。人说,要想拴住老公的心首先要拴住老公的胃,我感谢婆婆,她不仅牢牢的拴住了我公公的胃,也言传身教地让美爸拴住了老婆我的心。正因为婆婆太能干,以至于我都没有机会表演在娘家妈妈那里苦学来的一丁点厨艺,直到她病在床上,我才用我那笨拙的双手炖了一碗排骨汤,当她端起排骨汤的时候我看得出她是那么的激动:“好,好,好喝!”我记得她一直这么说着喝下了汤,我知道其实她喝得多么的难受,因为当时癌细胞已经扩散到了她的五脏六腑,由其是胃,只要进一点点东西就会刺激到她的痛神经。

  当时真的好难过,想着每天早晨起来就能看到餐桌上放置着婆婆亲手熬制的牛奶和鸡蛋;想起随手扔在盆子里的脏衣服,等我下班回来它们总是会干干净净的挂在阳台的凉衣杆上;再想起她在病中得知我们有了美美顾不得身子的不适赶织出来的一件件小人儿衣服……那碗劣质的排骨汤算得了什么,却能让她这样的激动不已。于是我努力地为躺在病床上的婆婆做着力所能及的事,好让她在最后的日子里能多多的感受到我们的爱,婆婆任何一个朋友看到我这么辛苦的伺候着她都会说:“还是女儿好啊!”这时她总会骄傲的回答:“这是我媳妇!”接着就是大家一阵没头脑的夸奖,我知道我为婆婆挣回了许多面子,这是她需要的,也是我真诚想付出的。

  美美的出世给她凭添了许多生的力量。我坐月时她倔强地出了院,目的是为了能天天到我家来亲手给宝宝洗个澡,指导我们如何给宝宝换尿布,指导美爸如何给我熬制出能发奶的汤……我们就这样互敬互爱着共同走过了从她发病到去世的近三年的时光。

  想起婆婆开朗时尚的性格就觉得好玩,那年突然开始流行涂彩色指甲,不止是手指甲,还有脚指甲,我当然当仁不让的赶在浪尖上,开始还蹑脚蹑手的生怕老年人看了不顺眼,没想到,没过几天,我居然看到婆婆的脚指甲也涂上了淡淡的肉红色。她的梳妆台上口红眉笔粉饼样样都有,比我的都齐全。还经常不耻下问向我请教老年人的化装技巧。她还喜欢看电视,特别喜欢看文艺节目,还唱卡拉OK,专拣具有民族特色的高难度的高音唱。只要她拿起了话筒,我们根本就没有发音的机会了。

  我和美爸的婚礼是在婆婆做了第一次手术后的恢复期中举行的。瘦瘦的她拿着话筒在众多亲朋好友面前没失掉一丝的风度:“感谢大家来参加小儿和媳妇的婚礼……”婆婆一番真诚的祝福只有我们自己能够体会。其实她老人家早就猜到自己得的是什么病,但是直到她去世也没有揭穿知道我们在隐瞒她病情的秘密。默默地迎合着我们为她编制的病的理由。现在想来那时她的内心是多么的痛苦。

  她宣布遗言的那天由于美美发烧输液我没能及时赶到,后来她单独地拖着我的手说的一番话让我此生都不会忘记:“我知道我的情况不太好,这段时间辛苦你们大家了,我知道你是个孝顺的媳妇,比XX(我的妯娌)孝顺我,我留下的东西不多,我都平均分给你们,她对不起我是她不对(其实我的妯娌也很孝顺婆婆的,只是嘴不好使了点,互相理解得不够),但是我要公平,我不能在分配上给你们添麻烦,你知道吗?”我当是只顾着一个劲地点头,好让她明白我真的懂了她的用意,眼眶里的泪水止不住地淌了下来。没过两天,婆婆就进入了深度昏迷状态。还是两只拉着的手,但是一只已经毫无知觉了,站在床边的我焦急的喊着:“妈,妈,你能感觉到我在捏你吗?要能感觉到,你也捏捏我啊!”可我再也没有感觉到她的力量了。

  最让我们遗憾的是,婆婆的心脏停止跳动的时候我和美爸都没能在她身边。跟遗体告别那天,我抱着10个月零13天的美美,看着悲痛欲绝的家人,平时那么脆弱的我居然没有让眼泪流淌下来,只是一个劲的把美美凑到奶奶的遗体前面:“看清楚了美美,这是奶奶,你再也见不着你的奶奶了!”我只是想让她幼小的脑袋瓜里有这么个印象,哪怕这个印象是模糊的,只带轮廓的……

  “奶奶,天气热了,你拿钱买新衣服穿呀……”

  美美还在念叨着,也许她好玩的成分多于真正意义的哀悼,但是够了,我就希望她能记住自己还有一个这么疼她爱她视她为宝的奶奶就够了。

  回家的路上,美美问我:“妈妈,你不是说今天带我看奶奶吗?怎么没有看到就走了呀?”我告诉她:“我们没有看到奶奶,因为她在天上,但是奶奶可是看见了我们,你给她说的话她都听见了呀,奶奶会记住你的!”美美满意的笑了,我们也满意的笑了,奶奶也满意的笑了吧……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育儿专家提示短信 全程陪护你的宝宝
      童言稚语短信 天真幽默令您忍俊不禁


发表评论】【相关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众妈妈谈婆媳关系(二) (2000/09/26 12:43)
众妈妈谈婆媳关系(一) (2000/05/15 11:18)
《婆媳过招》 (2000/05/21 15:28)
我的婆媳相处经验 (2001/11/14 13:30)
我的另一个妈 (2001/09/14 08:43)



育 儿 知 识 搜 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