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婴儿睡姿谈中外育儿观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6月12日 14:44  新浪育儿 圣火令整理

  新浪网友:圣火令整理

  本期话题:从婴儿睡姿谈中外育儿观念

  现代社会独生子女越来越多,大多数父母在如何教育孩子的问题上,都有到相同的困惑。到底怎样教育孩子,什么样的教育观念才是正确的呢?

  网友:苗宝宝妈妈

  中国婴儿一般采用的朝天仰睡或侧仰睡的睡姿,这与几千年来“蜡烛包”的使用不无关联,而在美国,婴儿是趴着睡的,医生认为这是最安全的睡姿—可以防止因溢奶而产生的窒息。于是,有人把美国孩子的个性强、胆大、爱冒险,归功于自孩子出生即没有束缚,而中国人的个性受拘束,是因为一生下来时,就采用了包裹的方式。这究竟有多少理论根据,不好判断,因为,东西方思想文化差异产生的根源是多方面的。但我们知道,西方有好以个体为单位,顺应本性的观念,从婴幼儿的抚养教育上,即可见一斑。

  在美国家庭中,父母将婴儿从医院接回家的第一天起,就让孩子在特别布置的婴儿房里,开始孩子一生的“独立”生涯。父母宁可在夜里一次又一次地起身去查看睡在另一个房间里的宝宝,也不让孩子和大人一起睡。因为从小和大人一起睡的孩子,相对于独立睡眠的孩子而言,会显得胆小,独立生活能力弱。基于此,美国家庭在孩子一旦具备了一定劳动能力时,便会积极鼓励孩子帮助父母干些力所能及的家务,而父母也给予一定的报酬,从而培养孩子及早独立、不依赖父母的意识。而且,通过对同性恋和变性人的调查显示,从小和父母一起睡的孩子,容易产生恋母情节,而恋母情节是后天男性同性恋产生的重要因素。

  又比如在儿童吃手指、撕咬东西的问题上,西方家庭非但不会像中国家长那样阻止,反而为孩子创造条件,让他们充分享受。孩子的手指脏,父母会用婴儿药水、香皂为孩子勤洗手,而婴儿皮肤幼嫩,长时间浸泡在唾液里的手指皮肤会发白、受损,所以家长准备了宝宝油。

  至于幼儿的图书,更是由一页页画着故事内容的花布粘成的、撕不破、咬不坏。美国家长乐于给孩子提供撕咬的便利,恨不能给孩子一种能吃的书。在他们眼里,孩子的这些行为符合天性享受,无碍于他人,所以家长没有必要去阻止,不必说“No”。等孩子自己长大乐,认为不再有趣,自然会停止了。这也是他们这些为人父母的儿时的亲身经历。

  西方家庭的孩子如果表现出“孔融让梨”的精神,才是父母最担忧的事情。他们不认同这种以他人为先的“共产主义”,在他们看来,随便将自己的利益拱手让人,无异于义务劳动不拿报酬,而这在处处讲求经济效益的西方社会是无法想象的。他们认为勇于表达自己需要的孩子才是聪明的孩子。比如德国一位女心理学者在她的著作中,为她5岁的女儿使用祈使句:“给我一杯水”,而不是采用询问句“你能不能给我一杯水”而十分自豪。

  网友:雷欧爸爸

  我不喜欢外国的。因为这是一种斗争的扩张的文化而人们之间和自然之间的和平友好相处,需要的却是内敛的友好的文化。

  网友:苗宝宝妈妈

  你就不能去其糟粕,取其精华吸取别人的长处,一味的排外也不好。的确存在国内外的情况差距,看看别人的,有什么坏处?

  网友:娃娃鱼爸

  我觉得教育观念不能脱离各自的文化背景不能简单的说这就是好的那就是不好的,在中国还是有很多中国固有的特点的。

  网友:正儿妈

  凡事都应该一分为二的孩子喜欢仰睡或卧睡都是正常的,孩子喜欢选择自己喜欢的睡资,何不顺其自然呢?而孩子吃手指,真的可取吗?国外是有许多孩子喜欢吃手指,我觉得那也是有背景的,因为国外许多人天性淡漠,孩子吸吮手指也是一种心理的安慰方式孔融让梨固然不可取,但他也有教育孩子应该有爱心,应该尊老敬幼的美德,这也是我中华几千年的传统。

  网友:力东妈

  任何一种文化的产生都是有其背景的。西方特别是美国,物博人稀,所以有条件强调人的个性。中国人多,资源有限。要是依着各人的性子来,那还不乱套了?例如西方吧,文明起步晚,不久前还大部分地方环境险恶,所以强调孩子的冒险性,强调和环境的斗争。中国地处温带,所以更讲究人与人的秩序。我们政府反复强调的是,能让十三亿人民吃饱饭就是最大的胜利。确实,这么贫瘠的土地,让所有的人吃饱饭,容易吗?那还有这么多讲究,搞什么婴儿油,婴儿香皂,宝宝油,小布书,从小就这么享受,长大还得了。所以我们中国的文化是,需要什么东西,先研究一下别人的想法,不动声色中占便宜。“孔融让梨”就是以退为进的一种策略。

  网友:家成妈

前几天看了一个片子,叫《一样的天空》是说我们国家贫困地区的希望工程的一个城里的女孩子去和她结队的农村孩子家里住,那孩子家很穷,收入就是靠做一捆几毛钱的草绳来供给,他们一起去河里挑水,女孩子可能是为了好玩,自己拿着桶去打水,不小心桶顺着急流而下,农村男孩跳如急流去追水桶。水桶抓住了,但男孩子差点被岩石撞上。女孩子很生气,说:不就一个破桶吗?值得你这样去拼吗?男孩子默默地看看她,只说了句:我水性好。所以事实是,并不是一样的天空!所以会有不一样的看待事物的想法。

  多说两句,中国婴儿一般采用的朝天仰睡或侧仰睡的睡姿,这与几千年来“蜡烛包”的使用不无关联,而在美国,婴儿是趴着睡的,医生认为这是最安全的睡姿——可以防止因溢奶而产生的窒息。于是,有人把美国孩子的个性强、胆大、爱冒险,归功于自孩子出生即没有束缚,而中国人的个性受拘束,是因为一生下来时,就采用了包裹的方式。这究竟有多少理论根据,不好判断,因为,东西方思想文化差异产生的根源是多方面的。但我们知道,西方有好以个体为单位,顺应本性的观念,从婴幼儿的抚养教育上,即可见一斑。第一,中国现在的孩子早已经不用蜡烛包的方式了,这确实不利于孩子的身体发育。至于用什么样的姿势睡觉,应该是个人的喜好而已,而且就家成来看的话,是一段时间一种睡姿的,小时候喜欢侧睡,现在喜欢俯睡,但我觉得太小的孩子俯睡到不见得安全呢,会由于压迫腹部造成吐奶,如果家长发现不及时,还会造成口鼻受堵。在美国家庭中,父母将婴儿从医院接回家的第一天起,就让孩子在特别布置的婴儿房里,开始孩子一生的“独立”生涯。父母宁可在夜里一次又一次地起身去查看睡在另一个房间里的宝宝,也不让孩子和大人一起睡。因为从小和大人一起睡的孩子,相对于独立睡眠的孩子而言,会显得胆小,独立生活能力弱。基于此,美国家庭在孩子一旦具备了一定劳动能力时,便会积极鼓励孩子帮助父母干些力所能及的家务,而父母也给予一定的报酬,从而培养孩子及早独立、不依赖父母的意识。而且,通过对同性恋和变性人的调查显示,从小和父母一起睡的孩子,容易产生恋母情节,而恋母情节是后天男性同性恋产生的重要因素。第二,美国家庭让孩子单独一个房间睡觉,我到不觉得是因为希望培养孩子的独立性的前提,而是因为他们更讲究个人的隐私,不希望孩子更多地进入父母的两人世界。因为研究证明小孩子最好的分床年龄是在3-4岁左右,太小的孩子,一个人睡,反而会造成分离焦虑。至于帮助家长做家务,是应该鼓励的,孩子也喜欢做他们还不能确定胜任的事情,等到真的会做了,到不一定喜欢做了。恋母情节的产生,还有很多复杂的因素,不单单是什么和父母同睡造成的。从同性恋的比例来说,美国可能要比中国多的多吧?那又是为什么呢??又比如在儿童吃手指、撕咬东西的问题上,西方家庭非但不会像中国家长那样阻止,反而为孩子创造条件,让他们充分享受。孩子的手指脏,父母会用婴儿药水、香皂为孩子勤吸收,而婴儿皮肤幼嫩,长时间浸泡在唾液里的手指皮肤会发白、受损,所以家长准备了宝宝油。

  至于幼儿的图书,更是由一页页画着故事内容的花布粘成的、撕不破、咬不坏。美国家长乐于给孩子提供撕咬的便利,恨不能给孩子一种能吃的书。在他们眼里,孩子的这些行为符合天性享受,无碍于他人,所以家长没有必要去阻止,不必说“No”。等孩子自己长大乐,认为不再有趣,自然会停止了。这也是他们这些为人父母的儿时的亲身经历。第三,撕咬东西,是孩子生理发育的一个阶段,现在的中国家长也会采取给孩子干净的纸张让孩子去撕,从而锻炼孩子的手的能力;但吃手指,绝对是不好的习惯。会造成牙齿的畸形,还会使手指变的很难看,有的孩子更会把这样的习惯从婴儿期带到童年,我有一个邻居的女孩子,现在上中学了,长的很漂亮,可一双手就不好意思拿出来给人看,手指秃秃的,很难看。西方家庭的孩子如果表现出“孔融让梨”的精神,才是父母最担忧的事情。他们不认同这种以他人为先的“共产主义”,在他们看来,随便将自己的利益拱手让人,无异于义务劳动不拿报酬,而这在处处讲求经济效益的西方社会是无法想象的。他们认为勇于表达自己需要的孩子才是聪明的孩子。比如德国一位女心理学者在她的著作中,为她5岁的女儿使用祈使句:“给我一杯水”,而不是采用询问句“你能不能给我一杯水”而十分自豪。第四,聪明的孩子不见得是懂礼貌的孩子,有教养的孩子,会关爱他人的孩子!呵呵,那我们到底想要自己的孩子成为什么样的呢?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