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难忘童年故乡的端午节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6月14日 15:21  新浪育儿 陶陶的朵朵

  新浪网友:陶陶的朵朵

  下班,坐在回家的汽车上,偶然瞥见路边站着的小贩,手里拿着挂满香包的竹竿,恍然想起,端午节就要到了。

  在故乡,端午是个很重要的节日。

  因为黑龙江气候寒冷,在这个时候,南方已是盛夏将至的时候,我们那里,却正是柳绿花红的暮春。因此,端午正是赏春的好日子。

  记得很小的时候,每当看到爸爸从后园的老柳树上,折下很多带着鲜嫩的绿叶的枝条,妈妈从自己工作的商店里,买回五颜六色的彩纸时,我们就兴奋地意识到,端午节到了。

  那彩纸,在妈妈的指挥下,被我们姐妹迭成各种各样的纸葫芦,最普通的样子有点儿象乌纱帽,中间方方的,两边带着翅膀;而多用些心思,花样就更多了。

  有些心灵手巧的人,会迭很多拿到街上去卖,很便宜,只有几分钱一只。不过,我们姐妹都喜欢自己动手,那是童年里一种很快乐的游戏。有时,我们会挑颜色最好看的彩纸,迭很大的一只,象小灯笼一样,挂在柳枝上,让弟弟提着它满院子地乱跑。那时,弟弟也不过象我的宝宝现在这么大的年纪吧。

  葫芦叠好了,我们就七手八脚地把它们用彩色的线穿起来,挂在准备好的柳枝上,有的挂一只,有的挂一串。然后,跟着爸爸,把这些柳枝插在屋檐下,大门边,窗棂上,院子的栅栏缝里……等等一切我们能够想到的地方。

  那时,家家的小院在端午节前夕,都是这样一番美丽清新的景象:碧绿柔韧的柳枝上挑着小小的七彩的纸葫芦,在微薰的春风里轻轻地摇曳。而且,总是要端午过了许久以后,柳枝蔫了,纸葫芦被日晒雨淋褪尽了颜色,我们才会把它们取下来。然后,夏天就会热烈地来了。

  端午节,还有另外一些必要的准备工作:比如,煮鸡蛋,包粽子,采艾蒿,绕彩线。不知道为什么,在故乡过端午节的时候,我们要煮那么多的鸡蛋,多到要用脸盆来装。

  白煮蛋能有什么滋味呢?不过常常被我们在节日当天带到学校里去,一个个拿出来,和别的小孩子带来的蛋互相撞击着比赛,谁的先碎,谁就输了。到最后,拥有最多的好蛋的那个,是骄傲的胜利者。

  粽子是必不可少的,但我们北方人包起来很简单,就是白米棕,了不起放两颗红枣在里面。棕叶,是南边来的。端午的早晨,头天夜里就被煮熟的粽子端上来做全家人的早点,每个孩子面前,是一小碟白糖,剥好了粽子沾了糖吃。那粽子,吃到嘴里,甜甜的,韧韧的,带着竹叶的清香,是春天的味道。

  艾蒿和彩线,都是为小孩子准备的。

  端午的那天,常在拂晓的时刻,我们会被一种奇特的香气弄醒,那是爸爸妈妈正拿着点燃过的艾蒿,在我们的耳朵,鼻孔附近小心翼翼地挥动呢。

  因为艾蒿是新鲜的,所以会发出那种带些山野气息的味道,冒着淡淡的湿润的烟气。据说这样,我们直到来年的端午节,都不会被毒虫叮扰了。于是,我们常常会在爸爸妈妈温和的催促下,在艾蒿缭绕的香气里,揉着惺忪的眼睛,不情愿地早早起床了。抬起头,才会惊喜地发现,不知什么时候,爸爸妈妈已经悄悄地在我们的手腕上系上了五彩的丝线。这样他们就拴住我们了,可以把我们平安地养大。

  这样的仪式一直进行到我们很大的时候,记得我在外地读高中的时候,有一年赶上在家过节,爸爸依然在清早来到我的床边,悄悄开始这些程序。

  其实那时早已醒了,但是还一直装成睡得很香的样子,任爸爸把丝线绕上我的手腕,把艾蒿在我脸边晃动。不敢睁开眼睛,怕忍不住不期而至的眼泪。

  我们那里还有一个规矩,是端午的时候,要很早很早地到河边去,第一个用端午的河水洗脸的人,一年里会没有任何烦恼。故乡的河,就是萧红带着无限的深情怀恋着的呼兰河,不过,我们地处上游。

  小的时候,是跟着爸爸妈妈去;读初中的时候,和要好的女伴去;高中在外地读书,只在家过了一次端午,是一个人,带着些少女忧伤的心思去;而最后一次,是大学将要毕业的时候,借着写论文的假期,带着第一次和我回家的他,带着热恋中的人儿那种甜蜜和浪漫而去。

  永远忘不了那些端午的早晨,那些拘起第一捧清冽的河水的时刻。

  忘不了那微露的晨曦,晨曦下青青的草木上滚动着晶莹的露珠;忘不了那缭绕的晨雾,晨雾里娇艳的野花悄悄地绽放;忘不了河水凛冽的清寒,忘不了空气里湿润的,清新的春天的气息。

  还有那些儿时的欢畅,少年的诗意和迷惘,以及青年时,将要永久告别故乡的惆怅。

  还记得和他一起过的那个端午节,我们依偎着坐在河滩上,那时,满河都是白色的小纸船,带着各种各样人的愿望在水上漂流,他也为我折了好多好多,我每放到水里一只,都会虔诚地许下一个心愿。

  祈祷我的父母健康;祈祷我的兄弟姐妹平安;祈祷我和他的未来顺畅;祈祷,我们的爱情永远热烈美好。

  就要毕业了,我就要把自己的一生,交到身边的这个人手里了,就要远离我所有的亲人,和他在万水千山之外的地方,开始我们自己的生活了。

  所以让纸船带走我的祈祷,让所有的,在端午节这天偷偷到人间欣赏美景的神灵,都永远地保佑我们相亲相爱吧。

  那是我在故乡的最后一个端午节。

  而后,毕业了,我们工作了,结婚了,每天在这个城市里忙忙碌碌的,又没有老人陪在身边,我们早已渐渐地忽略了这个节日了,只有当单位发下一大包粽子的时候,才想到:“哦,端午节了么?”

  然后,会不经意地想起回不去的故乡,想起那些回不去的过往。我的眼睛会渐渐地湿润,思念和怀恋,会毫无防备地占据了我的心房。

  这才如此清晰地懂得,在记忆的深处,故乡的端午节,早就在我告别的那一刻起,就已经凝结成一种不能触碰的,永远的乡愁了。

  更多精彩故事,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