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由刷牙看自立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7月30日 22:34  新浪亲子 yjmmx

  新浪网友:yjmmx

  自从晴晴满了三周岁,妈妈就想让她刷牙了。为此姨妈还特意从广州邮来了“能吃”的牙膏,妈妈更是早早就买来了漂亮的小牙刷培养她对刷牙这件事的感情。

  首次刷牙,晴晴急不可待地让妈妈给弄水、挤牙膏,可是牙刷一到了嘴里滋味就不那么好受了,妈妈帮助她好歹算是完成了任务。第二天再说刷牙,晴晴的小脑袋就摇得象拨浪鼓一样,说什么也不肯再试了。

  妈妈一看,这不是要前功尽弃吗?这样下去刷牙就成了一天中最因难的事情了!于是,妈妈再也不说让她去刷牙了,只是给她陆陆续续讲了许多不刷牙的小孩子牙坏了要看医生的故事,还让晴晴看妈妈自己那口牙——除了在外面能看见的全体雪白以外,里面的大牙则是清一色的黑漆漆了(晴晴爸爸说晴晴妈妈是最会骗人的)。妈妈每当有好吃的东西的时候经常会说:“妈妈的牙齿不好,我多想吃啊,可是吃了会痛的我不敢吃啊!”于是晴晴很害怕自己的牙齿有一天也会象妈妈这样。

  终于妈妈的工作有了结果,从前天开始,每天妈妈让晴晴洗脸、洗脚睡觉的时候晴晴总是不忘记说:“妈妈,我要刷牙!”于是,妈妈告诉她说:“你可得自己想着啊!妈妈记性不好,要是你忘记了你的牙会疼的,妈妈可是帮不了你的!你要认真刷啊,刷不干净是没有用的,知道吗?”于是,就看见小晴晴在努力地前前后后地刷着,刷完了还把自己的小手放进去检查一下是不是干净了。

  妈妈再也不为刷牙发愁了,因为晴晴对这件事情看得比妈妈还重了,象今天妈妈真的已经忘记了,晴晴自己去拿了牙刷在用力地挤牙膏呢!

  让孩子自己做自己的事情,让孩子成为自己生活的主体而不是大人为之服务的对象,孩子会更快地长大,更快地自立,也更能接受大人的想法,并且能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