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豌豆上的王后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8月08日 02:02  新浪育儿 小隐娘

  新浪网友:小隐娘

  坐在面海的那一扇窗口下,风浪一波接着一波的撞击声盘旋而来,我的身体下面开始升腾起一种与之相呼应的东西。我的心灵变得细腻、透明、精致。我强烈地感觉到“我”的存在。

  自打有了儿子,已很久没有这样的感觉了。在生活的舞台上,母亲是一个全新的角色。我不知道自己算不算是优秀的演员,但是,我的扮演是投入的。我的口味在追随儿子的口味和需求,我的时间整块整块地落在儿子的手里,我不再选用唯一牌子的纸巾,我不再挑食,我不再懒洋洋地半躺在床上看闲书、把玩贝壳。我的生活习惯和审美理想在一点一滴地瓦解,我变得粗糙了。一次,在杂沓的街市,迎面走来一个疲惫的中年妇女,身穿墨绿色的西装上衣,下套粉红色的休闲裙,一看就是一个被生活的磨盘磨碾得非常不堪的人。我怕哪一天我的灵魂会钻入这样的躯壳。

  这次活动出门之前,一位年轻的文友打电话过来商量晚上留宿的事情,她反复强调道:“我不习惯陌生的枕头。我睡不好。”听!听听这精致的心情--因为年轻,因为备受呵护。我把它留在了过去,但它却还在别人的现在里。我忽然想起了那个豌豆上的公主。小时候看这童话,我总是将信将疑,那么小的一颗豌豆,那么厚的被褥(那可是搬了梯子才能上去的),公主真的被硌着了吗?王后为王子选真正的公主,她又是怎么想出这个主意的?

  我想我现在明白了。每一个备受呵护的个体都会是豌豆上的公主,不论她在现实里是养尊处优还是褴褛毕现。而王后,她和豌豆上的公主本来就是一个人,她只是以自己曾经的精致为尺度来验明自己的前半生。那是她忙里偷闲的一次旧梦重温。

  原来童话竟不是童年时代能够轻易消受的,它的光泽可以炫目一生。

  这些日子总有人问我,文章里怎么有两个截然不同的母亲,一个在天上,一个在地下。正是这样的。初为母亲的人都会这样浮沉不定的。但我相信,我会回到天上的,带着重量回到天上,飞翔。

  那面海的一扇窗户和它传递过来的风浪的撞击,我真该对它致以谢意,是它给我清醒。还有这一次远离儿子的学步车和笑声的机会,是它给我距离。

  更多精彩故事,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爱心随笔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