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名字吉祥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8月29日 15:34  新浪育儿 小隐娘

  新浪网友:小隐娘

  我们这里的农村似乎有一个风俗,孩子生下来几天就要拜“公婆”(估计是一种过日子的神吧),为孩子的一生吉祥作第一场祈祷。可到了我们这辈人,已不信这邪。我倒觉得,起一个好名字更不失为一种文明的祈祷方式,因为名字的祝福可以绵延一生。

  看名人的原名就能看出父母的用心。徐悲鸿原名徐寿康,田汉原名田寿昌,陶行知原名陶大氵睿,盖叫天原名张英杰,阎锡山原名阎万喜,够了,已经足够康乐昌寿、俊彦英杰了。可是,这许多字面贴金的名字为什么不能够流传久远呢?可见,那些有识见的名人们大都不认同父辈的思想,当然他们也都不认为名字只是一个符号。

  关于名人的名字典故,大概用三年的时间也谈不枯竭。要数最有意思的,当推邓散木。他父母亲为他起的学名是邓士杰,但他不满当时的统治,愤世嫉俗,佯狂避世,行径古怪,连自己起的名号也古怪。一开始叫“钝铁”,只因俗人竞相仿效,不得已改为“粪翁”,连居室一并改为“厕简楼”,并自号“厕简子”。“粪”是“粪除”之意,清涤污秽,立意其实是相当高远的。即如他的散木一名,原也是典出《庄子·人间世》。话说木匠师徒看见一棵栎树,树身粗巨,腰围百尺,足够造船十艘。那地方成了旅游热点。但老木匠不去细瞧,面对弟子追问,答说:“那是散木。做船易沉,做棺易朽,做家具会破裂,做门要溢脂,做柱要招白蚁。不成材的坏木,所以活到今天。”在那特殊的生活时代,邓散木此名应寓有不愿为世所用之意吧。

  与名人名例摆在一起,我们自己的事情就显得微不足道。可是,如果以身边的其他事情作为参照系,就会觉得那也算得一件大事,特别是为孩子起名。我们是从怀上孩子的那时起开始翻阅《康熙字典》的,那种严谨太像皇帝皇后为太子挑选正妃了。后来,相中了一个“隐”字,古人说:“小隐隐于林,大隐隐于市”,我们也拿不准长大的儿子究竟选取的是哪一种处世态度,因此,“大隐”、“小隐”这两个名字一并取下,小时候且叫小隐,等他过了成人节,由他自己定夺吧。当然,我这做母亲的希望他永远小下去。孩子随父姓,不甘心,我该在名字上扳一点回来,小隐隐于林嘛(隐私大曝光,小隐娘姓林哪)。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名字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