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和婆婆“斗智斗勇”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9月06日 13:09  新浪育儿 咪mi_1018

  新浪网友:咪mi_1018

  凡是认识我婆婆的人,都对我婆婆赞不绝口,说她勤劳善良朴实,是个具有传统美德的女性。刚结婚那一阵,我心里也美滋滋的。因为在我在上海没有其他亲人,娘家远在千里之外,因此我想,搞好婆媳关系是非常重要的。

  我们和婆婆没有住在一起,而且相隔比较远。但她几乎每个星期都来看望我们。每次都买好菜进门,然后辛勤的帮我们料理所有的家务。她除了每晚看点电视连续剧几乎没有任何爱好。只要她在家,我们家窗明几净,一尘不染。我老公更是乐得偷懒,常常私下里对我说,“你看,我妈多好啊!”

  今年春天我怀孕了。随着月份的增大,我无法适应这份经常出差的工作,因此怀孕6个月的时候我辞职了。从此每天在家休息。经常是老公上班后我才一觉醒来,9点多开始吃早饭,中午饭就放到下午3点多吃甚至忘了吃。不是我忙得忘记吃饭,而是我从小娇生惯养从来没有学习过做饭。大学里吃食堂,结婚后老公负责烧饭,所以一直没有下厨的经验。现在每天一个人在家,白天只好胡乱吃点东西,到了晚上老公下班后才能吃顿象样的正餐。看着我一个孕妇每天过着半饥不饱的生活,婆婆觉得很心痛。在我怀孕7个多月的时候她就经常来我们家住一阵子,每天帮我烧饭、料理家务。但是,就在这一段日夜相处的日子里,我发现了我和婆婆难以相处的一面。说到底,勤劳朴实是她最大的优点,也是她最大的缺点。

  首先令我最感到头疼的是她喜欢把各种各样的废旧物品留在家中,家里喝完的可乐瓶和各种易拉罐都被她堆放在进门的地方,说是积累到一定的数量可以卖点钱。这样也罢了,到了后面,居然阵容迅速扩大,增加了废报纸、废纸箱,摆放得乱七八糟,和我们装潢一新的房间格格不入。有时候客人来访,我们不得不赶紧在客人进门之前把东西收起来。可是家里实在没有其他地方可以摆放这些废物,只好等客人离开又摆回原处。想扔掉吧,又怕挨婆婆的批评。

  如果说这些废旧物品还能卖给小贩的话,那她拿来的另一些东西就更令人头疼了。给她铺好的崭新的床上用品她坚决不用,非要用她带来的旧床单和被子。那些被子最起码有十年以上的历史,又旧又硬,外面的被套颜色更是俗气之极。而我们买好的松软崭新的被子只能塞进壁橱里睡大觉。就这样,我们整洁的新房间被弄得不伦不类。我老公深知她节俭的脾气,只好劝我忍着不要说出来。

  如果说这些还能装着没看见的话,那她的生活习惯就不能不说严重干扰了我的生物钟。为此,我和婆婆开始了“斗智斗勇”。婆婆习惯早起,天亮就起床,然后开始劳动。因为家里装的是分时电表,晚上10点到凌晨6点是半价电费。为了充分利用这半价的优惠,婆婆总是5点起床,用电饭煲烧稀饭,然后用洗衣机洗前一天的衣服。可是洗衣机放在院子里,到院子里去必须经过我们的卧室。为了节省电费,她居然从来不考虑我们需要休息,就径直穿过我们的卧室到院子里去洗衣服。洗衣机发出的轰鸣声简直让我们无法睡觉。再说我和老公还躺在床上呢!虽然她视而不见,但我觉得很尴尬。老公又是个孝子,不好对婆婆提意见。可是时间一长,不但睡眠被严重干扰,连老公上班也受到影响。后来我终于想出一个办法:晚上换洗下来的衣服连夜洗好,如果实在来不及洗的,我就把脏衣服藏起来。藏到她找不到的地方。等老公上班后,我睡足了再洗。婆婆虽然觉得我有点浪费电,但始终不好说我什么。

  婆婆还有个很不好的习惯,就是喜欢把饭菜很早就烧好。到了吃饭的时候,饭菜全凉了。她觉得这样没什么,可我觉得冷饭冷菜根本就难以下咽。比如说中午饭刚吃好不久,她居然就开始烧晚饭!3点多把饭菜全部烧好,她才睡午觉。睡完午觉开始打扫房间,擦地板和凉席。然后是洗澡,洗衣服。等所有的家务做好了,已经是6点多。吃着冰凉的饭菜,我真是有苦难言。曾经婉转的提出过。说饭菜趁热吃才好吃。可婆婆振振有辞的说,“把冷菜放到热饭里捂一捂不就热了吗?”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和老公又开始动脑筋了。怎样才能让她到了晚饭时间才开始烧饭呢?结果我让老公告诉她,说上海口味的菜我吃不惯,只有她儿子烧的才吃得惯。让她每天把菜都洗好切好,等老公回来烧一烧就好了。这样总算能吃到热饭热菜了。

  婆婆很早就热心的开始编制婴儿的毛衣了。可是她弄来的那些旧毛线实在不敢恭维,不但颜色土气,而且为了充分利用,她把许多不同颜色的线织进同一件衣服里。看起来这些小毛衣就象乡下孩子的衣服又土气又难看!可是她辛辛苦苦织出来的东西我们如果不要的话会很伤心的。我和老公只好先收藏着,暗地里又去买了很多漂亮的婴儿服装,打算以后把孩子抱出去的时候就穿我们买来的衣服。总算又解决了婆婆造成的一个难题。

  为了遵循老人节俭成性的习惯,我们时常和她玩些小把戏,倒也乐在其中。但令我始终不能理解的是她对自己近乎吝啬的消费习惯。婆婆是个退休教师,每月工资一千多元,按理说够花的了。可她从来就没有为自己添置过任何衣物,很多衣服鞋子都是十几年前的东西。结婚不久我为了拍婆婆马屁曾经给她买过很多衣服。可是每次把衣服拿给她的时候她都一脸不高兴,说我在浪费金钱!记得当初给她还买过一条羊绒围巾,可好几年也没见用过。后来问我公公,公公的话把我吓了一跳,他说,“你妈妈从来就不舍得穿新的、好的东西,你买的羊毛衫和羊绒围巾要到快发霉了她才会拿出来穿呢!”听了这话我几乎要昏过去,要知道我自己都不舍得买羊绒围巾呢!从此我打定主意,从此以后只给婆婆买吃的东西,再也不给婆婆买衣服了。

  这就是我勤劳节俭的婆婆。为了尊重她的习惯又符合我们的习惯,我们不得不和她“斗智斗勇”,整天想着如何把她弄来的旧东西扔掉而不挨批评,怎样才能睡懒觉又不影响婆婆做家务。虽然她有很多我们不能理解的习惯和生活方式,但她是全心全意为我们好,只求付出不求回报。有这样的婆婆还是我的福气呢!

  更多精彩故事,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