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母爱,风雨无阻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0月11日 14:29  新浪育儿 雨帆妈妈

  新浪网友:雨帆妈妈

  从将近两年前,当我带着羞涩和喜悦通过长长的电话线向远在大洋彼岸的亲人们宣布小生命就要降生的那一天起,所有的亲人都和我一样期盼着今天,期盼着我怀抱着孩子,怀抱着一份年轻母亲温柔又善感的情怀回家的一天。

  由于工作原因,这次难得的回家团圆的机会却和先生无缘,当我抱着女儿在登机口和先生挥别的时候,我知道接下来等待我的将是漫长而辛苦的十几个小时的旅程。刚满一岁的女儿是否能够承受这样的疲惫呢?看着飞机上拥挤的乘客,窄窄地只能容纳一人通过的走道,根本无法供女儿开心嬉闹的空间,我的心里充满了忧虑。第一次坐飞机的小女儿还完全不知道等待她的是怎样的辛苦,好奇地坐在我的怀里,睁着清澈的大眼睛打量周围的新鲜。飞机终于缓缓驶出停机坪,轰鸣着冲向清晨蓝的几乎透明的天宇。为了缓解旅途的枯燥,我挖空心思地和女儿做着各种游戏,从加拿大赶来同我会合的妈妈还特意为女儿准备了一大包各种零食以分散孩子的注意力。数小时单调的飞行过后,女儿开始变得烦躁不安,困倦和疲劳使得小孩子原本明朗的心情转而抑郁,女儿从开始的哼哼唧唧渐渐放声哭了起来。我不得不抱着女儿来来回回地走着,晃着,哼唱着,安慰着,窗外一片漫无边际的茫茫雾白色被心底的焦急越发蔓延地仿佛没有尽头。旅途的最后几个小时,小女儿就这样在我怀里哭累了睡,睡累了哭,就在我身心俱疲的时刻,天际渐渐透出了湛蓝色,北京就在远方朦胧地向我闪着迷人的光彩。

  和亲人经过数年分别后再次重复的喜悦和感动还在胸口暖融融地翻腾,眼中的泪光还没有褪色,小女儿因为过于疲劳和换时差引起身体的不舒服几乎马上就驱散了所有的笑容。当天晚上,女儿俯在我的肩上疲倦地闭着双眼,却始终哭着。好不容易入睡了,没过一会儿便又惊醒过来,哭声再次划破寂静的夜。守在门外的母亲和姨妈和我一样的忧心如焚,却束手无策。我的心紧紧地揪在胸口,胸前紧紧地拥着女儿,真想能探知那小小的心里有多少的不如意,真想能以身相替换女儿一夜好睡。那一刻我真的有些后悔,为什么不能等到女儿长大一些再做这样的长途旅行。这仅仅是第一天,女儿就要承受这样的不适,那么接下来的二十几天要怎么过呢?经过几个小时的折腾,女儿终于疲倦地睡着了,静静地躺在我身边,小脸蛋上兀自挂着未干的泪迹。虽然已经24个小时没有睡眠,疲倦一阵阵袭来,我却了无睡意。回想着过去这一天女儿经历的辛苦,我竟忍不住在暗夜里啜泣起来。不知女儿在梦里是否看见我的眼泪?

  接下来的两天里,女儿还没有完全从疲劳中恢复过来,加上初到陌生的环境,面对周围陌生的人群,女儿变得比以往更认生,更胆怯。不论向她伸过来的双手捧着怎样的温暖和热情,她都会受惊似的躲进我的怀里。不管面前摆着多么五彩缤纷的玩具,多么香味扑鼻的美食,女儿都不为之所动,依然腻在我怀里,搂着我,似乎只有这样才是安全的。女儿就这样整天腻在我身上,安安静静地让倦意一点点散去。而我却因为连日的缺少睡眠,身体疲劳,两条胳膊酸痛地发抖,精神变得沮丧而颓废。面对女儿的眷恋,我的心情也由最初的洋洋得意慢慢变得不耐烦了。终于在那个灿烂的午后,当女儿又象牛皮糖一样缠在我身上,我心里的烦恼就忽然控制不住地喷发了。虽然打在小女儿PP上的那一巴掌没有带上分毫的力量,但却裹胁着明显的怨怒。以前在女儿淘气的时候,也曾经这样“教训”她,可每次她都会清楚地知道妈妈的手中是温存,是爱意,于是扮着可爱的小鬼脸冲我狡捷地一笑,似乎在告诉我“妈妈,我知道你在逗我玩!”而今天,女儿却在那一巴掌过后沉默了,她趴在我肩上,使我无法看见她的表情。片刻后,女儿哭了起来,哭得委屈,哭得泪痕狼藉,哭得可怜兮兮,哭得我立刻懊悔起来。母亲过来把女儿抱开了,听着女儿的哭泣渐去渐远,我无声轻叹,懊恼着为什么自己不能再多一分耐心。孩子还那么小,那么需要呵护。在这样陌生的环境里,除了妈妈的怀抱,孩子不懂得还有哪儿可以给她同样的温情啊。

  在做母亲以前,甚至就在这次旅行之前,我都始终自信有足够的耐心去承受抚育一个孩子的烦琐和辛苦。实际上那个时候的我并不真正了解“耐心”二字的份量。我以为能够每天和孩子做游戏就是耐心,坚持给孩子一遍遍讲故事就是耐心,以为起三更爬半夜给孩子喂奶换尿布就是耐心。在经过这一次几乎有点超负荷的疲劳之后,我才体会到一个母亲的耐心并非嘴上说的,笔端写的这般容易。母亲的耐心是经过一次又一次磨砺练就的,是以心里对孩子厚重的爱为底蕴,是春蚕吐丝,蜡炬成灰的无怨无悔!

  随着周围的一切慢慢熟悉起来,女儿脸上的笑容也越来越多,越来越俏丽,越来越迷人了,渐渐恢复了活泼好动,顽皮可爱的天性。我的担忧,母亲的忧虑,姨妈的叹息都在女儿咯咯动人的笑语中融化成真正喜悦的音符。女儿逐渐成了家里的开心果,我那始终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几天过后,我就可以把女儿留在母亲和姨妈身边,自己出门了。每当我外出回到家里,女儿看到我的时候总是开心地欢呼雀跃,呀呀叫着,伸开双臂扑进我的怀里,小脸蛋上笑着仿佛一朵盛放的桃花。我总是在这一瞬间真真切切地感受到孩子和母亲之间那份永恒的依恋。于是,当我再次面对女儿渴望妈妈怀抱的目光,无论当时的我多么疲劳困顿,都不会再感到烦恼郁闷。我为女儿眼中流露出的眷恋感动,为女儿环绕在我脖子上的小胳膊的温软感动,为女儿嘴里喃喃地说出“妈妈抱抱”感动!因为,孩子是我今生的全部,是我今生唯一的脚步,是我今生无悔的风雨无阻!

  更多精彩故事,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