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食改良计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1月21日 09:46  新浪育儿 ballsf8063

  新浪网友:ballsf8063

  我属兔,妻属虎,我们的结合是“虎兔一家亲”。虽然妻脾气火爆,是一只名符其实的“雌老虎”,又不善美厨,但正如那首歌所唱的:老虎她闯进我的心里来。既然闯进心里来了,没办法我只好认命地以为世上的动物只有老虎最好了;而且,再强大的动物都有薄弱的一面,你只要摸顺了她的毛,那么老虎也会变成乖猫的。反映在我们家的厨房改良工程上,就是一例。

  台湾作家张晓风在《一个女人的爱情观》一文中说,爱一个人,就是不断地想,晚餐该吃牛舌还是猪舌,该买大白菜还是小白菜?钱老先生也说:要想抓住一个男人,首先要抓住他的胃。既然名人都这么说了,那我辈普通人更是没办法不把美食挂在嘴边了。小时候,我最喜欢看母亲在厨房忙碌了,因为那样则意味着一会儿就有香喷喷的饭菜吃了。谈了女朋友后,发现她也喜欢看围城,这让我心中窃喜:看来以后会有一个女人是专心为我的胃而忙碌了;而且她这么喜欢看围城,肯定对钱老先生的话深有体会,以后我有好日子过了。可惜,蜜月的日子刚过完,我才发现妻做的菜实在不敢恭维,不是少盐就是多盐,你还不能做出难以下咽的样子,否则妻就虎颜大怒,进而河东虎吼,连这样的菜都吃不到了。于是为了麻痹虎妻,我每餐必赞不绝口,然后狼吞虎咽,过后则苦思变革的良策。

  在全国人民奔小康三步走政策的影响下,我家的厨房改良工程也按部就班地开始了。首先,我开始了潜移默化的影响,在饭店吃过饭后,我必然要不厌其烦地向妻讲述某道菜是如何以其色香味俱佳的形象吸引我的胃的,天天如此,几乎达到餐餐必讲的地步。妻不胜其烦,终于大开尊口道:要不然,你别回家吃了。看起来,有一种动物(譬如老虎)是永远以自我为中心而不受别人影响的,遭受重大打击的兔子只好沉痛地中断了每餐的美食演说。

  第一招宣布失效,我开始了第二招:欲擒故纵。因妻做的菜实在不入我的兔眼,为免我的兔胃再经受折磨,我决定带她回母亲家去白吃一段时间。当然不能直说了,否则妻又要虎威大发了。我对妻说是想让她轻松一下,顺便省省我们荷包里的银子。一句话说的妻虎颜大悦,没想到兔子也有体贴入人的时候,于是丝毫没有疑心地跟我回家吃饭了。母亲不枉在厨房里操练了一辈子的苦功,做的菜确实可以上级别了,妻吃得赞不绝口,于是我顺势提出,以后我们就在母亲这边吃好了,每月交点菜金,妻平时只要多来帮帮母亲就行。我正在打着自己的如意小算盘,期望着在不远的将来,妻就能达到如我母亲大人一样的级别了。哪知那双虎眼在兔脸上一睃,已是发现了那只兔子的险恶用心。于是断喝一声:你以为本将军就是那么容易欺骗的?雕虫小技也想蒙我虎眼,做梦吧。看起来森林之王的称号可不是浪得虚名的。

  一计不成,又生一计。那一天,我对妻说,晚上有几个同事要来家里聚一聚,顺便尝尝嫂夫人的手艺。妻听我一说,顿时有些惊慌,惨呼一声:天哪!我不会炒菜,你大概不是故意想让我当众出丑吧。“别推脱了,临阵磨枪吧。而且我们同事久也不来一次,你也不想让我在外人面前没面子吧。”我说。知道已经没有退路可走,妻只好战战兢兢地往前行了。于是,我和几个同事在客厅里牌战连连,妻则系上围裙,择菜、切菜、掌勺,在一阵阵稀里哗啦声中,一大桌子菜就摆上了,看上去倒也琳琅满目。哪知就在我一声声“请请请”中,我发现坐在我对面的小李用筷子夹着一块排骨翻过来、覆过去的就是不吃,我赶紧也夹了一块,一尝,太咸了!于是我连忙用汤匙舀了一勺肉圆汤倒进嘴里,“哇!没有放盐!”我脱口而出。在场的人全都放声大笑起来。毫无疑问,这次在我精心安排下的宴客,妻如我所料地彻底砸锅了。妻成了我单位里名副其实的“出不得厅堂,进不得厨房”的纸老虎了。 

  客人走后,妻伤心欲绝,不是为了没请好客,而是因为她的一世英名都付之流水了。于是在这个节骨眼上,我也不失时机地“兔子给老虎拜年”,不断地“安慰”她:“没关系的啦!炒菜那东西,没什么诀窍,也就是熟能生巧,现在你应该充分地发挥你的聪明才智,我敢保证,用不了三五年,你一定能够成为特级大厨。到那时,我一定为你恢复名誉,以正视听!”妻瞪着我,终于看穿了兔子的阴险狡滑之嘴脸,但也没有办法了,因为名声已经在外了,不得不老老实实地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

  妻为了一雪无能虎辈的耻名,买了一大堆南北菜系、家常菜谱之类以前从来不屑一顾的“闲”书,没事儿就在家操练;为了学得一手好厨艺,更不惜把我母亲奉为上宾;有时在饭店吃到一道好菜时,也不忘进人家的厨房一探究竟,把掌勺的大师傅吓得以为自己的菜做砸锅了,客人找到厨房来了呢!

  功夫不负有心的老虎,经过几个月的实地演习,再加上我这个美食家的时时评点,现在妻在厨房已是得心应手,如鱼得水,进退自如,再也不会为请客而手忙脚乱,昏头转向了(虽然那次请客一直被大家传为笑谈)。而且妻自从喜欢上潜心研究厨艺后,也很少无故发脾气了,已经快变成病猫了。那只得意洋洋的兔子也终于实现了从奴隶到将军的飞跃,过上了属于兔子的幸福生活。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我爱美厨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