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哥俩好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1月22日 12:30  新浪育儿 liuy6833

  新浪网友:liuy6833

  看老外的生活影片,总被其中父母亲与孩子平等融洽的关系所感动,反过来对中国片子中老子训儿子的镜头深恶痛绝。有什么办法呢?咱老祖宗就讲究个君臣有别,父子有别。不然“国有国法,家有家规。”怎么实施?其实这是典型的认人不认理的的封建思想,用现在的说法就是:“人治”大于“法治”。俺这一辈人是稀里糊涂地在老子的棍棒下长大了,服不服也没个地方说理去。赶到了我们当老子时,还能对下一代压服吗?怕是不行了!不说我们自己痛定思痛,就是下一代也不会答应“棒下出孝子”的作法呀。社会环境变了,人的觉悟提高了,平等的思想不光体现在男女关系上,还发扬光大到家长与孩子的关系上。且矫枉过正,“妻管严”患者遍地都是,“儿皇帝”随处可见,慢说那上学懂点事的孩子了,就是话还说不清的幼儿你敢对他喊叫试试,管保给你个冷脸,碰不得哦。作老子的没了权威虽伤心,但想想若自己有本事以理服人,给孩子作个老哥也不错。自己小一辈事小,孩子自尊心事大。这是说近了是融洽家庭关系,说远了可是和国际接轨,赶明儿与老外打交道,也显得咱新一代腰杆硬许多。

  在这方面我想开了,俺儿子一出生我就与他自觉自愿的平等。他不好好喝奶,俺就与他商量:兄弟,咱再喝一口行不?你不喝就长得慢,老哥我和谁踢球去呢?他不好好睡,俺就劝他:老弟,梦里能取个俊媳妇。你看乖宝乐的,呀呀的直喊,当老哥的感觉挺好。

  待儿子再长大些,兄弟情更浓了。你喂他吃饭,他会说:爸吃爸吃。非得一人一口。你哄他睡,他会要你:爸,宝宝睡。看把我心里甜得。却惹恼了俺老婆。“我算什么?”她问。“学我当他姐呗!”“啊呸!学你还不知把孩子惯成啥样了。”

  到底是俺当儿的兄作法好,还是妻当儿的妈作法好,实践证明,我的作法赢得了日益长大了的儿子的赞成。你看妻越是逼儿子作事,他越不好好做;而我跟儿子讲道理,虽费不少口舌,但最终都能让他听话,而且道理记的牢,很少会犯同样的错误。老婆总埋怨我纵儿子,不给她面子,我认为夫妻在教育孩子上是该步调一致,但应有个前题,谁对跟谁走,不然两人一起错误地教育孩子,那还不如一个红脸一个白脸的结果好呢。

  当家长的且莫以为孩子小就不讲究教育方法,你再有理也要寓理于情中,强迫孩子接受或他逆反,或他听了多忘,不但教育效果不显著,更可怕的是会导致孩子的性格怪僻,言语粗暴。

  其实我把儿子当兄弟平等对待,丝毫没降低爸爸的威信。在他的心目中我是个知道很多事的人,对他好的人。至于爸和“哥”的区别他都不知是咋回事,这区别只有我明白。而且在我的感召和儿子的好恶下,老婆对儿子的态度比以前也好了许多。本来就没有孩子不爱娘的道理,当妈的和善儿子更粘妈了。这下该我吃醋了,俺老弟一上床就把我撂一边了,钻进他妈的被里疯去了。

  哎,谁叫他是俺兄弟呢?家里就一个女人,就让给他作妈吧。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亲亲我的宝贝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