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厨房风云录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2月16日 10:31  新浪育儿 zap2506

  新浪网友:zap2506

  想当年恋爱时分,夫君曾小心翼翼地问到:“你会做饭吗?”我是如此大言不惭:“中餐尚可,还称不上特级,我比较会做西餐。”夫君大喜,大约以为他这好吃之徒遇上了如我之名厨高手,以后只等大饱口福吧。可怜他为何就不动下脑筋,我与他可以说是青梅竹马,同窗共读多载,从初中起就上寄宿学校,一起吃食堂饭长大,别说做饭,就连饭如何做成我也很少见呢,寒暑假在家,作业又多如牛毛,父母亲大人哪舍得让我这唯一的娇娇女下厨,只怕我进得厨房,油盐酱醋不分,活生生制造出更多麻烦。如此告诉夫君,不过是安抚军心而已,虽然眼下还搞不清炒菜究竟是先放菜还是先放油,总有一天会弄清的,高深的学问都不怕,还惧怕厨房事务乎?笑话!

  转眼间毕业、就业,爱情也该有个说法了,证领了,房也租了,食堂的饭是坚决不愿再吃了,考验我的时刻也来临了。厨房装修一新,各种用品琳琅满目,我先是眼花缭乱,然后手忙脚乱,在厨房开始了翻云覆雨,与锅碗瓢盆大斗法后,又经过一番与米、菜的较量,米终于从电饭煲羞答答走进饭碗,菜也默默地从炒锅挪进菜盘,好歹也算大功告成,青菜豆腐一碟,白米干饭两碗,这便是我“三日入厨下”的作品,待与夫君共餐,仔细品来,得此高度评价:菜是缺油少盐,米是半生不熟,只好双手抱拳掩面:惭愧!惭愧!见谅!见谅!幸喜他为人宽厚,亦不再追究当年夸下海口骗取军心之事,二人当下进行家庭分工,我主管洗衣、洗菜、拖地板,厨房煎炒烹煮一应事项皆由夫君全权负责,能者上,庸者下,我洗衣,他放心,他做菜,我爱吃,倒也其乐融融!

  说厨房这半壁江山归于夫君治理后,餐餐闻得饭菜香,顿顿吃得肚儿圆。可惜好景不长在,夫君工作出色,被委以重任,摇身一变,成为三常将军,常加班,常加点,常有应酬,于是将厨房这半壁江山又拱手让于了我,有心不接管吧,哪能看着年幼的女儿饥肠饥肠辘辘等,也不能让风尘仆仆晚归的夫君进家只见冷锅凉灶,不忍心啊!555!化眼泪为力量,痛定思痛后,横眉冷对锅碗灶,俯首甘为笨厨娘,从书店搬回一摞食谱、菜谱,先学理论,然后再实践出真知吧,嗨,多年的哲学竟先运用在厨房科学上了。

  掌握大量理论知识后,我这个大厨要上岗了。首先从炸花生开始,这是夫君和女儿都爱吃的小菜。按理论,油不要烧太热时放入花生,火要用文火,锅铲要不停地翻动,真是百炼才成钢,色泽红润、酥香可口的炸花生终于出现了,全靠了我修炼的乾坤挪移大法,一粒粒翻动,才使得花生均匀成熟、不焦不糊啊!我的胳膊也酸痛难忍了。如此想来,夫君每天端出的美味佳肴又该花费几多心思啊,想我当初有身孕时,口味变的异常刁钻,夫君为了我的口福,也为了我那肚中的孩,他真是赴汤蹈火也在所不惜呢,冒着飘泼大雨,跑几个集市才买到我要吃的菜,顾不得擦干头上的雨水,又冲进厨房一番烹、烧,眯着眼看我吃得红光满面后才去换下身上快湿透的衣。无论何时何地,只要我说想吃……,夫君真的就不惜钱,不惜力,誓将我的嘴巴用美食堵住,年年情人节别人收的是花,我收的是一桌烛光晚餐!想到此,心中纵有万千柔情,全变为烹调灵感,我也学孙悟空七十二变,只求变来佳肴美餐,以供我夫君女儿饕餮一番!虚心拜夫君、婆母为师,日日入厨演炼,正所谓“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不经厨房苦演炼,哪得饭菜香如许?

  再说当下,我家厨房已成我独霸的江山,夫君既无心收复失地,我也乐得大显身手,你听,餐厅里父女一起叫:“老板,上酒菜!”我手端托盘,内有美酒一盏,佳肴数碟,各位客官,来,一起用吧!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我爱美厨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