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好媳妇秘决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1月03日 09:39  新浪育儿 yjmmx

  新浪网友:yjmmx

  自幼就知道我的妈妈是我们那个万人大厂中数得着的好媳妇,于是,我一直觉得以自己“知书达理”和“家学渊源”,我一定会成为一个好媳妇的——对这个我是很有信心的。

  没想到成了家以后才发现一切并不是我想的那么简单:婆婆家的人对感情是很淡薄的,见了面只是打个招呼而已,都全进自己的屋里了(我只好自己找个地方看着表等睡觉了),连我生了孩子婆婆都没来医院帮帮忙(我那可怜的老公坚持不住了打电话“求救”,结果都无功而返)。这时,我才真的明白了:为什么有些媳妇会对自己的婆婆有意见了!于是,以后的小事就更多了,最让人没想到的是:小晴晴从一生下来见了爷爷奶奶就哭。一年之中见不了几次面说不了多少话,这样,当个好媳妇就成了我的一个不可企及的梦了!

  不过,无论如何我还是觉得自己的良心上有点不安的——毕竟那是他的父母啊!毕竟“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我连别人的老人都肯照顾的,何况是自己的公婆?于是今年一入冬,楼上有了暖气,我就做通了小家伙的工作,把两个老人接了来住,最最让我高兴的是——我竟成了个“好媳妇”了!于是,我才发现做个好媳妇也并不是很难的,因为每个老人都是爱自己的孩子的,正是应了那句古话“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只要孩子肯付出得多些,老人就会真的为你着想,把你看成他自己的孩子!

  当然这里面还是有“攻关秘诀”的,现录于下:

  秘决一:有钱花在外面,让老人从心里“幸福”起来。原本因为老公的姐姐和弟媳都是卖衣服的,都说我买的又贵又不实用,我呢,就多多给钱让他们自己买了,可是他们身上依然还是那么几件儿,还是没有一件象样的!于是,我就想,把每年给他们的几千元拿出一千元来就能让他们全身都是新的啊!于是,今年给婆婆买了两件毛衣,一套真丝套裙,一件羊绒大衣,公公也买了羊毛夹克和两条裤子,出乎我的意料的是:他们高兴极了,逢人便说:“这是我大儿媳妇给买的,得好几百块呢!”于是当然也得到了别人的羡慕,同时也满足了他们的那一点点“虚荣心”。其实,今年是我成家以来给他们“钱”最少的一年了!但是他们得到了别人的夸奖,在这其中更重要的是得到了他们所要的“幸福”。

  秘决二:分析比较,选择重点对象进行“攻关”。老头和老太太总有一个是“说了算的”,在我的公婆中,就是老太太说了算。婆婆比公公小六岁。嫁过来以后又因为公公家的地主成份跟着吃了不少苦,于是到如今,公公对婆婆是百依百顺,只要婆婆高兴公公不吃不喝也是笑哈哈的。于是,今年公公过生日那天,我做出了一个惊人之举:没给公公买任何礼物,却给婆婆带回一套漂亮的真丝套裙!结果如我所料:婆婆马上穿上给大家看,她笑得脸上象开了花一样,而公公却被她的开心深深地感动着,不停地说“我过了六十多个生日了,你妈妈从来没这么高兴过!”说着,还用手擦着眼睛!其实,老头过生日的时候老太太觉得自己被人忽视了,有种很深的失落感,你想想,如果她一直沉着脸,大家还能高兴得起来吗?于是,这个生日是所有过的生日中最开心的一个了,原因就是那套真丝套裙!

  秘决三:察言观色,看他们喜欢什么就买什么。老人想要的往往和我们所想的相距甚远,和公婆一起去商场,问什么他们都直摇头都说“不要,不要,这么贵要它做什么?”走到卖被子的地方,公公走不动了,一直地劝我买床被子吧,还说我的被子太厚了,又不暖和。我静静地看着公公那恋恋不舍的样子,就说:“要不,我们买两床吧——你们一床我们一床,好不好?”公公居然有点受宠若惊的感觉,却连连说:“一百多块啊!我们还是不要了吧,还能睡多少年啊!你们买吧!”我笑了,一百多元?我给你们一百多元你能高兴吗?于是,当公公提着那床被子的时候我看到他的脸上都是红红的,开心得象个得了最喜欢的玩具的小孩子一样!老人苦了一生,他们认为的幸福其实也仅此而已啊!

  秘决四:问寒问暖,多注意老人的身体。老公是个很粗心的人,于是,我就显得格外“细心”了。天气变化时,老人都容易犯病的,今年当然也不例外。有一天下班回到家,我发现今天居然是婆婆在做饭(要知道在我的印象中在厨房里的永远是公公,婆婆是坐在一边吃的那一个),于是并不太笨的我就知道一定是公公不舒服了,就马上问婆婆:“妈,爸爸今天怎么了?是不是心脏病又犯了?”婆婆很惊讶地看着说说:“你怎么知道的?是不太好,不过他说没关系的。”可是我知道以老头疼老太太的心情,如果他能坚持的话,绝对不会用老太太的。就去找还在那里打电脑游戏的老公说,让他带老头上医院。就是这么小的一件事儿,竟成了老人口里说得最多的了:“儿子回来了什么都不问,还不如媳妇呢!一进门就知道问我的病,看见不太好马上让上医院了,唉!我们这儿子真还不如媳妇好啊!”

  当然了,得意是可以得意一小会儿的,不过也千万不要真的以为你的表现会真的让婆婆对你比儿子还好的。不信的话,看看只有一点点好吃的,她是给你还是给儿子就知道了!好在现在谁会真的在意吃的呢?

  秘决五:敬老高于爱幼,让老人得到足够的尊重。电视里不是有个公益广告吗?媳妇给婆婆洗脚,当她回到自己房子里的时候,那个刚刚懂事的小男孩也端来水给他的妈妈!这个可是绝对应该做好的,因为“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啊!如果你想让孩子长大了对你好的话,这点一定要做到的。比如说,当家里的好吃的只有一点点的时候,当你买来新鲜水果或者蛋糕的时候,你一定要记住:先给老人吃,然后才能是孩子!你也根本不用耽心老人会全吃了没有孩子的,那是他们的孙子、孙女啊!给了他们以后,他们还是会先给孩子吃的,可是这样一来,他们觉得心里很满足因为我们重视他们,同时如果真的不多的话,他们反倒会不舍得吃而去给他们的小孙孙的;另外,这样做会让孩子知道,在这个家里,老人是最最应该得到照顾的,这样的教育不是比说教要好过一千倍吗?而且在这个人人以孩子为中心的社会中,他觉得自己比孩子都优先了,还有什么不满足的呢?

  秘决六:多听多问,让老人不再孤独。还都记得春节联欢会上赵本山那个“陪聊”的小品吧,其实那是老年人真正的需要。当我们从单位回到家里,忙完了孩子以后就已经什么也不想做了,可是老人一天在家里是很烦闷的,他们很希望有个人和他们说说话,这样,他们觉得你从心里重视他们,尊重他们的。有一天,我回家时公婆已经包好了饺子,可是因为老公没回来就没煮。于是我和公公婆婆谈起了他们的当年,没想到他们的话竟会那么多,我也才发现公公居然对文学很有自己独到的见解!从那天开始公公婆婆总是早早地做完饭,我回到家以后老公没回来我就陪他们说话,他们变得很开心。婆婆甚至于连当年的打情骂俏全都讲了出来!这也让我真的开怀大笑了好一阵子呢!

  公公有一天意味深长地说:“年纪老了,就怕没有人愿意理我们了,你和我们说说话,比吃什么药都好用啊!就是他们都太忙了!”其实我又何尝是那么清闲呢?只不过老人的要求也并不过份啊!让他们知道你在意他们,重视他们——这就足够了!

  秘决七……

  秘决八……

  其实所有的一切加在一起就是:首先不要真的和老人计较,他们就算真的有不是,但他们已经给你培养了一个爱你的丈夫——这就是他们最大的功劳,就为这我们也应该对他们好些的。其次是要从心里真的关心他们,用对自己的父母一样的心去对待他们(当然是在做的时候想着就行了,要完全一样从感情上也是不可能的)。这样的话,你就会发现,你的付出得到的更多的回报!象我现在就是的:公公婆婆每天在家里,买菜做饭不用我操心,还帮我收拾屋子,有一天我惊讶地看见很少动针线的婆婆在给我缝掉了的裙边儿呢!哇!真的是好感动啊!

  以爱心换爱心,让爱在这个家庭中迷漫着,这难道不是我梦中想要的一种人生吗?

  更多精彩故事,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婆媳关系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