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聪明懒丈夫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1月10日 11:31   龙子小宇妈

  新浪网友:龙子小宇妈

  经过十一年的相识,七年的婚姻,我想用这两个词来总结老公最合适不过了。褒义词是“聪明”,贬义词是“懒”。

  老公的长相很好地诠释了这两个词,你一见他,肯定忘不了他超高超大的额头,象个大太阳,散发着刺眼的光芒,大概是不敢与之争锋吧,老公额头上的头发都特别少。老公很瘦,猛的一看,你肯定就会想起“四肢不勤”此类的成语,从而断定他不爱运动,干不了体力活。

  还记得初识老公,是在大学暑假回家的火车上,因为我们坐在了火车运行的反方向,一丝风也进不来,老公脑子一动,用一些硬纸片巧妙地把风引了过来。当时,我心里不禁暗暗赞叹他的聪明,不愧大学物理总拿第一名,真是灵活运用。不过,我心里也有点小小的想法:“这个人真够懒的,连扇子都懒得挥。”

  婚前,老公的聪明发挥到了极至,懒被聪明的光辉完全遮照住了,想当年我一个眼神,老公马上揣摩出我的心意,美味源源不断,礼物一件接一件。我想公主的生活也不过如此吧。我洋洋自得,感谢上帝让我认识了他。

  急急忙忙地把自己嫁了出去,“小日子”过起来了,老公的懒慢慢也显现出来了。被子不叠,衣服不洗,美名其曰“这是社会的潮流,现代最流行的舒适生活。”老公还狡辩:“懒人推动了社会的进步。”他还一一举例:洗衣机,电饭锅,煤气,自来水……听得我脑袋发晕。想想我还真离不开这些懒人的发明,我又有些佩服老公的聪明。依着老公,赶紧追上社会的潮流,把一台台电器搬回家。

  可是饭还是要吃的吧,在老公几句别有用心的赞美之后,我满心欢喜地承包了买菜,做饭的工作。碗就派给老公洗了,最初,老公对我的圣旨不敢违抗,渐渐地老公开始不停地说起了洗碗机的好处,想想厨房实在太小了,我只好向这项艰巨的任务伸手,免得老公真的买了回来,厨房里可真要转不过身了。

  除了这些“懒人”先祖的发明,老公还有很多偷懒的小发明,就说说孩子出生后吧。他居然嫌给孩子举奶瓶累,发明了一个小装置来举奶瓶。他自己在一旁洋洋自得,哼着小调,不过那个发明,在儿子不想喝了的时候还是不停地往他嘴里灌,儿子就哇哇大哭。此类发明举不胜举,我越写越“气”,一下子倒想不起来了。

  最近,老公学起了经济学硕士,经过一段时间的领悟,老公又多了几条懒的理由。“一个人要珍惜自己的时间,这也是一种机会成本,不要把有限的时间用于琐碎的家务,要让它创造更大的价值,用有限的时间,创造自己的最大价值。”我认真听着,是有一点道理。把时间白白浪费了真是可惜,真该做些有意义的事。可是,儿子在一旁跑来跑去,不停地叫着“妈妈!妈妈!”,我洗着碗,招呼着孩子,惊叹我的机会成本正在这些泡泡中流逝。我怎么就心甘情愿地看着老公在从奴隶到将军,而我从公主沦为了女仆了呢?老公有一段解释“经济学家亚当斯密说过,市场是由一只看不见的无形的手控制的,市场正是因为它的存在而保持了平衡。我们家也有这样一个看不见的手,那就是我们心中家的感觉。”老公停顿片刻,“更为重要的是因为我家有个好太太!”哼,我也明白了,几句不花钱的赞美,成本多低呀,我怎能如此陷入他的圈套?

  老公出差几天,关照我帮他听几堂课。还提醒我课很难,要多做笔记。想我堂堂财务本科毕业,区区专业课不在话下。我高高兴兴地再一次跨入大学的门槛。老公多舒服呀,每晚不必应付孩子的纠缠,尽管做自己喜欢的事。而我只能“望网兴叹”,还是老公“聪明”,随时可以找到“偷懒”的理由。

  几节课下来,看着厚厚的教科书,听着教授的天书,我如在云中,昏昏沉沉,只等着下课的铃响。想想老公,没有基础,一个月的时间,还在工作之余,就要学完这么厚的一本书,以前的课他居然还都考试通过了,实在不简单。我心里不禁暗暗佩服他的“聪明”。当我美美地在梦中神游的时候,他还在学习吧!多辛苦呀!都没有时间陪孩子玩。

  说来说去,老公学习还不是为了这个家吗?还不是为了让我们过上更好的生活吗?算了,我还是喜欢我家的聪明懒丈夫。能让“丈夫”在我们小小的“丈寸”家里舒舒服服就是我最大的心愿。我不是“女仆”,我是“管家”。我的家正在按着我的理想不断前进,儿子将来的成就将是我最大的“机会收益”。其实,我也是聪明懒太太,多做一点家务换来全家乐融融的生活,何乐不为?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