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速成“无礼小公主”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1月21日 14:03  新浪亲子 jszxue

  新浪网友:jszxue

  2003年元月这个月琬刚上了2日、3日两天幼儿园,五日(星期天),琬发烧了,当晚烧到了39度5,这是琬长这么大来没有过的事,于是琬妈决定周一的幼儿园不去了。

  没想到由于琬妈也忙,家里老人没有注意,琬于元月8日烧了一天,成了轻度肺炎,接下来打一个星期针,元月13日琬的老师打来电话让琬去一下幼儿园参加区里的测试,琬14日在幼儿园又上了一个上午,中午琬妈去接琬回家打针时,琬的老师说幼儿园也将放假,没什么事了,就不用再送琬去了。

  说实在的,琬前段时间就在闹着不去幼儿园(因为早上不愿起来),一直在逼着琬去,这次病了刚好有了合适的理由让琬妈同意琬不上幼儿园,琬妈的本意是想让琬在家里尝尝没有小朋友的日子不好过,没想到琬病了这么长时间,琬妈的单位又在忙着合并后重新定岗,年终出去吃饭的次数也多了起来,琬妈对琬的管理就无力为之。琬开始在家里横行起来。具体事例如下(为扬“小公主”之名,以下“小兵”专指老人):

  1.没有礼貌

  有天中午,“小公主”竟无聊得骑到了“小兵”的身上,把“小兵”压在床上,两位“小兵”竟任其胡作非为。

  2.肆意妄为

  单位因过年分了一些东西,琬爸明令给“小公主”不准拆开,留着过年吃,“小公主”开始两天还能遵守规定,琬妈就放心地不再检查,谁知,“小公主”竟敢拆开包装,偷吃起来,“小兵”居然听之任之,一点不管,发展到了几包东西被“小公主”拆开,想吃就吃,不想吃了就到处放,琬妈下班回家发现“小公主”不正常吃饭,后来发现到处是吃了一半的食品,而且品种各样,琬妈这才明白了“小公主”不好好吃饭的原因。当着“小兵”的面(琬妈不好说老人不对,但要让老人引起重视)将“小公主”教育了一顿,将零食全部收好藏起,并告诉“小公主”连“小兵”也不知道零食放哪了,不要找“小兵”要。

  另一点是“小公主”早上想在床上睡到几点就几点,睡够了就调“小兵”过来给她拿玩具,在床上躺着玩。“小兵”真是作到了言听计从。

  3.不讲卫生

  由于家里一惯的政策是琬妈回家“小兵”就不管“小公主”了,结果琬妈这几天忙得分不开身,连着几天晚上回家时,“小公主”已上床睡了,有一天,总算琬妈在家,叫“小公主”去洗了睡,“小公主”不肯洗,要直接上床睡,“小兵”才说这几天“小公主”都没洗就睡了。还说是要“小公主”洗,“小公主”不肯洗。琬妈就明白了,肯定是“小兵”听“小公主”的,“小公主”就算乱说什么,“小兵”只要“小公主”快快上床,不哭不闹就听之任之,发展到了小有习惯。琬妈给“小公主”讲了道理,勉强让“小公主”洗了,给“小公主”换内裤时才发现还有一小片黄黄的在裤子上,一看居然是干了的稀巴巴。想到几天前才给“小公主”换的裤子,这几天琬妈没时间管孩子,孩子就成了这样,“小公主”长了这么大,这还是头一次,“小公主”有病在家,当“小兵”的只求把“小公主”尽快哄上床,却连最最基本的睡前要洗的常识都不坚持了,孩子说什么就是什么!

  而且琬妈近期明显地发现,“小公主”饭前不洗手就吃饭,是因为琬妈不在家时,“小兵”从不叫“小公主”洗手。

  还有一点就是“小公主“垃圾随手扔。“小兵”一句都不批评不引导。

  4.粗野蛮横

  周六,一家人好容易中午都在一起吃饭,“小公主”不好好吃,把饭全撒在地上了,琬妈说了两句,“小公主”就把手中的筷子向琬妈身上一扔(这在以前是从没有过的),琬妈要求“小公主”道歉,“小公主”不肯,琬妈就伸出手来问“小公主”到底认不认错,“小公主”还是不表态,琬妈将手伸进“小公主”的裤子去拧“小公主”的PP,第一下是轻的,问“小公主”认不认错,第二下加重一点再问,第三下更重一点再问,“小公主”就不道歉,终于,“小公主”知道痛了,哇的一声张嘴哭了,并起身走向睡房,将门重重地一关,琬爸也被“小公主”几天来的任性激怒了,起身将“小公主”拎出来,准备好好教育,“小公主”却靠到了“小兵”身上,将头一埋不出来,“小兵”非但没有说“小公主”一句,反而伸出一双手就把“小公主”护住了,这下两个大人就不好在“小兵”身边动武,于是就开始你一句我一句地历数“小公主”近期的罪行,并声称如果“小公主”一会儿不过来向父母认错的话,放假就跟“小兵”一块回家过,爸爸妈妈再不要不听话的孩子了。隔了一会,“小公主”终于怯怯的挨了过来,把脸往妈妈腿上一放,抽泣起来。琬妈再次提醒“小公主”还没认错,“小公主”终于小声地说:“妈妈,我错了”。

  5.不守规矩

  有一天去医院打针过马路走到中间时,一向不乱窜的“小公主”竟敢看也不看勇往直前,吓得琬妈一把将“小公主”抓回,眼看着一辆车从身边呼啸而过。在家不守规矩惯了竟敢到马路上乱来,真是不得了了!

  6.指挥家长

  这几天来,最常听见“小公主”指挥的声音:“**,你去给我把**拿来!”,两位“小兵”不辞辛苦地去拿,琬妈可不买这一套,常和“小公主”发生冲突,有时往往还没等琬妈说两句,两位“小兵”就连忙将东西拿来,“小公主”常得意地向琬妈一瞥,再不理琬妈了。

  7.不收玩具

  “小公主”在家胡作非为不说,还乱放东西,因为白天长长的时间是“小兵”在家带“小公主”,“小兵”不说“小公主”,“小公主”的一些东西就到处都是的了,常常要找什么东西时,不知被“小公主”放到哪里去了。琬妈下班回家时常常要面对的是乱七八糟的家,“小公主”以前的好习惯全部消失了。

  8.不思进取

  家里有两个“小兵”随时听“小公主”的调遣,又没有规矩约束得住“小公主”,“小公主”在家乐不思蜀,更不想到幼儿园去受教育去了。

  以上几条可能还未能一一例举琬的“公主”仪态(大家都知道琬妈是一个记性不好的人),琬近期的所作所为完全是被老人无条件地宠坏了。这半个月琬妈没空管琬,两个老人就任琬在家胡作非为,没一点规矩。快成家里的“小公主”了!可琬妈还不能对老人有一句怨言。

  以前有人对琬妈说孩子不能交给老人带,琬妈也一直在尽力自己带孩子,可就琬妈工作忙的半个月的时间,琬就被宠成了这个样子,惊心之余打下此文供大家一看。

  孩子不是随地撒的草种,更不能当温室精心培养的花朵。妈妈再忙,也一定要把对孩子的教育放在第一位,绝不能当甩手掌柜,将孩子交给一味宠爱孩子的老人;即使老人有教育思想也不能当甩手掌柜,孩子与父母的感情交流很重要,可以放心,但不能放手。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