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学会分享

http://www.sina.com.cn    新浪亲子 lr54

  新浪网友:lr54

  现在的家庭中普遍都是只有一个独宝宝,集万千宠爱于一身,就很容易养成宝宝专横、霸道的坏毛病。好在宝宝的父辈有些还有兄弟姐妹,所以在平时生活中宝宝有了玩伴不说,更重要的是要让宝宝学会与小朋友和平相处,教他学会友爱、谦让、乐于助人等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林林平时在家里有一个大他两岁多的小姐姐——奕奕,现在两个小家伙是不在一起时想念,在一起时又要争吵,可谓几多欢喜几多愁。在两人相处中,我们常常因地制宜地教导他们,其中就有“好东西要大家分享”!

  奕奕小时玩过的可以坐上去的虎头小车,现在传给林林玩了。有时奕奕回奶奶家来,还要坐上去玩一玩。这时两个小人就会为此而发生争执,其实两人常因为抢一件东西而争得面红耳赤,最后的结果是弟弟争不过而委屈流泪,姐姐也会因受大人训斥而哭泣。于是我们就会教导他们:好东西要学会与人分享!如果姐姐谦让弟弟,两人一人坐一会儿,彼此会玩得很开心,而弟弟也会更加喜欢姐姐。

  平时生活中,我也常常培养林林的这种习惯。比如林林在吃饼干时,我会对他说:“林林,给妈妈吃一口,好吗?”开始林林并不知道或是没有意识到该怎么做,后来渐渐地,他会一听此话就立刻把饼干送上来。如果还有其他人在场的话,我还会让他也给别人吃一口。每当林林这么做了,我会立即表扬他,还会亲吻他,而林林也会很开心地笑,这就是与人分享的快乐!

  昨晚吃晚饭前,林林吵着要吃山楂片,我顺手给了他两块,就坐在沙发上看起报纸来。不一会林林走到我面前,习惯性地踩在我的脚上,我没在意也没抬头。这时,林林却说:“妈妈,吃!”我有些不相信自己的耳朵,遂抬头看林林,只见林林手里举着半块山楂,又重复了一遍:“妈妈,吃!”那一刻,我感动得不得了,立刻抱住了儿子。嘴里轻轻咬下一口林林手里的山楂,我觉得世上没有什么比它更美味了。亲吻着儿子,我心里升起一片温柔!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