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家的亲子记录

http://www.sina.com.cn    新浪育儿 阿洁3055

  新浪网友:阿洁3055

  说起我这个妈妈,一直认为自己挺懒的。你要问我女儿什么时候爬,什么时候开口说话,我还真答不上来。自从迷上电脑后,更是把孩子置之度外。走进新浪亲子中心,结识了许多好妈妈,她们宝贝的精彩主页,记录孩子的成长历程及一篇篇育儿美文,让我大开眼界,也让我汗颜!哎,我这个妈妈是怎么当的,女儿五岁前除了几张照片,其余是一片空白。(难为情啊!)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我也要拿起手中的笔,在女儿的成长道路上,为她留下串串小脚印,留下她的成长足迹!

  妈咪心路

  托女儿的福,我把她平时童言稚语都记了下来,上传在“投稿”论坛,让大家一起分享孩子的童言无忌。没想到她说的“我能发现自己的缺点就是优点”、“妈妈喜欢吃胡萝卜,皮肤黄;黑人黑是喜欢吃黑木耳”登在了网上杂志上,着实让全家激动不已。特别是拿到生平第一次稿费,女儿更是大叫“我们发财了!”

  有了这次的鼓励,写文章是一发不可收拾。什么电视啊,书啊,统统抛在一边,就在桌前想啊,写啊。(有兴奋也有苦恼)。双休日和女儿采集树叶,做树野贴画;女儿学二胡的故事;为电脑家庭风云大战……都成了很好的题材。因为有亲身体验,有童趣,写起来都有真情实感。一篇篇小文章加了小红花,编入个人专辑,《小小桔子节》、《小树叶做大文章》等在网上杂志和大家见面,让我过了一把“作家瘾”。我还怀着试试看的心情,把文章寄到有关杂志社,参与杂志讨论、出谋划策。当看到自己豆腐块的文章变成白纸黑字,刊登在杂志上,我的心美的呀……(很有成就感啊!)如今我打算把自己育儿的甜酸苦辣,女儿的成长历程整理、打印出来。题目我也想好了,就叫《妈咪心路》。

  成长足迹

  这是专门为女儿准备的日记本(或者叫周记更确切吧)。平日里,女儿就喜欢把幼儿园发生的有趣事情、她的心里话告诉我。以前我是听过算过,哎,为什么不做个有心人,把它记录下来,不就是一篇篇很好的日记吗?就这样由女儿口述、妈妈记录并整理的《成长足迹》诞生了!既记录下女儿幼儿园、家庭的生活,又是母女情感交流的好机会,也是她运用语言文字的很好阵地。特别是当她用了好词好句,成语,我都在下面给她划了圈。

  这半年来,已经记录了她三、四十篇日记了。虽然有的短短的,有的象流水帐,但毕竟都是原创啊!都是文文的版权所有啊!我为她自豪!《愉快的教师节》、《东方绿洲》、《树叶的故事》都充满了童趣,透过文章,我看到了一个孩子眼里的精彩世界。这本《成长足迹》我将好好保存着,想象一下,等孩子长大了,翻着自己小时候的日记,那该是一件多么高兴的事啊!

  芳草园

  有段时间,女儿好象对口述日记不感兴趣了,翘着个小嘴巴,不肯说。我又拿出个新本子,“文文,这是你的芳草园,我们在上面种上美丽的鲜花和青青的小草吧!”“好啊,好啊!怎么种呢?”“你可以画上美丽的图画,自编有趣的故事,做你喜欢的事情!”就这样,女儿抱着她的《芳草园》开始她的打扮了。大半年来,《芳草园》里有女儿复述的故事,看了《看图说话》自编的故事,也有她的乱七八糟的小诗和儿歌,什么“鸟儿鸟儿,天上飞飞。看见鱼儿,拍扁翅膀;看见大海,对它笑笑;看见小朋友,拔腿就跑。”(这可都是原汁原味的)还有她自创的谜语。听听,“四肢细细,屁股红红,长得象人样,聪明它第一,猜猜它是谁?”怎么样,挺顺口的吧。《芳草园》的作品也是她口述,我做秘书,给她记录、整理啰!反正她什么时候兴趣有了,灵感来了,张口就说,我就赶紧得记!有时我来不及记,只好打断她的思路,请她放慢脚步,慢慢说。现在我和她爸爸是她忠实的读者,也希望有更多的人来芳草园坐坐,看看女儿的小作品!

  小贝壳

  这本《小贝壳》是我选取杂志、报刊、儿童读物上好的儿歌、饶口令、谜语、智力题目,分门别类地摘录下来。此举正合女儿口味,因为她最爱念儿歌、猜谜语、说饶口令了。吃好晚饭,拿出《小贝壳》,猜猜谜语,做做头脑体操,欢乐的时光就这么过去了。如今《小贝壳》马上要记满了,别着急,《小贝壳》之二、之三也将问世了!

  这就是我家的四本宝贝——亲子记录,它们记录着女儿的成长历程,牵系着童心,也凝聚浓浓的亲情!愿它们伴随、鼓励女儿茁壮成长!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妈咪育儿锦囊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