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倾听孩子的心声

http://www.sina.com.cn    新浪亲子 董sm0922

  新浪网友:董sm0922

  昨天,妈妈到我家来看望她的宝贝外孙。在我同妈妈闲聊的过程中,妈妈给我讲了这样一件事:儿子他老姨让八岁的侄女思齐写作业。思齐说不想写,想和老姨玩会儿。谁知老姨是个急脾气,非逼着思齐写。思齐也来了犟劲,死活不写。僵持来僵持去,思齐忍不住大哭起来。姥姥听到外孙女哭了,连忙走过来向老姨使眼色,并把思齐拉到了另一个房间。老姨非但不劝侄女,还不依不饶,追着问思齐为什么哭。这一问,思齐哭得更伤心了。姥姥见不得孩子哭,尤其是大过年的,就对思齐说带她下楼买点菜。思齐听姥姥这么一说,止住了哭声,乖乖地和姥姥下楼去了。出了家门,姥姥问思齐:“你生没生老姨的气?”。思齐说:“我没生老姨的气。我知道老姨是为我好。可老姨下午就要回北京了,我想陪老姨多玩会。”。

   

  妈妈给我讲完这件事后,我心里挺不好受。如果站在他们各自的立场上看,老姨和思齐都没有错。错就错在老姨作为大人,还不会倾听孩子的心声。老姨目前还不是一个母亲,在教育孩子的方式方法上太过于简单粗暴。我现在已是一个两岁小儿的母亲,在养育儿子的过程中也积累了一些经验。甚至自认为还算是一个合格的母亲。但通过这件事,我却不能不反省自己有些时候是不是也存在类似于他老姨这样的问题。

   

  记得有一次,中午我下班回家,刚走到楼梯口,就碰到儿子同保姆出来。儿子见了妈妈,相当的兴奋,吵着妈妈带他出去玩。我陪他在外面玩了约摸半个小时后,就同他商量回家。然而儿子说啥不回家。由于我们单位中午只休息一个半小时,回家还要现做饭,我不免有些急躁,于是不顾儿子的哭闹,抱着他回到了家。当时我自己也不知为何能狠下心肠,任儿子哭得昏天黑地,而置之不理。在这场母子大战中,我似乎是赢家,儿子的目的没得逞,然而我的心情能好吗,那午餐也泡了汤。事后想想,我到底要处罚儿子什么,他并没有错呀。其实错的是我。当时还不到两岁的儿子并没有时间的观念,在他小小的脑瓜里,仅仅期望母亲多陪他玩会,他的要求难道过份吗?大人为何就不能站在孩子的角度,做一下换位思考呢?!

   

  但愿我们这样的反面教材,能为普天下所有的为人父母提个醒。当你同孩子发生冲突时,请试着站在孩子的立场上,学会倾听自己的孩子。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