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孩子走进大自然

http://www.sina.com.cn    新浪育儿 贝壳儿妈妈

  新浪网友:贝壳儿妈妈

  

  

美丽的大自然,让我们带着孩子一起走进这动人的颜色

  记得很久以前,曾看过这样一个小故事:幼儿园的阿姨手里拿着一个红红的苹果问孩子们:小朋友,谁能告诉我苹果是从哪里来的吗?孩子们的回答大同小异:是妈妈买回来的;是从超市里买回来的;是别人送来的……

  看到这样的答案,我不禁有些愕然。为什么就没人回答:苹果是从苹果树上长出来的;苹果是从果园里采来的……

  我们的孩子,离大自然真的是越来越远了,眼睛里看到的耳朵里听到的,是越来越多的商品化的信息。

  城市里的孩子们,玩乐的时间多被美术班、书法班、钢琴班、小提琴班、作文写作班、英语班……占据了,幼小的心灵,过早地接受着文学、艺术的熏陶。

  我们究竟想培养出怎样的孩子呢?全能的才艺,良好的素质,丰富的内涵,优秀的品质……但是,难道仅仅这些就足够了吗?

  我想,我们都不愿意孩子认识的动物植物只是书本上、陈列室里看到的凝固成了一种姿态、没有生气的图象、标本,也不愿意孩子接触到的动物仅仅是关在动物园笼子里屈指可数的寥寥数种吧?

  让孩子们走进大自然中去吧!去感受泥土与青草的甜香,去聆听虫吟鸟叫蛙鸣,去观察蜂飞蝶舞虫爬,用一颗纯真而好奇的心灵去探索大自然的奥秘并享受其中的乐趣。

  对于孩子来说,大自然是最好的老师,最好的教科书,最好的课堂。神奇美妙的大自然,可以教给孩子无穷无尽的知识,引领着孩子们走向一片求知探索的新天地。

  大自然让孩子学会仔细地观察:春天到了,光突突的树枝上为什么会鼓起一个个小苞呢?哦!那里正孕育着嫩嫩的树叶和即将绽放的春花呀;屋檐下,小燕子为什么总要衔回一根根草或一点点泥呢?哦,原来是为了建造自己的小窝呀……这样身临其境的观察,孩子得到的知识是鲜活的,是身边的,这样就会进一步激发起孩子浓厚的求知愿望。

  大自然让孩子学会用心地思索:树叶到了秋天为何会变黄变红,还会落下来?雨后天晴,为什么会出现绚丽的彩虹?月亮为什么有时候圆有时候缺?为什么会有白天和黑夜?……往往就是由这些简单的问题开始,孩子们在天性中的好奇心的驱使下,问题就会逐渐变得越来越多,越来越深。

  大自然是一座蕴藏丰富的宝库。只要你肯用心地去发掘去探索,你就会得到最最珍贵的宝藏。动物学、植物学、矿物学、物理学、化学、地质学、天文学等等科学领域的知识,你都可以在与大自然的亲密接触中逐步进入其神秘的领域。

  我们都能很容易地做到这样的事情吧:给孩子捉几只小蝌蚪回家,和孩子一起慢慢地观察小蝌蚪是如何一天天地长出四只可爱的小脚,如何慢慢地褪去小尾巴,如何长成了一只活蹦乱跳的可爱的小青蛙;或是在花盆里撒一些植物的种子,让孩子用心地观察植物发芽、生长、开花、结果的全部过程……

  如何可能的话,象网友嘉嘉川川妈妈那样,租一块菜园子,带着孩子一起去耕耘、播种、施肥、锄草、除虫、收成……当鲜红的西红柿翠绿的小黄瓜紫色的小茄子白色的大萝卜端上自家的餐桌时,孩子不仅能感受到丰收的喜悦劳动的乐趣,还能真切地体验到什么是“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

  大自然中的一切,皆蕴藏着无穷的文章。亲爱的爸爸妈妈们,赶快带着你的孩子一起走到大自然中去吧,去感受大自然的神秘与美丽,去探索大自然中无穷无尽的神奇与奥秘。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