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孩子学会与人分享

http://www.sina.com.cn    新浪亲子 zap2506

  新浪网友:zap2506

   还记得在刚结婚时,有一次应邀去朋友阿虹家里吃饭。阿虹打开门,我们却很难顺利进去,原来是她的五岁儿子将玩具一件件摆在地板上,从房门口一直到客厅、房间,他不许任何人碰到他的玩具,我们只好象袋鼠一样跳过种种障碍物,才坐到客厅的沙发上。阿虹说他就喜欢自己玩,有同龄的孩子来,他也不让碰他的玩具。吃饭时,这个小朋友径直把一盘虾端到自己面前,遭到父母训斥后仍自顾自地吃起来。阿虹夫妻颇尴尬,在座的几位朋友都面面相觑,然后又宽慰阿虹,孩子还小,长大一些就好了。

  那时,我在心里暗暗祈祷着,将来我的孩子可千万不要这样啊,等我有了孩子,我一定要在他(她)小时就告诉他(她):独乐不是乐,要懂得与人分享,如与家人或朋友一起分享食品,一般的食品也许会变成美味佳肴,自己的一分快乐与人分享,也许会变成两分快乐。后来,有了我的女儿,我时时处处注意培养她要合群,多和同龄的孩子一起玩耍。有小朋友到家里来玩,我让女儿拿出她所有的玩具和别的小孩子一起玩,起初,女儿也颇有些舍不得将自己珍爱的玩具拿出来,她担心会给弄坏了,也的确有一些玩具很容易坏,也常被弄坏,我就这样告诉孩子,玩具坏了,可以修,可以再买,但和小朋友一起玩耍的快乐却是买不到的,也是父母无法给予你的,你有一件好玩具,别的小朋友也有一件好玩具,如果你们一起玩耍,你们就有两件,如果都把自己的玩具当成宝贝,不让别人碰,那么就只能孤独地玩自己的一件玩具,还失去了一起玩的乐趣,女儿听得似懂非懂,但渐渐地她越来越懂这个道理了,她喜欢与别的孩子交往,性格也开朗了,还很愿意帮助别的孩子,现在上幼儿园了,她每天都很快乐,她总告诉我她有很多好朋友。

  我常常带女儿去超市买东西,每次我都会给她买一些喜欢的小食品或水果。在她吃之前,我都会告诉她,应该先分给家里的长辈。记得她三岁时,她把一包小食品打开,先分给爷爷、奶奶一些,又给了我一些,然后就眼巴巴地看着我们,因为爷爷奶奶常常是不吃她的小食品的,夸奖她一番后,又把食品还给她,我示意大家都吃掉,不还给她。她看我们真的吃了,眼泪都要出来了。过后,我告诉她,你给别人东西,要诚心诚意,你先给爷爷奶奶,那是尊敬老人,孝敬老人,不是为了夸奖。我和家里人约定,孩子给东西,即使不吃,也一定不要马上再还给她,否则,她会误以为给别人不过是为了听到夸奖后再收回去。如今,我女儿已养成了好习惯,无论家里有什么好吃的,她都不会独自吃掉,总是全家人一起分享。有时在外面见到一些讨钱的小孩或残疾人,她总是说,给他们一些钱吧,我们节省一点就有了。看来我的女儿有了与天下众生共同分享人生快乐的意识了,实在令我欣喜。

  孩子一来到人世,就象一张白纸,家长的教育如同笔墨、颜料,良好的家庭教育会将白纸变为优秀的作品,而教育失策不仅没有好的作品,还有可能将好好的纸变为废纸。教育的起点应该是从幼儿开始,越早越好。

  我不知道阿虹的儿子如今怎样,但愿他不再自己孤独地玩玩具了,不再将美味独享,而是已经学会了与人共乐!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