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育孩子要尊老

http://www.sina.com.cn    新浪亲子 zap2506

  新浪网友:zap2506

  我曾经给女儿讲: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但女儿听得懵懵懂懂。

  今天,我带六岁女儿坐公交车去商场,车上人很多,我抱着女儿挤在一个座位上。过了一站,上来一位老奶奶,七十多岁的样子,我看没有人要让座,就连忙让女儿站起来,把座让给了那位老人。女儿撅着嘴,有些不高兴,倒是也没说什么。

  但一下车,女儿就开始了她的辩论:“妈妈,刚才为什么让我让座位?我只是小孩子,车上有那么多人为什么都不让呢?”我说:“你知道尊老爱幼这个词语吧?”女儿点点头。

  我接着说:“尊老排在爱幼的前面,这就是说,有一个座位时首先要让老人坐,再有座位才是小孩子坐。”

  女儿说:“老人应该坐,可是那么多叔叔阿姨为什么不让呢?”

  这的确要费点心思才能解释清楚。我稍停一下对女儿说:“那些不让座的人要分两种,一种是知道尊老爱幼的道理,但今天或者工作太累了,或者身体不舒服,所以没让座,另一种呢,就是小的时候没有听妈妈给他讲尊老爱幼的道理。”

  女儿高兴了,“我今天可以得一朵尊敬老人的小红花吗?”

  我说:“当然可以。所有的小孩子都能象你一样乖的话,等妈妈老了,坐车时就会有人让座了。你以后也会老,那时肯定有人抢着给你让座。”

  女儿愉快地接受了我的话,我想今天这一幕她会记在心里,做到尊老爱幼定会使她终生受益。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