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另眼看孩子摔玩具

http://www.sina.com.cn    新浪亲子 zap2506

  新浪网友:zap2506

   孩子小的时候都会做不少坏事,尤其是三岁以内的孩子,她还没有什么对错概念,随自我意识的慢慢增强,他(她)会摔玩具、撕书等,从这些坏事中体验自己动手的乐趣。孩子年龄小,给他(她)讲道理是行不通的,训斥一番也只会吓到孩子,育儿理论大多会教父母引开孩子的注意力,不再继续做坏事,我的方法则不同。

  女儿一岁多时,就开始喜欢摔玩具,她并不知道玩具会摔坏,摔坏了又会怎样,我想她起初只是喜欢听那种落地的声音,我从不阻止她,而是把一些不怕摔的玩具都堆在她面前,比如塑料积木、塑胶小动物、小皮球、冲气玩具等,随她一件件往地上扔,全扔完了,我领她再一件件捡起来,她嘴里一边咿咿呀呀呀地说着,手和脚也不停地动着,如果把玩具抛得很远或把圆的东西踢得直转,她会很开心,我想这和成人从踢球、的乐趣应该是一样的。我认为孩子这时的手部肌肉发育还不完善,想摔时就让她摔,她的愿望得以实现,摔玩具时的注意力比较稳定,还可以手指的灵活性、手眼的协调性,在一次次摔、捡的过程中,她对各种玩具的颜色、形状、大小等会形成很直观的印象,再深点的道理如:小的、轻的能扔得远,大的、重的就扔得吃力,圆的能踢不易拿,扁的好拿不能踢等,也在无数次的破坏实验中得到印证,她虽不会表达出来,但感官的不停刺激对大脑的发育完善也有着良好的促进作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