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给孩子创造一个和谐的家庭氛围

http://www.sina.com.cn    新浪育儿 秋子0311

  新浪网友:秋子0311

  每个孩子来到世上,命运早就注定了他必归属于一个特定的家庭,这里便是他最早的生存环境。当孩子逐渐长大,他们走向幼儿园、学校乃至更为广阔的社会以后,家庭仍然是最贴近、最密切,因而影响最深、最重要的环境。

  孩子的心灵是洁白无瑕、天真纯朴的。生活在什么样的环境中,就会造就什么样的人。著名的教育家曾说过:“野蛮产生野蛮,仁爱产生仁爱,这就是真理。待儿童没有同情,他就变得没有同情心;而以应有的友情对待他们,就是培养他们友情的最好手段。”事实也证明了,家庭环境对孩子的成长有着决定性的影响。

  如何给孩子创造一个和谐的家庭氛围呢?我想:为了孩子,也为了全家人的幸福,家庭成员应当共同努力,创造一个温馨与和谐的家庭氛围。

  1、做父母的热情、好客、乐于助人,经常保持心情开朗、愉快,可以感染子女及周围的人,使他们也觉得人生充满了和谐与光明。要知道,快乐与痛苦都是会传播的。

  我的具体做法:平时只要有空,我就喜欢邀请朋友或是同事全家人一起到家中做客,让孩子做接待员,让她练习如何待人接物,做一个合格的小主人。

  2、营造一个良好的家庭氛围,是父母的责任。

  在一个自由度比较大、比较民主的家庭里,父母不仅鼓励孩子敢于说话,勇于发表自己的看法,并鼓励孩子提问题,敢于争论,甚至向家长提出质疑和挑战,这会大大增强孩子的自信心,也有利于发展孩子的思维能力与社交能力。

  我的具体做法:平时家里有个不成文的规矩:谁对谁说了算!不论是谁,只要是错的,大家坐在一起讨论,发掘错误的根源,找到正确的处理办法。就算有时父母哪做错了,孩子一样可以提出来,父母也要主动承认错误,并加以改正。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3、在充满亲情与爱的家庭里,每个成员之间会相互依恋,相互交流与沟通,相互学习与帮助。对待家庭中的问题,任何成员面临的压力和危机,都要以相互理解与支持的态度,共同设法解决。做到:同心协力、同舟共济。

  我的具体做法:经常在自然融洽的气氛中,组织由孩子的爷爷奶奶和我们一家三口共同参加的活动,郊游、打球、玩游戏等,也可以由父女、母女合作去完成某些家务,如一起做一顿可口的晚餐:我掌勺,他爸负责洗菜切菜,孩子负责准备碗筷;或是全家人周日休息时合力把家里打扫一番等等。从而把家务从讨厌的负担变为调节生活的内容,变为协调家庭气氛的调合剂。

  我个人觉得:给孩子创造一个健康优良性格形成的良好环境,便是为他开辟了一条走向成功、幸福的康庄大道。这远胜于留下万贯家财。

  更多精彩故事,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妈咪育儿锦囊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