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柔情驭子术

http://www.sina.com.cn    新浪育儿 hmhydbhlj

  新浪网友:hmhydbhlj

  岁月穿梭,咱们黄家的宝贝骅哥同志就要到三周岁啦。在他成长的过程中有过欢笑,有过泪水,有过许多有趣的故事,也有过一些小激战。总之,为了让骅哥能够顺利地渡过童年,渡过反抗期,我这个当妈的可谓使出了浑身解术,炼就了十八般武艺。

  美人计

  使用频率:*****

  使用效果:*****

  这是当个好妈妈的基本功之一,也是万事之首。只有不断地向骅哥身上输入爱的信息,才能完成日趋艰难的“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我虽已“徐娘半老”,电力不足,杀伤力减弱,但是每天仍勤修苦炼,增强功力。

  清晨,骅哥醒来时妈妈的微笑,互相充满爱意地对视,上班临别前的飞吻,以及入睡前“我爱你”、“我喜欢你”的真情告白,已成为母子必修的日常功课,为他点亮一天的好心情。

  当妈的还要时不时地准备些小礼物(十元钱左右),以备骅哥表现出色的时候作为嘉奖时使用。一本童话书、一个可以随时拆开与安装的大吊车和一片孩子喜欢的vcd都会锦上添花,带来一个惊喜。

  当妈的还要准备随时自我“牺牲”。一会儿闻音起舞,成为舞艺高强的“老”仙女;一会儿全副武装,与骅哥并肩作战,并且还要身手敏捷,随时注意脚下的地雷(骅哥留在地上的小螺丝);一会儿变成点唱机,什么话筒出现在面前,张嘴就唱,一切听从上级指挥。

  注:此计使用频率越高,效果呈几何增长。

  建议:见一次用一次,长期使用,母子可天天心情舒畅,延年益寿。

  抛砖引玉

  使用频率:*****

  使用效果:****

  俗语说,“心急吃不了热豆腐”,教育孩子也是如此,一定要有耐心,然后慢慢引导。

  比如,这次我给骅哥新买的《洪恩宝宝学英语》,一买回来先不急着给他听,先把洪恩宝宝拿出来自己玩,等骅哥注意到这个新玩具的时候。

  “妈妈,这是什么?”

  “是洪恩宝宝。”

  “洪恩宝宝是什么呀?”

  “我也不知道,不过妈妈买了《洪恩宝宝学英语》,你想不想听啊?”

  “我要听!”

  我就趁热打铁,赶紧把英语学习片放到机子里开始播放,一边听,一边观察骅哥的表情。一节刚完,就停止。

  骅哥说:“妈妈,我还要听!”

  “好,不过我们再来一遍,再来一遍(天线宝宝术语)好吗?”

  “好,再来一遍!”看到骅哥喜欢英语歌,就再重复一次,然后停止,也不急着让孩子说英语。

  “骅哥,这是什么?”我拿起洪恩宝宝。

  “让我想一想。”骅哥歪着头,眼睛转了转。

  “洪恩宝宝gogo——”

  “骅哥真棒,他要做什么?”

  “他要学英语,我要学英语!”

  “好,我们今天先学这么多,我来当洪恩宝宝,和你对话,好吗?”(因为洪恩第一节是问候语,骅哥以前学过)

  “好,hello!”

  “hi,what’s your name……”(开始教骅哥把英语与中文的意思联系起来)

  第二天晚上,骅哥又想听,我没同意,而是让他和洪恩宝宝玩玩具。第三天晚上,再让骅哥学英语。

  注:使用于孩子有兴趣你又想长期坚持的活动项目。

  建议:使用的时候一定要注意技巧,一步一步慢慢来,顺竿子往上爬,切不可心急。而且自己要多熟悉孩子平时接触的知识,尽量用孩子熟悉的言语引导深入。

  苦肉计

  使用频率:***

  使用效果:***

  这次骅哥生病吃中药,中药又苦又难喝,但是骅哥咬牙坚持了十天。

  第一天喂药:

  喂药前,“骅哥是个小男子汉,对吗?”

  “对!”

  “小男子汉就要勇敢,现在生病了就要吃药,知道了吗?”

  “知道了。”第一口入喉,“妈妈,好苦!”骅哥一脸痛苦的表情。

  “良药苦口,吃一碗就顶一针,不然就要打针啦(只好骗啦,哪个人不怕打针)!”

  第二天喂药:

  第一口药入喉后,骅哥头就开始躲。

  “这样吧,妈妈一口,你一口,好吗?”

  “好,妈妈你先喝。”

  勺放舌尖舔一下,是真得苦啊。然后再转到骅哥一大口。就这样,我一下,他一大口,把药吃进去了,真是“同甘共苦”。

  注:此计用于特殊情况,但使用方便,应急效果好。

  走为上

  使用频率:*

  使用效果:*

  当母子发生冲突的时候,孩子呈现出反抗的样子,就只好用上此计,不是让孩子到某个房间看看电视,就是自己找个借口溜到别处,或者叫来第三者做个游戏转移视线,给双方一个台阶下。等母子情绪都比较稳定了,再重新探讨问题的所在和解决的途径。

  注:此计适用于非常情况,使用次数越少越好。且第一次作用的效果最好,越频繁使用,效果呈下降越快。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妈咪育儿锦囊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