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呵护孩子理想之翼

http://www.sina.com.cn    新浪亲子 zap2506

  新浪网友:zap2506

  女儿尚年幼,有时也为自己设想将来,她的理想很简单,也常常变化无穷。

  上幼儿园时,她的理想是做个幼儿园阿姨,因为她认为当上阿姨管孩子很神气;入了小学,她的理想是长大也当小学老师,有权利批改孩子的作业;进了书店,她希望将来自己会卖书,那样有机会看更多更好看的书;进了超市,她认为做玩具理货员也不错,那么多的漂亮洋娃娃,每天都能抱一下。……

  听着女儿的倾诉,我总是告诉她,你想的很好。我从不告诉孩子什么样的理想是伟大的,什么样的理想是没出息的。孩子纯真的心还没学会关注权势、名利,他们的理想离世俗还很远,我只告诉她,要当幼儿园的阿姨也不简单,要多读书,要了解孩子的特点,才能当个受欢迎的好阿姨;当小学老师也很辛苦,没有专业知识,孩子们是不会服气的;卖书也要懂顾客的需求,才会卖得多;理玩具要讲究美观,才吸引更多的人来买;……世上的任何一件小事都要经过努力才能做得更好、更完美,就连清扫马路,也有窍门的,努力才会扫得更快更干净,多动脑筋,发明个自动清洁的机器人就是更完美的理想了。女儿听得似懂非懂,不过我能肯定一点,她知道只要努力,做什么工作都同样的令人尊敬,什么样的理想不重要,重要的是为了理想要付出努力,不经一番艰辛是什么也不可能实现的。远大的理想只有靠现实的努力,才能一步步地实现。

  我并不是个特别的人,和天下所有的妈妈一样,也望子成龙、望女成凤,也幻想女儿将来成为德高望重的教授、医学专家、艺术家、科学家……,自孩子一出生,就无数次为她设想将来,心中有千百个“崇高”理想想借孩子来实现。可孩子是独立的个体,有自己的思想,我们不应该将自己未遂的美好愿望强加给孩子,爱他,就该给他自由发挥的空间,不要为他的人生画上圈圈,不要限定他一定成为你希望的那个什么“家”,不要在他年幼时,就灌输给他种种急功近利的想法,让他若小年纪就已变得世俗不堪。孩子还小,即使接受你的愿望,有了你满意的远大理想,将来的路有那么多的变数,他背负你殷切期望的巨大压力,很可能让理想中途夭折;给孩子广阔的空间,加以适当的引导、鼓励,天高任鸟飞,海阔凭鱼跃,教他飞的本领、跃的技巧,他能飞多高就尽情让他飞多高,能走多远就鼓励他走多远,即使他只能成为一个普普通通的人,他可是有过绚丽多彩的童年,他的理想一样曾令他心驰神往,他为了实现自己简单的理想,努力的过程也一样辉煌。

  真的想对众多的年轻妈妈说,爱你的孩子,就要呵护好他的理想,别用自己过高的期望压折那尚稚嫩的理想之翼。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