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孩子学会尊重别人的意愿

http://www.sina.com.cn    新浪亲子 影686

  新浪网友:影686

   中午跟裕表哥在南国桃园吃完饭,在游乐场玩了一会就回家了。可是飏飏玩得意犹未尽,力邀表哥到我们家玩,表哥欣然同意了。整个下午表兄妹玩得翻天覆地,妈妈说破了嘴皮也没能让小家伙睡上个午觉。想想,让小家伙疯一天吧,妈妈也就没再死缠了。没想到玩得好好的表兄妹到了傍晚出乱子了。表哥跑来告状说:“飏飏不让我打电话回家。”妈妈到客厅一看,飏飏正死死地抱着电话机,一副胜利状的嚣张看着表哥,那架势就象在说:“来呀,来呀,我就是不让你打。”

  妈妈细声询问:“飏飏怎么不让表哥打电话回家呀?”答曰:“我想表哥在我们家吃饭。”

  哦,原来如此。但表哥一听急了,大喊:“我不想在这吃,我要回家吃。”表兄妹俩争持不下,各执己见。表哥争不过飏飏,都快哭了。

  妈妈软语相劝:“飏飏不可以这样呀,你可以先问问表哥,愿不愿意留下来吃饭,要是表哥不愿意的话,你是不可以勉强表哥的。”飏飏开始抽泣了:“我好想表哥在我们家吃饭。”“但要是表哥不愿意的话,我们也没办法呀。每个人都有自己喜欢做的事和不喜欢做的事,要是你不喜欢做的事我们要求你去做,你也会不高兴呀,你不喜欢吃的东西我们要求你吃,你还是不吃,对吧?”飏飏似懂非懂地看着妈妈,满脸不舍地说:“可是我真的好想好想表哥在我们家吃饭呀。”“我们可以再向表哥争取一下,让他留下来吃饭呀,但是不可以这样为了让表哥在我们家吃饭而强迫不让表哥打电话呀。”飏飏继而可怜巴巴地边抽泣边问表哥:“表哥你在我们家吃饭啦,我想你在我们家吃饭,好吗?”表哥此时也变得大度了:“我打电话问问妈咪。”总算是有转机了。飏飏也让出了电话。最后飏飏如愿以偿了。

  通过这件事妈妈真是感触良多,真得要从小教育孩子要懂得尊重别人的意愿。现在的孩子都太霸道了,哪家不是捧在手心里养,这样很容易在不知不觉中对孩子产生了溺爱,尤其是家里的老人,孩子说了算。于是在外也肆无忌惮地霸道起来,在孩子心里可能认为别人听他是应该的。妈妈在时刻提醒自己真是不能忽略了让飏飏学会尊重别人的意愿,哪怕小事一桩。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