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送女儿一份厚礼

http://www.sina.com.cn    新浪亲子 zap2506

  新浪网友:zap2506

   女儿出生时,刚好医院提供一种出生纪念册,我毫不犹豫地买下了,助产士高兴地填写了各种内容,又印上了女儿的右脚印和我的指印。后来,我就按纪念册上的项目,接着记录女儿成长的点滴,把每次体检的报告单粘贴在后面,在外面称了体重,我会及时地把机打的小条贴上。

  纪念册的封面、封底都是光溜溜的小娃娃,很可爱,所以女儿自小就把这个册子当玩具来欣赏,很快就被她翻得毛了边。现在,她已经知道爱惜了,用胶带整好了边角。她经常把自己的脚丫放上去,和以前的脚印比一下,每次她都大笑:“妈妈,我那时怎么这么小呀?我脚丫怎么长得这么快?”然后就扑进我怀里,寻找幼时吃奶的感觉。那一刻,我就感觉自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妈妈,这个纪念册有女儿的成长,也蕴含父母的艰辛、慰籍。慢慢地,我开始为女儿写成长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且越写越详尽,越写越上瘾。

  人生中许多经历只有一次,孩子的成长那么迅速,大多父母又只有一个孩子,孩子的一颦一笑,一个可爱的眼神,一句让你忍俊不禁的话,一个夸张的动作,第一次迈步走,第一次清晰地叫出爸爸妈妈,……都是无比珍贵的纪念,孩子的成长历程也就是这样一件件小事串起来的,但生活的琐碎很快会将本来清晰的记忆磨平,看不出痕迹。将来某一天,孩子能与父母比肩而立,仿佛成长就在一瞬间,父母却想不起孩子怎样学说话、学走路,心里定有说不出的遗憾。

  为免这样的遗憾,我一有时间,就赶紧用笔记录女儿近日的进步,惟恐时间的流逝模糊了我的记忆,赶紧用音、像保存女儿清脆的声音、乖巧的笑貌,以便他日还能看到、听到童稚的天籁之音、花般明艳动人的笑靥,重温成长的快乐,感受做父母的幸福。

  具体做法如下:

  一、记录成长

  这里成长是包括我与女儿的共同成长。用文字记录下女儿的孕育、出生经历,起名过程的一波三折,每次体检状况,牙齿发育曲线,身高、体重增长曲线,每日的轶闻趣事,……更重要的是记录下女儿的进步、成绩、偏差和过失,我对待偏差、过失的反应、教育的过程。每写完,我都会思考自己对女儿的态度、教育方式、方法是否有不妥之处,寻求既利于亲子关系的培养,又利于女儿的心理健康成长的更佳方法。女儿也时常视察我的这项“工作”,起初她关心的是那些描画的曲线,渐渐地,也开始和我交流每天的心得与感想,比如,她会批评:“妈妈,你今天很凶,发脾气是不对的。”接着自我批评:“我任性也不对,下次不会这样了。”

  起初,我都记在本子上,后来买了电脑,记录阵地又转移到电脑上,再配上有趣的图片,父母与孩子共同的成长简直就成了杰出的作品,用心和爱制作的上等精品。

   

  二、音像资料

  每当春暖花开或秋高气爽之日,我都抽时间,带女儿去有花草树木的地方,为女儿留影,虽然我的相机普通,照的技术也有限,可每张照片对于我都很宝贵,插入像册后,我会写个简短的说明和评语,时间、地点及游玩的过程。每年女儿的生日,我们也留影纪念,如今,一张张照片罗列起来,看着上面生日蛋糕上的蜡烛一根根增加,女儿一天天长大,自己额上虽然开始有了细纹,心里依然开心不已。

  女儿每学了新歌、背了新诗,就录下来,以前录在磁带上,现在录在电脑上。或者一家人一起录,哪怕只是一段哈哈大笑的声音。过后再听,总有温馨和幸福的感觉在心头漾起。

  三、各类证书、证明等归档、保存

  女儿的准生证、独生子女证、防疫接种证、保险单、生日贺卡、获奖证书、第一幅完整的画、第一张作业纸,我都精心存放在档案袋里,以后的毕业证书、奖状等也要及时归类保存,方便用时查找,也为女儿的成长作了盘点与保存。女儿每隔一段时间,就把光脚放在白纸上,画出自己脚丫的轮廓,写明时间,嘱咐我好好保存,我就放在一个专门的纸袋里,标题:成长的脚丫。

   

  将来的某一天,女儿长大了,我会把她的成长历程作为厚礼,交给她,让她在困惑、迟疑的时候,回头看看自己的足迹,她前进的路上,时时都有父母注视的目光和无微不至的关爱。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