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风雨中的百合花——读《琥珀》

http://www.sina.com.cn    新浪育儿 段二妈妈

  新浪网友:段二妈妈

  那天经过一个商场门口,只见人头熙攘,留神一看,却是在卖打折书籍,于是挤上前去,细细浏览,不经意就看到了这本书:《琥珀》(作者凯瑟琳·温莎、傅东华译)。突然我的心大力地跳动起来,抬头四望,竟没有人注意到这本书,于是上前一把将它抢在手中,紧紧握住,慢慢打开。结果那天抱了将近300元的书回家,原本打算去购物的计划全盘取消,但心里却是欣喜若狂,因为,我终于买到了这本《琥珀》。

  我曾经买过这本书,那还是在上高中的时候,省下了零花钱从书店将它买回来,厚厚的一本,两个星期才看完。当时只觉得被深深吸引,曲折动人的故事情节,瑰丽多彩的背景年代,当然还有美艳无俦、让人一见难忘的女主人翁——琥珀,都深深地印在了脑海之中。

  后来这本书被同学的表姐借去,竟一直没还,催了几次都没有回音,渐渐终于杳如黄鹤。而我也终于死心,再去书店买,却已经卖完了。后来去省城念书,以至来广州工作后,无数次去书店寻觅,竟一直都没有找到这本书。一转眼十年的时间过去了,心里一直便有个隐痛,并且渐渐成为了一种遗憾,就在这种遗憾即将也要凝固在岁月的光影之中时,我却在这样一个不经意的时刻与它卒不及防地重逢了。

  于是再次捧起这本书,细细地品读着这样一个动人心弦的故事,再一次与琥珀——一个让我魂牵梦萦了十年的女子相遇相约,展开了一场古典与现代,西方与东方,脆弱与坚强,内敛与奔放的女性之间的对话。永恒的琥珀,在我的心中生生不灭。

  17世纪后叶的英国,处于波澜壮阔的资产阶级革命、封建王朝复辟的时代转折中,《琥珀》的作者将背景放到了这样一个复杂而丰富的年代,而琥珀却是典型的现代女性,在她的身上分明可以见到当代大都市女性的影子。琥珀的一生,极其丰富多彩、曲折动人,所爱的人不愿与她结婚,又几度陷入逆境,被人骗婚,被人下毒,被人劫掠,但琥珀一直以一种勇敢独立、坚强自信的态度来面对人生,不管是瘟疫、大火,还是劫匪强盗,甚至身陷牢狱也没有磨灭她的勇气。在那个久远的年代,甚至于在今天的社会,琥珀都是一个坚强的女性。琥珀的身上,体现出了一种坚韧的生命力,一种女性独立意识的成长。

  印象中最深刻的有两个情节,一个是琥珀被第三任丈夫猎得岩伯爵投毒,当时琥珀因与伯爵长子的私情被发现,于是伯爵心狠手辣地欲将琥珀与儿子一起毒杀,结果儿子死了,而琥珀却侥幸活了下来。大难不死的琥珀心中怀着复仇的火焰,冒着被劫杀的危险乔装上路,历经险阻,终于找到仇人,在搏斗中伯爵死于伦敦城的大火中。在这个过程中,琥珀的身上表现出了一种超乎常人的勇气,一种百折不挠的精神,而我也一路看得惊心动魄,最后终于由衷地为琥珀鼓掌。

  而最让我感动的是琥珀面对瘟疫时表现出来的爱心与勇气。伦敦遭遇了一场百年不遇的大瘟疫,死亡人数达到总人口的五分之一。琥珀本来可以安然离开,躲到比较安全的乡下去,但是她为了挚爱的情人伯鲁,毅然留在了伦敦。并且在伯鲁身染瘟疫后仍全心全意地照顾他,将他从死神的手中夺了回来,而琥珀自己却因此也染上了瘟疫,几欲死去,最终也靠着顽强的精力再次度过了劫难。满怀希望的琥珀本以为共患难之后伯鲁终于会答应和她结婚,谁知伯鲁却再度不告而别,琥珀伤心地哭道:“我——是不会跟他吵闹的!……我实在是非常的爱他!”看到这里,我的眼泪再也忍不住,如雨点一般地倾落。

  但琥珀就是琥珀,她是勇敢坚强的,也是乐观豁达的,她没有被环境所挫败,更没有被感情打倒,她一样又穿起漂亮的衣服,梳起美丽的发髻,笑语晏晏地去和整个世界搏斗。跌倒了可以再爬起来,失败了可以重新来过,心中始终有一盏希望之灯,她就这样歌唱着欢笑着哭泣着向整个世界宣布:“我来了!”她活得淋漓尽致,活得丰富多彩,活得惊心动魄,爱恨情愁,悲喜交逢,所有的恩怨最终虽然都会如烟风散,但只有经历过才可以笑着说无悔,爱过恨过笑过哭过才是一个完整无缺的人生。

  同样爱着傅东华先生翻译的另一本书,美国女作家玛格丽特·米切儿的《飘》。郝思嘉和琥珀有着惊人的相似之处,她们都是一样的勇敢,一样的坚忍,《飘》的作者这样评价她们:“我们并不是小麦,我们是荞麦。遇到狂风吹过的时候,成熟的小麦就要被吹倒……荞麦就不然,……风来了,它就随风势低头了,风去了,它又重新抬起头来了,差不多又跟从前一样挺直、一样强壮了。”柔韧的柳枝有时比坚硬的钢条更不易摧折,百炼钢也终成绕指柔,从某种方面来说,女性比男性更具一种强韧的忍耐力。面对困难之际,她们的勇气有时候是超乎想象的,这是一种坚强的母性之光,一种顽强地生存于这个世界并敢于挑战世界的勇气。

  还有大家都熟悉的《流星花园》中杉菜,这部改编自日本漫画的电视剧之所以风靡一时,其中相当一部分原因是女主角杉菜的个人魅力。杉菜以杂草自诩,她也同样有着杂草一般的生命力和斗争精神。正是她的这种永不言败的勇气,让她赢得了道明寺的爱情,并且挫败了以道明寺母亲为代表的家庭与社会的重重阻碍,捍卫了自己的人格尊严和纯洁爱情。尤其是最后,杉菜抱着与道明寺共存亡的决心,在倾盆大雨中整整站了一夜,以一种强韧的精神与天斗,与人斗,让我感到十分的震撼。看似柔弱的杂草,爆发出来的生命力却是惊人的。所以杉菜不仅深深地吸引住了道明寺,也牵动了千万观众的心。

  而在古往今来中国女性之中,也不泛这样的优秀人物。如唐朝的武则天,清朝的孝庄文皇后,《红岩》中的江姐,乃至于现代的张志新、林昭,我无意于从政治的角度对她们做出任何评价,我想说的只是在她们的身上,都体现出了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一种生生不息、永不磨灭的勇气,一种坚忍不拔、永不服输的精神。而又因她们的女性身份,这种勇气中又多了一种柔韧的耐力。读日本女作家原百代的武则天传记,印象中最深刻的是年轻的武曌在失宠于太宗后,在极其艰难和残酷的环境下,并没有就此一蹶不振,甚至香消玉殒,而是勇敢地站起来,怀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的决心,“挺起胸膛接受天的磨练”,从最基本的吃饱饭食、荡秋千锻炼身体开始,由皇宫——感业寺——皇宫,一步步走向了昭仪、皇后乃至帝王的宝座。多年以后,端坐龙庭的则天大帝,眼前可曾闪过那寂静的午后掖庭,秋千架上小媚娘那衣袂翩飞的身影呢?

  一本《琥珀》,在我心中激起点点涟漪,于是想起了舒婷的诗,作为这篇文章的结束:

  现在,让他们

  向我射击吧

  我将从容地走过开阔地

  走向你,走向你

  风扬起纷飞的长发

  我是你骤雨中的百合花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爱心随笔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