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怀念儿时戏雪日子

http://www.sina.com.cn    新浪亲子 menuang_cn

  新浪网友:menuang_cn

  原本已是阳春三月,天公作美,日日灿烂,未料近日突然变脸,热一时冷一阵,终于,在几个傍晚和清早时分,扬扬洒洒地飘了两三场雪,虽然每次都很短暂,但次次激动人心。因为自从去年临近冬天来温哥华后就一直在盼着下雪。

  儿子生来还从未见过雪,堆雪人、打雪仗的故事倒是听过不少。

  先生出生在一年四季温暖的南方,对雪一往情深,在北方上大学时特去深山老林赏雪,可先生说那是已经积在地上的雪,没有亲临飘雪现场,不算见过下雪。

  相比之下,我就自豪多了,在四季寒冷、整冬积雪过膝的世界屋脊----青藏高原生活了九年,什么样的雪没见过?年年大雪纷飞不说,还经常由于闹雪灾而停课,甚至六月飞雪、七月冰雹压倒大树都亲历过!年年堆雪人、打雪仗、在外公于自家菜园子灌制的冰场溜冰,年年在冰冻三尺的巴音河冰面上拍照、留影、戏耍,年年要在三九严寒冰雪天出门穿棉衣、棉裤、棉鞋,戴棉手套、棉帽子,捂棉口罩,独独露出双眼用于识路,大街上的行人一律如此棉墩墩、圆嘟嘟地装扮,即便亲朋好友对面相逢也难相识。

  当时住在高原上的一个小城镇,小城隶属柴达木盆地,一年三分之二的时间都是冰天雪地,即使夏天最暖和的时候气温也不过二十六七度,小城被常年积雪的昆仑山和祁连山环绕,所以一年四季远望出去,满眼都是雪景,一直惊叹当年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翻越那顶峰与天相连的大雪山的勇气和毅力。

  高原冬季酷寒的天气让学童们课间唯一的户外活动就是堆雪人、打雪仗,那时,懒而怕冻的同学往往于课间在教室围着焦炭炉烤火聊天,爱玩的同学一下课,总是先于老师冲出教室,抓紧时间在白茫茫的操场上打闹一阵,打法多是捏了雪团掷向对方,也有玩得激烈点儿的:用簸箕和铲子铲雪洒向对方。

  有一次,课间跟隔壁班同学打雪仗,玩得方兴未艾,上课铃响,我方稍占便宜,快速跑进教室并关上门,对方不愿吃亏,铲了一簸箕雪,班长带队,猛然撞开我们教室的门,不管三七二十一,满簸箕雪高扬出来,倒在了靠门口第一排同学的头上、身上,可是,讲台上漂亮的女老师也未能幸免!

  闯祸了!尽管那班长是学习特好、班主任的特意门生,可在我们女老师的极度愤慨之下,他们的班主任忍痛地停他三天课、写检查、当面向我们老师道歉、叫家长到校谈话!

  一次戏雪的恶作剧导致了不轻的惩罚,十多年后同学聚会忆及此事,笑谈年少时的玩皮与气盛。

  至于堆雪人,不但在家堆,在校更是比着看哪个班堆得高、堆得大,看哪个班把雪人打扮得更好看,于是校园里整个冬天都会竖立着若干个可爱的雪娃娃。

  每每讲起这些陈年旧事,父子倆总是睁大双眼,认真得象听故事一样。

  可是,自打跟先生恋爱结婚、忠实地追随到了南方,就再也没有见过雪了,算起来也有十来个年头了,说真的,非常想念!

  飘雪的某晚在外吃饭,餐馆有人戏言:三月飞雪非好事,那年温市三月落雪,发生了九一一,如今三月再飘雪,莫不是美伊战争快开火了?

  而于我,雪如阳光一样,令心情也欢快明朗起来,雪虽然吝啬地、稀稀落落地飘着,我心却很激动,近十年未见了,如今再见,喜悦之情如同与久违的老友相逢一般。

  雪,快快再下大些吧,让我与先生儿子一起戏雪,重温我儿时戏雪的快乐。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