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成长瞬间

http://www.sina.com.cn    新浪亲子 zap2506

  新浪网友:zap2506

   女儿长大了,似乎在一瞬间。

  春节前夕,她主动去自己房间独睡,我现在还沉浸在惊讶和欣喜中,而这个三八节的下午,女儿又第一次要求自己下楼去玩,我心里的高兴真是无以表述。

  我一直鼓励她自己出去,她也会在我要求她帮我买馒头或酱油醋时,自己下楼去小卖部,或者早晨锻炼,下去跳跳绳,但从没有为了自己玩独自下楼。宿舍院里一向静悄悄的,也没有孩子在下面玩,今天也不例外。女儿拿了粉笔就下去了。

  我崇尚孩子自然长大,我从强迫她做自己不喜欢的事,讲了道理,等她自己慢慢接受。我不喜欢用书上的教条来衡量女儿的成长,书上常教你,几岁该怎样怎样,可千万个孩子就有千万种情况,各有各的规律,不能强求一致,书上说小孩子三岁就该自己睡,可女儿就不肯,她喜欢黑黑的夜里,一伸手就能摸到妈妈,我自己不也一样,十几岁了,还喜欢妈妈为我掖被角的手拂过我的额,那温暖我终生难忘,为了让妈妈为我掖被,我一次次故意蹬开被子。所以我不强迫女儿一定去自己房间独睡了,她就有时跟妈妈,有时跟爸爸,刚好也和爸爸培养了感情,也没什么不妥,满了七岁,她一下长大了,愉快地回自己的房间,反倒令我不适应了。

  女儿下楼了,我躲在阳台窗户往下看着她。女儿走在院里,也往上看,大概在找我那双注视她的眼睛。我的视线就跟着女儿走,一直到大门外,我又转到南面阳台,看她走到小区的那一端,直到看不见。

  我一直呆呆地看着楼下,想着女儿去哪里了,遇到同学了吗,自己在外面玩什么呢,……似乎很久了,女儿才进了院子,叫我扔块抹布,原来她想在小屋门上写字,然后再擦掉。

  我急忙将抹布扔下去,看着女儿孤独地在楼下写画,心里很不是滋味。独生子女太孤单了,没有兄弟姐妹,这么大院,找个同龄的孩子一起玩都很难,好在女儿一直喜欢幼儿园,喜欢学校。

  想想以前,我每出门,都紧紧握着女儿的小手,可她现在不用我牵她手走了,过马路时,她开始给我讲常识了。

   

   ……

  就是这样的一个个瞬间,串起了女儿的成长。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