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书信一封意万重

http://www.sina.com.cn    新浪亲子 小隐娘

  新浪网友:小隐娘

   亲爱的老师,你好。明天就是新学期开学的日子了,现在我坐在电脑前给你写信。我的身边还放着小隐儿上学期结束时从结业典礼上带回的那叠资料——一张小隐儿在幼儿园第一学期被评为好孩子的奖状、一份家庭报告书和一本包括折纸贴本在内的美术簿。你能理解我接到家庭报告书时的那种心情吗?

  我从来不知道别人是怎样评价我的孩子,平常也听人家夸“好乖”、“真棒”,但在我认为,这样的话语远远不够。我要更详细一些,更系统一些,更客观一些。我想知道孩子在幼儿园里的操行,还想知道他各种能力的进步与同龄小朋友比较起来怎么样,他的成长过程有没有较大的遗憾和纰漏。显然,这些问题都不是我在教室后面的窗口外偷偷地多看几眼就能够看明白的。现在好了,我的手头有了你写给我的这一份详尽的手书。

  知道吗,在那之后,每当我牵着小隐儿的手迎风而行,我总会觉得他的另外一只手也有一个人牵着,那就是你。我终于贪婪大发,在寒假班的时候,托小隐儿向你递上了一张小小的便条纸,在向你汇报小隐儿家庭生活的同时,我还提出了我的要求,我请你把小隐儿在学校里的表现也写在便条纸的背面,由小隐儿带回来给我。提出这个要求我是忐忑不安的,一个班级不会只有我们的一个孩子,你的关爱应该是均匀地洒给每一个人。可是,我忍不住。原谅我的私心,好吗。为了减轻你的负担,其实也为了减轻我的负疚,我反复地强调,你的文字不用太多,一两句足矣,记起哪写到哪。我希望我们的交流更加轻松和随意。还有,又是私心,我强烈地希望我们一直这样交流下去。我幸运而又幸福地得到了你的回应。

  我现在要把我们春节的活动告诉你,说不定哪一天小隐儿就会在你面前提起“世界之窗”,可是,他的发音偏偏是“世界痔疮”,请你帮着矫正好吗。以前看他指着地球仪上的美国版图说“丑丑妹妹,‘落汤鸡(洛杉矶)’”还只是觉得好笑,现在倒好,谬误大矣。当然,像他这样22个月的年龄,患上这样那样的错误都是不足为怪的,如果你听他说有一个叫做“去国”的国家,那其实是说的“法国”呀。

  我们去的是深圳,从初二一直玩到初七,住在我的朋友鬼鬼家,鬼鬼回汕头老家过年,把她家的钥匙、大楼感应卡以及公共汽车磁卡一应带给我们。4小时的路途过后,我们便鸠占鹊巢了。房子是那种家居的舒服,小隐儿也没有远途跋涉的疲累,一个房间接着一个房间逡巡,俨然是一个小主人了。对于鬼鬼阿姨家的东西,小隐儿充满了好奇。一盏从未见过的圆形吸顶灯,他说是蘑菇,一遍遍地挥手摘下来吃。当坐到玻璃餐桌前,他对着那几个钢制的柱墩进行了最酷的命名——水母。呵呵,一切都因为他的“童话”而生动起来。

  我们住的是高楼层,周围空气出奇地好,也非常暖和。客房有一扇大窗户,第一次把窗帘拽开的刹那,小隐儿的口型张成了鸡蛋形。那是气派的鳞次栉比的高楼,因为是在夜晚,霓虹灯闪烁不定,辉煌而宁馨。我猜想面对着这个城市的现代童话,他一定有着不小的震撼。在深圳感受现代气息就是如此的举手之劳。从那以后,“看高楼”成了他的口头禅。他本来就是水井下的一只小蝌蚪,只知道井口大的那片天空。我希望当他变成青蛙的时候,他知道还有更加辽阔的蓝天等着他。

  小隐儿很会游玩呢,不粘,很少无理地要求抱,这对于我们家长的劳力真是最大的解放。还有,我们还有一招。说起来还是拜你所赐。我曾经在一个偶然的机会听他奶声奶气地念起几句儿歌“……不抱不抱,我们都大一岁了。你呀你呀,知道不知道?”一定是幼儿园学来的啦。当他伸手要求抱的时候,我一念起这儿歌,他便自知理亏,抿嘴一笑,作罢。在游玩中小隐儿也长进不少,看“锦绣中华”的杜甫草堂,就知道朗诵“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看白天鹅就知道朗诵“鹅,鹅,鹅,曲项向天歌”,不认识的游人都挺赞许呢。在所有的景点中,小隐儿最喜欢的当然是野生动物园了。在那里他看到了大象和海狮的精彩表演,还看到一场“狗熊娶新娘”的闹剧。更使他高兴的是邂逅了许多素未谋面的动物。熊猫、白虎和黑天鹅自是非常珍稀,后两者甚至连画册都难得看到资料介绍,还有长颈鹿、斑马、河马、狼、丹顶鹤等等等等。小隐儿对动物的喜爱非常执着,平日在家里,动物画册也是百看不厌。还经常给我们出难题。今天,他又对我们叫嚷着“军舰鸟”,可怜我们对这种鸟实在不在意,猜了好久好久,尘封的记忆才被开启。说句公道话,这一次他的国语说得非常的标准。

  “世界之窗”也是小隐儿喜欢的一站,不过那些音译的名称很使他头疼,像金字塔、非洲民居、凯旋门这些都是比较容易的,困难的除了艾菲尔铁塔之外,他几乎不能叫出那些景点的全称。如果你听到他说“大峡谷”、“大瀑布”和“斜塔”,请你自己先把这些名称补充完整再想象那些美丽的地方吧。他在“世界之窗”还办了一本56个国家的“护照”,现在每晚临睡前都要回味一番。不知这种习惯会坚持多久。在世界之窗那天,他还闹过一个笑话。那天坐单轨车在空中俯瞰“全世界”一圈,中途不知怎的,单轨车停了一下,他反应性地嚷道“红灯!”引得车内各色人等大笑不止。

  在我们的这个行程中,还有一个重头的节目,小隐儿与他的小小网友卓儿姐姐的约会。哈哈,说穿了,是我借着小隐儿的名声在糊弄,实在是小隐娘和卓儿妈妈的约会呢。谁知好事多磨,约好外出的那天小隐儿正好发烧,卓儿妈妈只好带着卓儿姐姐过来看我们。就在隔临酒店的大厅,一切都自然而然,小隐儿与卓儿姐姐一见如故,小隐娘也与卓儿妈妈一见如故,大家不像是网友,而像是相处多年的熟人、朋友,甚至邻居。那4个小时的路途算我们白坐了。小隐儿是男子汉,首先走过去伸出了友谊之手,然后就毫不知羞地指着卓儿姐姐裙子上红色的花花说“向日葵”。在女孩儿的面前,我不好意思指出他的错啦。两个小家伙很快就开始疯玩了,不是在地上打滚就是在玻璃方几下钻隧道。卓儿姐姐还为我们表演了“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的舞蹈造型,把我们小隐儿这个呆汉子羡慕得更呆了。往后的日子,如果你还听见小隐儿叨念起幼儿园里所没有的小朋友,那多半会是他的网友,他的朋友已经遍天下。

  也许我说得太多了。我只是希望在他说出我们身边所没有的名词时,比如单轨车之类的,你能够成为他唯一的听众。还有,我也确实想告诉你,我们春节的深圳之行非常地开心。

  最后我对你还是那个要求,我想要你的便条纸,一句或者两句,随兴所至,简单地告诉我:今天教了一首《路边有个娃娃摔倒了》;教折纸:房子、鹤;他上课的时候在教室里爬滚3分钟;他班里来了一个新同学,名字叫做某某某,就这样,够了。我想知道他更多一些的情况,然后我才能成为他的听众。我知道你会满足我的。

  原谅我用的是电脑打出来的方块字,这种方式看起来没有半点人情味。我不得不告诉你,我想把这封信贴到新浪网的亲子中心,因为我想让更多的妈咪知道,当一个普通的妈咪要向孩子的老师表达谢意或者提出要求的时候,她还可以采取这样的一种充分而又痛快的交流方式。同时,我还要让更多的人知道小隐儿在一个非常温馨的幼儿园就读,那里的老师一个个都充满爱心。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