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温情哥哥诞生记

http://www.sina.com.cn    新浪亲子 小隐娘

  新浪网友:小隐娘

   如果你只知道我们家有一个叫做黄小隐的小男孩,那么是我这个做母亲的偏心了,我该诚恳地写一份检讨书。小隐儿还有一个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妹妹呢。

  妹妹的名字叫小约。取的是袅袅婷婷、婉婉约约的意思。当然了,她长大后想学着哥哥改名字,就叫“大约”也未尝不可。另有一层,哥妹俩的名字合起来还是蛮有意思的一个词。

  说起这个妹妹,有些命苦。刚降生的时候,爷爷奶奶看不惯她,还经常偷偷嘲笑,他爸爸也将信将疑的样子,有一次从我手里接过去,居然提着她的臂膀儿甩进里屋。小约从没吃过我的一口奶,也从没吃过我们一口粮,当然更不用我们大人操心。她还会叫奶奶,说饱饱(方言,指吃饭),偶尔也会哭,但只有三两声便雨过天晴。唯一的美中不足是,她一直长不大。

  这样一介绍,关于小约的疑问就更多了。这么灵异的人竟是连武侠小说里异想天开的人物也比匹不上的——即便是天山童姥,她轮回的童颜也是30年一次呀;即便是移花宫主,她不进粮食,还餐花呢。

  很简单,答案只有一个,小约她根本是没有心跳的。

  事情的起始是这样的。不知谁给小隐儿送来了一个娃娃,是拿破仑时期的将军扮相,墨绿色的军装,金黄色的绶带,一副雄纠纠气昂昂的气概。可是,小隐儿却不喜欢他,老抠他的眼睛,不愿意与他玩,远远地瞥见了也不给他好眼色。那时,我还挺想念女孩儿的,看他面目还算清秀,心想干脆给他改装吧。

  我把他的衣装全部扒光,剩下了赤子之躯,再瞧瞧,还真是一个漂亮的女孩儿呢。选了一块碎花布料,白地,黄花和紫花,绿色的叶和茎,几种颜色和谐地搭配着。先为她做成连衣宽摆长裙,再添一顶包头帽子,帽沿和裙幅都镶上绿色的大折滚边……我们的亲爱的小约妹妹诞生了。

  我的手工已经荒废多年,这项工程居然用了3个礼拜的休息时间。但是,在那针针线线密密缝缀的过程中,我找到了当初怀上小隐儿时的那种喜悦和希冀,淡淡的,悠悠的,不能言说的。

  一开始我看不出小隐儿对于妹妹的态度,只是当我对妹妹过分亲昵时,用眼神表示一点不满,有时也拉拉扯扯地过来争宠。慢慢地,他开始友好起来。

  他早上起床会主动对小约妹妹说:小约妹妹,早安。 晚上睡觉前会主动对小约妹妹说:小约妹妹,晚安。

  这种良好的礼貌习惯很快被推广到全体家庭成员身上。现在,每天小隐儿起床和睡觉前家里的问安声此起彼伏。奶奶,早安。小隐儿,早安。爷爷早安。小隐儿早安。那种动听,我们可以想象一个明月如水的夏夜,在某一个平静的村庄,手握一卷喜爱的书,听蛙鸣……

  在小隐儿刚学说话的那阵子,有一次我听他柔情万顷地叫“哥哥”“哥哥”,心下有些奇怪,在所有的亲朋戚友中,哥哥的人选是来往最少的。后来发现他多半是对着自己的小摇床叫,那时,他已经16个多月,再也不愿在小摇床里当那受困的蛟龙,小摇床便退给了小约。一天黄昏,小隐儿又一次站在小摇床边轻轻地呼唤“哥哥”,还动作轻柔地摇起了摇床,我看傻了眼,才知道他是在替妹妹称呼自己。啧啧啧,平常那个粗鲁不堪的小男孩哪里去了?

  说小隐儿粗鲁,这不公平。自夸一下,他挺有书卷气。可是,在他刚会说话又不能表达得称心如意的那当儿,他的脾气出奇地大。经常是自己跟自己着急,自己跟家长们着急。这下好了,我们有了更多的关于小约的话题:

  慢慢说,你看,小约妹妹不急呢。 小约妹妹多文静,你做哥哥的怎么能比她闹呢。 小约妹妹,小约妹妹……

  小约妹妹在我们家里的叨念频率渐渐地多起来,连奶奶爷爷也疼爱有加了。小隐儿更是把她当成了参照系,如果他还顽皮不肯好好吃饭,我这个当妈妈的就只得抱住小约,一口儿子一口女儿地喂,瞧瞧,小隐儿开始过来争饭了——“给哥哥一口!”

  天寒呢,小约的阔摆碎花裙子显得单薄了,慢着,我该去把当初打给小隐儿的羊毛衣取出来与她御寒。

  朱光潜先生说,鸡能产卵固然是一件幸事,但是它不能产金卵,仍然美中不足。实然的世界既然使人遗憾,我们何不另求可然的世界?大而艺术,小而游戏。从一个角度看,小约是一个游戏,从另一个角度看,小约又是一个艺术。当然,这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在虚构的世界里快乐着。 小约虽然一直没有心跳,可是她有灵魂。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