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谁给孩子讲故事?

http://www.sina.com.cn    新浪亲子 zap2506

  新浪网友:zap2506

   现在经济条件好了,不少家长用录音机、DVD或电脑为孩子播放儿歌、故事、学习软件等,认为这样既省了家长的事,从这些载体上听来、看来的故事语言又比较规范,又有配乐或动画,孩子会比较喜欢,家长大可放心地把讲故事的任务交给机器,可我发现这样做的效果并不象预期的那么好。

  我的女儿自小就喜欢缠着我给她讲故事,有的故事听了许多遍,她自己都能复述个大概了,依然愿意听我讲。我有时很忙,就干脆买了很多适合孩子听、看的磁带、影带、光盘等,包括儿歌、故事等,让她自己听、自己看。但我发现她并不象听我讲时那么专心,听不了一会就去玩别的,或眼睛虽看着DVD、电脑屏幕,几分钟后,心却开小差了,当然故事也就没听进去,看上几遍也不知所云。

  我仔细分析了一下这种情况:我讲她听是一种相互交流式,她可以随时提出问题,我随时解答,我讲时也不完全按照书上的讲,语言有变通,根据故事的角色、效果,我会变换声调、声音大小、面部表情等,如果有图片、插图,她可以一起看,不理解的地方我马上回答,吸引她一直跟着故事的思路往下听,对她熟悉的故事,我就分给她一个喜欢的角色,和我对话。但她听磁带时,只有声音的效果,遇到听不明白的时候,她就不再那么专心,看故事碟时,讲故事的声音始终是一样的,比较单调,画面和内容也难免会脱节,孩子的注意力就会分散,即便听到耳朵里,却不一定反应到大脑里。不过她看电视台播放的动画片时,基本能专心致志,那是因为优秀的动画片里角色多,各种不同的声音、声调、表情、美丽的画面吸引了她,情节也简单,孩子一看就明白,每一集时间都不长,她的注意力就十分集中。

  总结了这些问题,我的做法:尽可能抽出时间给孩子讲故事,采取互动式,孩子接受的快;陪孩子听新的磁带,她有不明白的随时讲,下次她再自己听时,就能连贯地听完,新买的影碟我也陪她一起看,看了再讨论故事的内容,一切疑问都明白了,以后就可以自己独立看了。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