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利用图书馆资源

http://www.sina.com.cn    新浪亲子 menuang_cn

  新浪网友:menuang_cn

  充分利用图书馆资源

  加国政府为鼓励市民阅读,提供了完全免费、便利的图书馆服务,图书馆遍布各地,全国共计两万多间,仅温哥华市内就有21个分支机构,一般在住宅密集区或繁华地段都设有图书馆,据统计,加拿大人业余花在图书馆的时间远比用在饮食店、电影院、逛街购物的时间多。

  任何居民都可以凭有效证件在几分钟内免费办理一张借书证,凭证可以借阅图书、磁带、光牒,可以免费上网、参加定期给孩子们举办的讲故事活动,一次最多可以借阅50本书,大人和孩子的借书证是分开的,孩子借的书或碟超期不罚款。

  所有图书馆电脑联网,资源共享,任何一个分部借阅的图书均可以在其他任何分部还,一间分部借不到的图书,管理员会协助在系统内的网络上查找,并告知你在那个分部能借到,或告知何时再来本分部借,图书馆的藏书量很大,品种齐全,新发行的图书也可以借到,温哥华中心图书馆还是一大旅游景点,因其图书海量存储、特色建筑而闻名,其中还设有中文图书分部。移民们都知道,在加拿大不充分利用图书馆是一大浪费。来温哥华后,一方面为了培养凌逸的阅读爱好,另一方面为了让从没个安静时候的凌逸学会适时安静,于是只要有空,都会天天带凌逸去图书馆,循序渐进,时间由几分钟到几十分钟,图书馆多数时候晚上也开门,离家不到十分钟的路程,很方便,当作散步时进去看会书也好。

  刚去的时候,凌逸不懂规矩,也不听规劝,大声说话,甚至乱喊叫,东抽一本书,西拿一盒带,说了还不高兴地把书扔在地上,凌逸性格好动,一下子让他安安静静看会儿书是件难事,也没必要,于是浏览几分钟便带他离开。

  慢慢有了进步,不再大声喧哗,还能粗枝大叶地翻几本书,不过每次路上都得反复交代入馆的规矩。遇到非常不想去的时候,就以看完书后去公园玩沙为条件,凌逸也高兴这种‘劳逸结合’的安排;不想看书时可以上网,要用借书证号签到才行,每个签到者限时上网半小时,电脑摆得很高,大人站着,凌逸得站在椅子上,图书馆的网站设有精彩儿童网页,内有卡通电影、游戏等,凌逸上网的兴趣远比读书的兴趣高,每次都得强行抱下才肯走。凡事习惯成自然,现在去图书馆不再是件大人强求的苦事,连凌逸自己也体会到了阅读的乐趣,还养成了睡前听故事的习惯,来温哥华的这几个月,无间断地借阅了几十本书,每次去图书馆还书,凌逸都高高兴兴地自己挑选,并‘交代’妈妈‘借多多的’。

  在听讲、提问、大人解答的过程中凌逸学到了很多生活常识,也改正了一些坏习惯,书中的小主人公往往是凌逸崇拜的对象,象坐车系安全带、最喜欢的玩具TEDDY熊,就是看了一本故事书后开始的。

  人一生中获取的知识,大多数是靠自己的阅读获得的,爸妈希望凌逸养成爱读书的习惯,凌逸聪明、记忆力好,不喜阅读会是件憾事。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