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家的智力玩具

http://www.sina.com.cn    新浪亲子 阿洁3055

  新浪网友:阿洁3055

  昨天,幼儿园开家长会,老师谈到了幼儿的智力玩具问题。回到家,我把女儿的玩具整理了一下:什么小汽车、奥特曼可真不少;长毛绒玩具更是一大堆,可智力玩具呢?说来也惭愧,找来找去,只找到了几副棋,几块拼图。其实我也曾去商店买智力玩具,琳琅满目的玩具,五花八门,可适合5、6岁孩子的智力玩具呢,并不多,而且价格不菲。看中一个木制的智力拼板,简单的几块图形,一问价格,近百元,让人退而却步。(现在想想,是不是自己这个做妈妈的太小器了,在女儿的智力投资上太少了?)

  其实在我们身边有不少价廉物美的玩具,同样可以开发儿童的智力。而且有的还是我们这些爸爸、妈妈童年时爱不释手的玩具呢!

  一、棋类

  文文很喜欢下棋,当然我们家的棋都很简单,比如游戏棋啊,飞行棋啊,有段时间,吃好晚饭,总缠着我们一起玩,我们也乐意奉陪。因为我们发现在游戏棋玩的过程中,孩子不知不觉地熟悉了1到100的数字,知道了前进几步、后退几步、后退到多少的区别。怎么样,边玩边学到了数学知识,这倒是我们以外的收获。当然飞行棋、五子棋、跳棋,更需要女儿动动小脑筋了。

  二、扑克牌

  虽然自己的牌技很差,偶尔也打打牌,消遣一下。没想到如今自己和女儿打起了牌,或者该说玩牌更合适吧。

  “小猫钓鱼”就是我和女儿一起玩的牌游戏。玩法很简单,但很有趣。每人轮流随机出一张牌,象接龙一样,看到相同的牌,可以把“战利品”拿走。“哇,妈妈,我钓到一条大鱼了!”女儿收起一连串牌得意地说。有时,她急躁时,我鼓励她,“加油啊,鱼儿在等着你呢!”

  三、七巧板

  前几天送学校拿了一幅七巧板。现在的七巧板和我童年时的不一样了。虽然也是七块,但形状更多了,更加变化莫测了。什么人物啊,动物啊,经过动脑、动手,摆出来还真象啊!我和女儿一下子就喜欢上了。因为有难度(有的,我也拼不出)所以我先帮她划好线,让她照着图形宝宝拼。熟练后,再让自己动动脑筋,还真看不来,有几个她居然拼出来了!真是小看了她!

  其实有时想想高档的玩具也不一定能开发孩子的智力,而有些看似简单的玩具,只要家长多份心,孩子照样玩的开心,同样能玩出些名堂来!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