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喂药秘笈

http://www.sina.com.cn    新浪育儿 喵kitty喵

  新浪网友:喵kitty喵

  

  

漂亮宝贝

  宝贝在半岁的时候查出贫血,大夫开了两种药要求按时服用,一个月后复查。

  第一种药是一种冲剂,叫作“益气维血颗粒”,是一种暗红色颗粒,冲好后虽是甜的,但有一股子铁腥气,不太好喝;另外一种是维生素B12,闻着象是止咳糖浆的味道,甜得发腻,香得冲人。宝贝细致娇嫩的小嘴,是否能够忍受这怪怪的味道?我不由得好担心。

  喂药的前几天真可谓费尽心机,每天都象打仗,但慢慢地我也总结出一些经验,现将这用心得到的喂药“秘笈”总结如下,供爸爸妈妈们参考。

  秘笈一:以苦为乐。

  宝宝的嗅觉和味觉其实发育还十分完全,虽然咱们大人不喜欢,可是她并不一定就特别讨厌药的味道,有的时候只是因为我们大人的表情才令宝宝感觉到这不是好吃的而已。所以后来我就特别注意,让宝宝喝药的时候表情尽量自然,不说“真苦”、“真难吃”或者“最后一口”之类的话,这样一来,宝宝觉得好象那药和白开水一样,也只是一种平常普通的液体,并不觉得特别不好喝,有的时候甚至还会喜欢上那怪怪的味道。 

  秘笈二:制造愉快的氛围。

  喂药的前几天,宝宝总是摇头晃脑地躲,妈妈可是难为得不得了。看着她不高兴的样子我也着实心疼得厉害。无意中我唱起歌来,发现她的表情居然轻松了许多,听着她喜欢的“叮叮当叮叮当,铃儿响叮当......”,她甚至不再躲那药了。于是我知道了,如果有愉快的气氛的话,宝宝心情也会轻松许多,会容易接受苦口良药的。自此,每当喂药的时候,我不是唱歌给她听就会放她喜欢的儿歌,让快乐充满在她的四周。

  秘笈三:投其所好。

  我发现宝贝不喜欢用勺子喝东西,更别说吃药了,好在两种药都是液体,于是就让她用她喜欢的亮晶晶的不锈钢小碗喝。俗话说“美食也要有美器”,药也用漂亮的小碗吧,只要宝宝喜欢就好。

  秘笈四:鼓励政策。

  宝贝特别喜欢我们夸奖,也许她现在并不能听懂大人的语言,但她看得懂大人的表情,哪种是鼓励,哪种是责怪。鉴于此,喂药的时候最好采取鼓励表扬的政策,我总是在宝宝喝药的时候不住地赞扬道:“真乖!”、“真棒!”,表现突出的时候还会香吻奉送,这样一来,宝宝喝药的劲头就更足了。

  秘笈五:同甘共苦。

  宝宝实在不愿意喝的时候,我就拿着她的小碗放在我的嘴边对她说:“宝贝,妈妈开始喝了,妈妈喝一口宝宝喝一口好吗?”宝贝看到妈妈陪她一起喝就有了兴趣,不再有抵抗情绪了。

  秘笈六:渴中送药。

  由于两种药都是液体,当宝宝吃得很饱的时候会不情愿接受,于是最好在宝宝有些口渴的时候让她喝,这样相对来说比较容易一些,然后再让她喝水。

  有了这些经验,一个月下来,轻松地完成了任务,到规定时间去复查的时候,宝贝的血色素有了明显提高,令我欣慰不少。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妈咪育儿锦囊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