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夹豆子引起的思考

http://www.sina.com.cn    新浪亲子 740424000103

  新浪网友:740424000103

   望着小女胸前的小红花,我问小女:“冰冰怎么得的小红花呀?是不是表现很好呀?“ “妈妈,我夹了三个豆子!”小女伸出食指、中指、无名指三个手指头,高兴得边比划着边说。幼儿园里有许多比她大的小朋友还做不到,可小女做到了,受到了老师的表扬,小小一朵红花真的比更丰厚的物质奖励好,在孩子的眼里,那代表着至高无上的荣誉。 我的心里象喝了蜜一样甜!小女夹东西已经有一年零八个月的历史了,最早在她一岁半时,她就开始用她那不太灵活的小手,试着夹菜了。最先夹起的是小油菜,当时她自己激动得要命,得意的把东西一口吃了。当看到女儿夹到菜,我的心里感到很奇怪:咦,我也没教她呀,她竟然自己试着用筷子了,两个小手指先把筷子撑开,夹菜,合上,看上去那么熟练!

  记得最清楚的是一位同事的儿子过三岁生日里,女儿当时才两岁,桌上放着一盘葡萄,女儿夹起一颗葡萄,送给了她的小哥哥,又夹了一颗给了自己。当时同事甚是诧异,对她的儿子说:“看,小妹妹竟然能夹起来葡萄了!”小女也许听到了太多的表扬,在不知不觉中筷子运用得越来越灵活自如,我总为小女的每一点进步而骄傲,我相信好孩子是夸出来的。 现在上了幼儿园,女儿的能力也充分表现了出来!每一位孩子都会有她的长处,有的孩子记忆力强,很多故事都能记住,并且故事里面的字能认识许多;有的孩子喜欢研究,一个感兴趣的玩具能够吸引他们许久;有的孩子属于好动型的,喜欢运动,喜欢在运动中发展自己,提高自己的各种能力;我不时得提醒女儿要向其他小朋友学习,要互帮互助! 有时真的很急于求成!当看到女儿连基本0-9数字都认不准时,曾急得张口就骂她笨,现在想想,真是不应该,或许她对此不感兴趣,所以就不愿学了!兴趣是引导孩子学习的动力,在学中玩,在玩中学,就是说有了兴趣,就会使学习变成一件愉快的事。看样子以后真的要多动脑筋,看看怎么使她先产生兴趣,然后再谈学习! 女儿,妈妈盼望着你能够健康成长,做你高兴做的事吧,只要不是原则上的错误,事实上,女儿从小到大,我真的很少限制她,只要她喜欢!当看到别人的孩子干干净净时,自己的孩子却是个小泥孩,也曾羡慕过,但还是默默得脱下女儿的衣服洗干净;当看到家里一片狼籍时,也曾想怒发冲冠,可还是埋在心底,收拾好家里的一切;当看到女儿把我的东西乱涂乱画时,也曾想巴掌落下,可忍了再忍,耐心得给她讲道理,直至她听懂承认自己的错误;实践证明,“以其人之道还至其人之身”这句话很有道理,当我对女儿怒吼时,我会听到女儿对着别人大喊大叫;当我打过女儿时,我会看到女儿打其他小朋友;当我对女儿不耐烦时,我会看到女儿做什么都一点耐心都没有。给女儿留一片空间,那是女儿的一片绿草地呀,尽情得呼吸着新鲜的空气,感受着生活的乐趣,是一件多么美好的事呀! 经过三年的磨练,我不由得感叹到教育孩子真是一门学问,要爱但不能溺爱,要严但不能太过死板,要打但不能逢事就打,讲道理是第一佳策,现在的孩子特别聪明,三岁左右几乎什么都能听懂,要站在一个朋友的角度上对待孩子,要公平公正,孩子是能够理解的。现在我感到很大的收获就是女儿三岁以后,只要给她讲道理,她觉得对,她就会听你的;打得再重也无津于是!有时候她还给你讲道理,还说得头头是道呢!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