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己的过失不能埋怨别人

http://www.sina.com.cn    新浪亲子 zap2506

  新浪网友:zap2506

   

  每天晚上,女儿总喜欢自己去冲一杯果珍喝,今天也不例外。老公在读报,随口吩咐女儿:“给爸爸也冲一杯吧。”女儿飞快地跑去冲,象是怕别人跟她抢一样,结果不小心烫了手,听女儿唉哟了一声,老公慌忙跑去察看,女儿却生了气:“都怪你,你这个坏爸爸!”转身进自己房间关上了门,老公敲了几下,也不见反应。

  我担心女儿,究竟烫哪里了,不过水不是很烫,可能问题不大,可女儿此时的心理也同样让我担心,烫了手,就把责任赖在爸爸身上,她的逻辑一定是:你要不让我去冲果珍,我就不会烫手了。

  我从门上玻璃缝里看到女儿趴在床上,就没再继续敲门,让她冷静一小会也好。几分钟后,我想起一本书找不到,正好以此为理由,开始敲门:“艾米,帮妈妈找本书,我记得前天你在看那本书,妈妈急着用呢。”

  女儿开了门,眼角还有泪痕,我想女儿是自己感觉委屈,又不知该怎么说出来,我看了她的手,倒没有什么事。她帮我找到书,心情也好转了,我开始和女儿交流刚才烫手的事。

  我说:“刚才是不是不小心烫手了?”

  女儿点点头,我继续:“如果爸爸没有让你冲,你要烫了手会怪谁?”

  女儿不说话,我说:“烫手的原因是自己不小心,不是爸爸造成的吧?爸爸有次去学校接你,地很滑,他摔了一跤,爸爸是不是该怪你呢,如果不接你,就不会摔了?爸爸当然没有怪你,虽然他的膝盖都青了一块,他也没有埋怨你呀,自己的责任不能随便推给别人,就是推给别人,也改变不了事实了,比如,爸爸摔了,就对你大叫:都怨你,我要不来接你就不会摔了!然后他的膝盖就好了,你烫了手,大叫:都怨你,你不让我去为你冲果珍,我就不会烫手了!然后你的手就没事了,这可能吗?”

  女儿大笑。

  我再嘱咐一句:“下次小心一些,你俩就不会摔了,不会烫手了,对不对?”

  女儿点头,表示记住了,今晚的小插曲就算结束了。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