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姥姥学电脑

http://www.sina.com.cn    新浪亲子 menuang_cn

  新浪网友:menuang_cn

   姥姥快七十岁了,头摇、眼花、耳鸣、手颤、高血压,可是凭着惊人的毅力学会了操作电脑,学会上网与日想夜念的宝贝外孙聊天了! 当初,亲戚朋友都为我们出国而高兴,姥姥和外公却很反对,虽没明说,但从二老的话里已读出反对的意思:人活一辈子不容易,拼了这些年,基础打下来了,现在不挺好的嘛,还要折腾啥呀?

  那时,最不放心、最不舍得、最伤心的也是姥姥和外公:去那么远的地方,没个亲戚朋友,说话不同,吃东西不一样,凌逸这么小,没去过北方,那地方多冷呀,你们不会做家务,要顾家还得工作学习,还要坐那么长时间的飞机……。

  从决定的那天起,姥姥和外公就没开心过,整天发愁,没睡过一天好觉。

  几天后打电话回去,姥姥直叹日子难过,才三天就象过了几个月,外公心里整天着急,慌得老在屋里楼下转悠。 凌逸出生后,除了过节带回老家探望爷爷奶奶离开过几天外,与姥姥和外公还从未分开过,两年多来,姥姥和外公几乎包揽了凌逸的吃喝拉撒,看着凌逸一天天长大、一点点进步,祖孙仨每天相依为伴,可这说走就走,二老心里的难受恐怕不是爸妈所能理解。走的那天,姥姥哭了。 电脑和网络解决了祖孙的相思之苦,赶紧把家里电脑升级:增加内存、系统由视窗2000升为XP、买耳机、购摄像镜头。

  于是,姥姥外公可以在电脑上与凌逸见面说话了,可是只有舅舅会开机,舅舅一上班,姥姥外公想见凌逸就不行了,由于时差和凌逸上学的关系,最好的聊天时间就是国内早上九点到中午一点,可这期间舅舅不在家,于是每周只能在周六日见面,碰上舅舅加班,连面还见不上,有一次舅舅加了十来天班,每天凌晨回家,姥姥外公也就十来天没见到凌逸,可把二老想坏了,也正是那次触动了二老学电脑的念头,倆老商议后推举姥姥做学习代表,姥姥悟性高点,眼力好些,手也没外公抖得那么厉害。

  于是,舅舅在工作之余开始教姥姥学电脑,先从最基本能与我们联系上的步骤学起:开机、上网、进MSN、启动摄像头向凌逸的帐号发出可视语音邀请或接受凌逸的邀请、点出一串串可爱的小图标……,当然,基本故障排除技巧也得学,比如死机了重新启动、听不到声音时检查音箱和画面上的音量图标等等。

  这些对于甚至小小的凌逸而言都非常简单的操作,对从未摸过电脑、一向视电脑为年轻人之新时尚的姥姥来讲,不是一个难字概括得了的,光控制鼠标就不是易事,舅舅把操作步骤简单明了地列在纸上,刚开始姥姥连照单点击都成问题,电脑好象存心跟姥姥作对,明明按照步骤来做的,可就是达不到欲想的画面,姥姥那个急呀,戴着老花镜,一遍遍试,云里雾里摸不清所以然,有时不小心点了IE图标,进了其他网页,姥姥便不知所踪、回不到起点,有时出现了屏幕保护或熄屏,姥姥吓得急叫:我没动啥呀,怎么就全不见了呢?

  不知经历了多少次电脑不听使唤的困扰,加了多少个夜班,眼睛本来就花,长时间盯着屏幕更是问题,于是姥姥每天得点眼药水,说也奇怪,电脑让孩子上瘾,没想到也这么容易让老人上瘾,勤学苦练的那些天,姥姥总是耽误作饭、炒糊菜、熬干汤,幸好有外公坚决的的支持和理解。

  姥姥很有耐心也很虚心,把每天碰到的问题记下来,抓住机会就问,那边舅舅辅导,这边妈妈解答,工夫不负有心人,姥姥成功了,不但能熟练驾驽电脑,还会到凌逸的新浪小屋看留言、看妈妈写给凌逸的日记、看新闻。左邻右舍的老人们都知道祖孙网上会话、姥姥会电脑,可羡慕了,好几次在楼下散步碰上,还专门到家里观看姥姥演示呢,于是姥姥娴熟地点着鼠标、敲着键盘,姥姥的脸上写满快乐和自豪。

  为了迁就凌逸的作息时间,姥姥放弃了睡午觉的习惯,每天雷打不动地在固定时间签到上网,说完一通话,姥姥就坐在屏幕前边做活计边看凌逸。看着电脑里的姥姥在织毛衣,凌逸问‘姥姥你在干啥呀’,姥姥说‘在给你织毛衣,等着你回来穿呢’,姥姥和凌逸都很开心。

  姥姥和外公最担心的是随着时间推移,凌逸会忘了他们,因为刚开始几个月,凌逸兴趣蛮高,一说要到网上见姥姥爷爷,马上第一个冲到电脑前,可慢慢地越来越淡了,有时连叫人都懒得叫,玩游戏、看动画、上网时呆在电脑前拉不走,可跟姥姥外公说话时,却拉不到电脑前,后来睡觉时妈妈常给他讲小时候的故事,才重新勾起小家伙对姥姥和外公爱的记忆。

  姥姥和外公的要求很简单,每天只要看到凌逸、听听凌逸叫姥姥和爷爷就满足了,甚至只是开着镜头看凌逸在屋里攀高爬低、喊喊叫叫闹闹对二老而言也种享受。 妈妈一直打心里佩服姥姥学电脑的毅力,姥姥说当初自己也担心不行,眼花不说,记忆力也不好,可是太想见小凌逸了,这就是最大动力。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