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塑孩子爸的形象

http://www.sina.com.cn    新浪育儿 秋子0311

  新浪网友:秋子0311

  女儿自小跟我亲。不管在哪里,只要我在,她总要粘我。“妈妈说的”已成了女儿的口头禅。相对来说,爸爸在女儿心中的分量就轻多了。

  有时,我和丈夫偶尔相拥在一起,女儿会急急地跑来分开我们:“妈妈,你不要喜欢爸爸,喜欢我!”说着就紧紧地抱住我。一开始,我不以为然,有时还在丈夫面前炫耀:“你看,这都是你平时不带孩子的结果,琪琪就不和你亲!”但时间一长,我就发现情况有些不妙。

  一天晚上,女儿在电视机前连续泡了两个多小时还不肯睡觉。丈夫催促:“已经看了好长时间电视了,该睡觉了。”但女儿纹丝不动。丈夫一生气,就把电视机关了。这下可捅了马蜂窝了,女儿缠着她爸,又是踢来又是打。丈夫火气一上来,重重的两记巴掌落在女儿的屁股上。女儿还从未见过爸爸发这么大的火,一下子愣住了。丈夫冲她大吼一声:“睡觉去!”女儿一边抹眼泪,一边还没忘记问一声正在厨房忙的我:“妈妈,该睡觉了吗?”在得到我肯定的答复后,才抽泣着爬上了自己的小床。

  事后,丈夫埋怨我:“都是你,把她宠成这样,现在好了,我的话她不听,以后女儿就你一个人教育算了!”虽然我觉得丈夫的话并不全对,至少他没有去寻找自身的问题,但他的话也给我提了个醒:教育孩子,父母应当相互配合才有成效。假如女儿真的“唯母命是从”,而置父亲于不顾,不但不利于女儿的成长,也无法形成良好的家庭氛围。点点头,在女儿心中重塑父亲的形象,我义不容辞。于是,我和丈夫作了一次长谈,就如何教育女儿的问题进行了沟通,并制定了相应的措施。

  首先,增加他们父女接触的时间。双休日,我不再一个人带女儿逛商店或去公园,而是拉着丈夫和我们一起去。玩新奇、刺激而又需要一些力度和技巧的游戏,如玩碰碰车等,就让丈夫带女儿一起玩。平时,照料女儿生活的一些琐事也让丈夫分担一点。例如:睡觉之前,让丈夫给女儿讲寓言故事;抽空也去幼儿园接送女儿等等。过了不久,女儿和爸爸真的亲热许多。

  其次,在女儿面前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与丈夫互相尊重、互相关爱。凡是家里的大小事,我都当着女儿的面与丈夫商量,有时还问问女儿的意见,让女儿感受到这个家是由爸爸、妈妈和她三个人组成的。在与女儿亲热时,也常常提醒丈夫用温暖而有力的大手拥抱我们。渐渐地,女儿口中的“爸爸”多了起来:我爸爸最厉害了,我爸爸最勇敢……简直一个“爸爸的忠实崇拜者”。

  再次,带女儿走进爸爸的生活圈子。暑假里,我抽空带女儿去丈夫的办公室玩,让他看看爸爸努力地工作,熟练地操作电脑等情景,帮女儿深入地了解爸爸,让她懂得“爸爸也不易”的道理。

  另外,我还不忘提醒丈夫翻看一些教育杂志,让他对教育的规律和儿童的特点有所了解,以改变教育方法,使他的教育变得更艺术,更容易被女儿理解和接受。

  在家里,女儿平时最喜欢唱幼儿园教的《袋鼠妈妈》。以前,每当她唱到“乖乖和妈妈相亲相爱,相亲相爱”时,总爱搂着我的脖子。如今,女儿已经把歌词改成了“乖乖和妈妈还有爸爸,相亲相爱”。每当唱到此处,我们一家三口总是幸福地拥抱在一起。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妈咪育儿锦囊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