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春日下乡记

http://www.sina.com.cn    新浪亲子 zhangyingli711

  新浪网友:zhangyingli711

  “桃红又是一年春”,“满园春色关不住,一枝红杏出墙来”,“春在溪头荠菜花”,“流连戏蝶时时舞,自在娇莺恰恰啼”……这些古诗词里的名句描述的春之景象有多少已经从我们的生活中消失了?大片的桃花杏花只有到公园才见得到,邻家小院斜出的一枝已经给人莫名的惊喜了!恰恰而鸣的多是笼中的画眉,失却自由的鸟儿的歌唱似乎也失却了灵魂。对于春天,我们在惊喜之余也有失望,孩子呢?孩子眼里的春天是什么样的?

  我想带丁丁认识真正的春天,所以下午我们去了附近的村庄。

  走在路上,我的失望再一次袭来:原来路边是杨柳依依,路上曾经留下年少的我的脚步声和读书声,现在被简易的砖房和遍地的垃圾覆盖,春风吹得很多塑料袋飞了起来,抓住了丁儿的目光。她对路边少得可怜的青青草视而不见,只是饶有兴味地追逐飞飞停停的袋子,并不知道她眼前的这些轻舞飞扬的东西叫做“白色污染”,是全人类的公害……

  我的怀旧心理被这些垃圾一下子弄得踪影全无了!

  丁丁依然好奇而快乐。她心里如果有疑问,恐怕也就是:为什么小区的垃圾都有人收有人整理,而这里这么乱七八糟?我只能够告诉她这些东西并不美好,垃圾是不能够乱丢的……

  好在村子里还很有意思。不宽的街道两边有许多老人在晒太阳,大大小小的孩子们在路上疯玩儿,鸡鸭在街上踱步,猫啊狗啊似乎也被村庄里的闲适气氛感染,懒洋洋地趴在地上打盹儿……见此情景,方才的不快经历好象跑到了九霄云外,眼里心里都是“黄发垂髫并怡然自乐”的桃源景象。

  丁儿的好奇心再一次被激发。看见那些鸡皮鹤发的老者,她停下来打量片刻然后叫爷爷奶奶,老人们给予了她许多的关注和赞美,更有一位老太太非要让丁儿分享她的烧饼呢。在村子里,丁丁一次性地收到这么多的慈爱和关切,是她的幸运!

  猫狗一向是丁丁喜爱的动物,她看到村子里昏昏欲睡的小猫小狗,更是欣喜异常。千方百计要把猫咪弄醒,一次次去接近小猫,倒是我们有些紧张,怕她把小猫惊醒惹它发火。不过那猫咪一副“昏睡百年”的架势,只偶尔抬起眼皮瞥丁儿一眼就又呼呼睡了。丁儿的快乐从她不断的“呀”,“啊”声中就可见一斑了!

  在村子里,我们还见到了多年不见的宣传壁画,当然是讲计划生育的,笔法是久违了的那种朴拙的线条画,三两笔下去,人啊物啊就栩栩如生啦。丁儿当然不知道这些画里有什么让我们感叹的东西,只是沿着台子猛走,她的快乐在蔓延。

  村中人家贫富不一,这从风格用料大小不一的住房上就可以看出来。有白色的二层小洋楼,有破旧的砖房,但人们对自己的生活好像都还满意,见到的村民都是一副平和的面容,与多年前我记忆中的乡村人家一样的热情。

  丁丁对一户人家门前的石狮子很感兴趣,上去摸狮子的脖铃,上上下下仔细端详。继而对大门和门里的人产生了兴趣,贴着门缝使劲儿瞧。门里有个七八岁的小姑娘,也站在门里往外看——-不知道谁是风景呢!

  也许是丁儿头上的米老鼠帽子太显眼,也许是她的打扮因为和村人不同,就在丁丁对“门里千秋”备感有趣的时候,一群孩子也刷拉拉围了过来,盯着丁儿猛瞧!

  我对这个情景很感兴趣,它代表着不同生活环境与状态下人们彼此的好奇和向往,他人的生活常常会成为我们眼里的一道风景,就因为它离我们甚远而具备了美感……当然孩子心里不会想这么多复杂的东西,她只知道自己到了新天新地,满眼都是新鲜的人和事,石狮子是新鲜的,门里的姐姐是从来没有见过的,身旁的一群小朋友更是从天而降的——不管怎样,新鲜的人和事都是好的!

  离开那一家时,家里的女主人也出来了,很喜欢丁丁,丁丁则对那个在门里扫地的小姐姐情有独钟。我很感谢他们给丁儿的一切,无论是好奇的目光,还是善意的夸奖,那都将成为丁儿成长历程中的财富——有时候,生活与感动常常“在别处”。

  就要出村口时,我们惊喜地发现了一小群羊!数一数,有四只呐!这下好了,丁儿可以见到真正的山羊,此后不必担心她见了白色的动物就叫“羊”了!

  那四只羊两大两小,小羊刚满月,有只大羊就要当妈妈了呢。丁丁自然喜不自胜,只顾快乐地撵着小羊到处跑,那种欢喜似乎可以叫做“手足无措”,发自内心,不知道该说什么做什么了!

  丁爸爸担心丁儿的举动会招致山羊的愤怒,开始是寸步不离地跟着,后来听丁儿姥姥的话,终于不再贴身保护丁儿了。丁儿就享受到了更多的与羊同乐的乐趣。她摸羊的耳朵,快乐地揉搓羊的毛,就差抱住小羊献吻了!那只白色小羊有些吃不消丁儿的热情,四处躲四处跑,丁儿则是一副“任你跑到天涯海角,我也跟定了你!”的劲头。

  她想让小羊靠近她,就抓起干草吸引它,可是一旦小样真的过来,她又会在羊的嘴巴伸过来的一刹那大叫一声,快速逃离,和那个“好龙”的叶公差不多啊。

  大羊慢条斯理地嚼草吃的样子很可爱,小羊娇弱的样子很可爱,丁丁喜欢得手足无措的样子很可爱!丁儿那么喜欢羊,以至于她爸爸连连说要给她买只刚出生的小羊呢。据说朱子在刚出生的小鸭雏的身上看到了“仁”,看到了赤子之心,我想我在小羊身上看到的是更多难以言说的感动!

  下乡活动的最后一个节目是挖荠菜。麦地一片碧绿,丁儿和姥姥钻了进去,姥姥挖,丁丁负责把战利品放入她可爱的提篮中。远远看去,碧油油的麦田里一老一少弯身而行,远处是村庄朦胧的背景……这一切又让人不由自主地要美化诗化乡村生活了呢。

  我喜欢看到自然的原貌,也希望村庄在渐渐富裕之后不要失却那些令我们感动的东西,比如闲适与轻松的心境,比如朴实而丰美的人情。我希望发展中的村庄依然有大树环抱,有流水相伴,希望它会给未来的孩子们同样的感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