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爱你就让你飞翔

http://www.sina.com.cn    新浪亲子 小宝an_001

  新浪网友:小宝an_001

  今天,对于我们的小宝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日子,对于我们来说,更是一个永生难忘的日子。

  今天,是小宝上幼儿园的第一天。

  一直都下不了这个决心,总觉得以前因为工作而亏欠了孩子很多,所以现在在他好不容易能和妈妈生活在一起之后希望他能多留在妈妈身边一段时间,按照我们最初的计划,幼儿园是要留到三岁之后再去的。可是,眼瞅着这孩子一天比一天人高马大——刚满两岁半就拥有了99.5公分、16.7公斤的“骄人”身姿,还有那明显比同龄孩子要稳重和成熟得多的“气质”,再想想我们从小学到初中班上那些大个子的男生无一例外都是些只知道打架不知道学习的小霸王这一残酷的事实,我不禁有些不寒冷而栗了——如果一定要等到小宝满三岁再去幼儿园的话,谁能担保他不成为班上的一霸?于是,和小宝爸一咬牙、一狠心:送!这半大小子再强行留在家里我们这些做父母的也未免显得太不象话了。

  就这样,小宝的求学之路提前开始了。

  为了这一天的到来,我们做了很多的铺垫工作。先是带他一家家地参观幼儿园,反正他一直对那个地方神往不已,而且去年我还陪他一起上过一个学期的亲子课,他早就知道那是一个小朋友成群、玩具成堆、而且还有漂亮老师教他们唱歌跳舞做游戏的地方;然后开始试探地问他:“宝贝,愿不愿意上幼儿园?每天都可以和好多的小朋友玩哦!”小宝懵懂无知,以为这次还是象去年一样有妈妈全程陪伴,于是开心地大声回答:“愿意!我要上幼儿园!!”;随后,给他买回来一个漂亮的蓝书包,小宝开始背着书包成天在家里念叨:“我是学生,我要背着书包上学堂!”最后,眼看送学的时机已经成熟,便去幼儿园报了名,按照老师的安排,在3月31日也就是星期一的这天开始上学。于是这个周末,全家谈话的主题全转移到了“幼儿园”之上,就连给小宝讲的故事也全变成了“爱上幼儿园的恐龙”、“小狮子上幼儿园的故事”之类,总之就是要向他拼命渲染去幼儿园的种种乐趣,让他对这个熟悉而又陌生的地方充满向往既而产生强烈的上学欲望。几天下来,这办法似乎真的还非常奏效,不过为了以防万一,在星期天的晚上我还是特地为小宝准备了一样东西——我读中学时的一个小娃娃,从前是我的现在是小宝的“妹妹”(目的是为了让小宝到了陌生的环境中还能感觉到有熟悉的东西陪伴),并一再告诉他:“明天你带着妹妹去上幼儿园,如果妹妹哭了你就哄她,陪妹妹吃饭睡觉好不好?”小宝于是一本正经、象模象样地拍着“妹妹”道:“妹妹不哭,你看,我上幼儿园都不哭,我乖、妹妹乖!”

  今天一大早,小宝不到七点钟就从床上爬起来,兴奋地直嚷嚷:“快起来、快起来,我要去幼儿园!”赶紧起床给他穿上新买的一件衣服,有他最喜欢的哆拉A梦,还有漂亮的新裤子和新书包,毕竟今天是小宝生命中很重要的一天,而且不管怎样还是希望能给老师一个好的印象。本来爷爷奶奶还有外婆外公都强烈要求一起去,最后被我很坚决地拒绝了——送的人越多,孩子一定会哭得越厉害——所以最后决定由小宝爸送我们到幼儿园的门口,我和奶奶一起进去然后分头离开。

  小宝被分在了小一班,进去的时候已经来了一些孩子,老师正在给他们分早饭,今天吃的是馒头和稀饭,小宝也分到了一碗,虽然来之前已经在家里喝了150毫升牛奶,小宝还是很高兴很新奇地拿着馒头啃了几口,又舀了几勺稀饭,当然是奶奶站在他的旁边。而我则把老师拉到一边,千叮咛万嘱咐,总之是小宝第一天上幼儿园,请她们一定多费心,帮助他慢慢适应,还罗里罗嗦对老师说了一大堆关于小宝的生活习惯,这时一个老师开始弹风琴,一些吃完早饭的孩子开始手舞足蹈起来,老师向我示意说这是个离开的好机会,于是我只有咽下还没交代完的话迅速地溜走了,而小宝并没有发现——奶奶正挡在他的面前呢!

  溜出幼儿园,忐忑不安地等了几分钟,奶奶出来了,手里居然拿着“妹妹”!一问之下才知道,奶奶也是趁小宝分心去看小朋友跳舞的时候偷溜出来的,手里的“妹妹”根本就忘了交给小宝!可是现在,还不知道小宝发现我们走了之后会是什么反应呢,哪敢再给他拿进去!只好怏怏地回了家。

  回到家里坐立不安,手头的报纸全然看不进去,满心只想着小宝的那个小模样——不知道他发现妈妈和奶奶不见了之后会哭成什么样?虽然在家的时候他每次大小便都会跟我们讲,可今天去了一个陌生的环境,他会跟老师说吗?昨天小宝没有大便,今天在幼儿园会不会拉呢?在家里大便一直都是我们给把的,可到了幼儿园小朋友们都是自己脱下裤子蹲下来拉,小宝会不会不适应、会不会拉到裤子里?还有,他会不会主动找老师要水喝?会不会一直口渴却不敢做声?……越想越担心,真想三步并做两步冲到幼儿园去看个究竟,可最后还是理智战胜了自己——去看了又能怎么样?万一发生了也未尝不是件好事,不然孩子怎么能慢慢学会自理?既然孩子大了总是要飞的,那就让他早点飞、飞得更好些吧。

  好容易捱到了中午十一点半,我终于给自己找到了借口——去给小宝送被子,他中午还要在那午睡呢!当然前提是只能偷偷地送进去,不能让他看到。

  好在小班是在一楼,教室的门关着,保育员老远就看到了我,打开了休息室的门(在教室的旁边,孩子们根本看不到),火速从我手中抱过被子,说:“你到旁边去偷偷看几眼,千万别让孩子发现!”我还来不及向老师询问上午的情况,马上心急火燎地扑向教室旁的窗户——我太想见到我的孩子了,我想知道他现在好不好!

  小班窗户的下面都被贴上了一层纸,我猫着腰根本就看不到里面的情况——这大概就是为了防备我们这些下不了狠心的家长来偷看而又不幸被孩子发现的,不过万分感谢这些善解人意的老师,她们一方面用这些纸阻挡了孩子的视线,另一方面又在个别地方挖出了几个小洞,这样家长从外面就能看到里面的情况而又不被孩子发现了。

  我怀着这样感激的心情从小洞里焦急地寻找着我的小宝,最后终于看到了他,让我欣慰的是他没有哭,一个老师正牵着他的手,他正踮起脚尖玩弄墙上的牌子。这时候保育员出来了,她对我说:“孩子很好,你放心,上午他都没有哭,就是坐不下来,给他玩具他也全扒拉到一边,围着教室到处找。”我知道,那一定是在找我,找家里人,我的小宝就是这样,我的心里不禁酸酸的起来。我又问了关于孩子大小便的情况,保育员说一上午都没有上厕所,不过大概是因为今天天气非常闷热,孩子出了很多汗的缘故。正在这个时候,小宝突然在里面哭了起来,可爱的小脸皱成了一团,我听到了:“要妈妈!要妈妈!!”一颗刚刚放下的心又提了起来,我这才知道刚才保育员的话不过是在安慰我——告诉我孩子哭了又能怎样?难道我要冲进去一把抱起他就走么?还是不要告诉的好吧。

  心乱如麻地走出幼儿园,给正上班的小宝爸打电话,跟他商量要不要把孩子接回家,吃过午饭再送过来,毕竟今天是第一天,他从来没有试过这样离开家人这么长时间,应该有个适应的过程。小宝爸在电话那边也犹豫了——他一定也和我一样把孩子接走,却又担心这样一来下午的时候孩子又不愿意来了。最后他说:“你在幼儿园门口等我,我十分钟之后就到,来了之后再做决定!”

  听到这话,我的心里居然有了一丝侥幸——如果小宝爸来了,而且他也同意的话,我马上就可以接到我的宝贝了!这十分钟内我一直朝小一班的教室张望着。其间门开了一次,是送午饭来了,刚才一直牵着小宝手的那个老师打开门出去接饭菜,这时候小宝跟着冲了出来,先是跟在老师的后面走,后来发现老师没注意,马上调转头大概是想找出口溜出去——我的心立即提到了嗓子眼——这时候另一个老师马上冲了出来把他又拉了进去,小宝挣扎了几下,最后门又关上了——我的心重又放了下来。

  好象过了几个小时这么长,小宝爸才出现(其实真的只有十分钟,而且小宝爸还是飞车赶来的),在门口商量了半天,最后还是决定先躲在教室外面去观察观察,如果他还听话,就放在这里,下午再来早点接回去;如果他还是哭得很厉害就把他先接回家。于是我们俩一起猫着腰来到了那个充满人情味的洞洞下面。

  找了老半天,终于被小宝爸发现小宝在桌子的一角。我马上冲上去推开他往里面看去——教室里很安静,孩子们都在吃着午饭,小宝面前也有一只碗,里面满满地盛着但看不清楚是什么菜,小宝吃得不是很专心,拿着一只圆圆的大勺子东张西望,看一下别的小朋友再舀一勺子饭菜到口里,有时还用左手把碗端起来,还会伸出左手去挑碗里根状的菜往口里送(勺子使不上劲),虽然吃得慢,但已经很不错了,要知道这段时间小宝在家里一直都是要人喂的。看着看着,我突然毫无预兆地哭了,怕被小宝爸看到,赶紧低下头在包包里找纸巾,可他还是看到了,笑我道:“应该感到高兴啊,孩子没有哭,适应得很好,怎么你倒先哭了呢?”于是我退到一边,他扒着窗户继续往里面看。看了不到一分钟,他突然眼睛红了,哽咽着对我说:“快给我一张纸巾!”——自从有了小宝这个七尺男儿就变得异常的温柔起来。于是我们俩站在窗户下面相对而泣,因为隔着这扇窗户,里面是我们心爱的小宝;因为今天他的表现异常的好,好到让我们心疼——如果他如我们预料中的那样不停的大哭大闹也许我们心里还会好受些,因为这些都是初上幼儿园的孩子的正常表现,可是,现在,他却异常的乖巧,尤其是他自己动手吃饭的样子让我们欣慰却又别样的心疼——我们的宝贝,你是这样的懂事,你有着同龄孩子所没有的坚强和成熟,爸爸妈妈不知道是喜还是忧,爸爸妈妈只觉得亏欠了你好多!

  最后我们红着眼圈离开了幼儿园,但我决定,下午三点半就来接孩子,就算是这样,他也离开了我整整七个小时!

  终于到了三点半,我急不可耐地冲进幼儿园,面对面地看到了我的宝贝!他刚刚哭过,欣喜地看着我。我紧紧地搂住他,掏出一只大苹果,然后向老师问情况——不肯上厕所,最后裤子还是尿湿了;自己找老师要了几次水喝,中午没吃什么饭,但菜吃得很多,除了自己碗里的,连老师的菜也被他吃了;不肯睡午觉,倔强地哭闹,连老师看得都要哭了……不过总的来说,还算不错。最后问他明天还来不来,很肯定地点头:“还来!明天来不哭!”老师为了鼓励他,还特意给他准备了一朵小红花,于是赶紧抓起相机拍下了这个镜头。最后,得到小红花的小宝很开心地拿起板凳跟老师和小朋友到外面做游戏去了。而我,也终于坐下来舒了一口气——明天会是什么样子呢?不管怎样,都希望明天会是更好的一天!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