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月之韵

http://www.sina.com.cn    新浪亲子 丑爸丑妈

  新浪网友:丑爸丑妈

  虽然对New Orleans早有耳闻,但是对它的了解却因这次旅行而变得生动而具体。一个北临Lake Pontchartrain(庞恰特雷恩湖),南靠Gulf of Mexico(墨西哥湾)的美国南部城市,使源远流长的Mississippi River(密西西比河)折服其脚下,温柔而多情地在陆地尽头转折徘徊,细语呢喃,如一弯新月,将浓浓的浪漫情调弥漫在New Orleans的四周。因此,给New Orleans冠以“月牙城(Crescent City)”的美称不能不让人浮想联翩。加上New Orleans水道纵横,地势低洼,平均海拔仅1.5米,不少地方甚至低于海平面,使得这座城市始终如水一般,滋润中透着灵性。十八世纪,法国人和西班牙人的先后殖民统治,为这座城市牢牢地注入了浓浓的欧式文化和风格,黑奴的大批进入则将非洲文化毫不吝啬地渗透其中,融和成为如今的这座多元文化城市。而Jazz(爵士乐)的创造和发源,无疑将月牙城的浪漫推向了极致。

  飞机比预定时间提前半个小时抵达New Orleans。由于两个小时的时差,此时已是美国中部时间下午4:00了。当飞机滑行在New Orleans的机场跑道上时,那股浪漫的气息似乎开始跳跃飞舞,将我们团团围住,紧紧地拥抱起来。一进入New Orleans机场,这种兴奋就被四周的Jazz乐壁画挑逗得按耐不住,再被隐约传来的Jazz声拔向高空。New Orleans机场果然与众不同,让初来乍到的游客立刻强烈感受到了Jazz之乡的意境。一个令人喜悦的开场白,好!

  New Orleans机场显然不如LAX(洛杉矶国际机场)大,取行李并不费周折。一出机场,我们便叫了一辆Van Taxi(面包车型的出租)。开车的黑人老人热情地下来帮我们把行李码放到汽车后备箱,从衬衫袖中露出的右手竟然是一个铁钩。儿子大吃一惊,定定地看着。我赶紧上去拍拍儿子的肩,安抚着他,并示意他不要这样不礼貌地盯着看。很快,丈夫就坐到了司机座旁边,我抱着女儿,和儿子一起坐到了第二排。老人麻利地用左手抚着方向盘,将车驶出了机场。

  路上,看着儿子疑惑的眼睛,我耐心跟他解释着。这位爷爷是handicapped(残疾),那个铁钩就是他用来干活儿的假手。象爷爷这样,虽然残疾却仍然勤劳工作的人,我们应该更加尊重才对。儿子立刻懂事地点点头:“懂了。”女儿呢,则在我怀里仰着小脸,不知所云地跟着回答道:“懂!”

  从机场到Doubletree宾馆只有二十分钟的车程。按照这里出租车的规定,车费将按人头计算,每人$12,宝宝可以灵活处理。下车时,我和丈夫商量后,仍按4人付了车费,并特意多给了一些小费,以示对老人的敬重。老人开心地道谢,带着浓重的美国南部口音,让我这个习惯了加州口音的外乡人听起来,多了新鲜和好奇。这个我们接触到的第一个New Orleans人,就是如此地道的黑人,朴实而憨厚,让我们对这座近一半为黑人的城市涌起了诸多联想。

  Doubletree比我想象得还要好(其实,我的要求一点儿也不算高),位置奇佳,地处著名的French Quarter(法国区)老城区。这里曾经是法国人统治时期的文化及高尚住宅中心,200多年前的旧貌依然清晰可见。我们的房间被安排在了15层,凭窗眺望,世贸大厦耸立在我们的右侧方,却丝毫不影响我们俯瞰远处平静的密西西比河以及在河面上穿梭繁忙的各式大小轮船,岸边的水族馆和Riverwalk的东侧起始点历历在目。两个孩子无比激动地趴在窗前,指指点点,手里、嘴里又开始了吃吃啃啃。孩子们爱吃各式各样的食品,我和丈夫从来没有为他们的饮食发过愁,连出门在外,也不用担心他们对地方风味的适应。这,也许是特别值得我们欣慰的事儿。

  麻利地整理好行李,便和丈夫带着两个孩子溜达出了Doubletree。尽管天色将晚,我们仍想站在月牙城的中心,先睹为快。一轮明月奇迹般地从密西西比河上升起来,出奇得大,缠绵悱恻。我和丈夫才惊讶地发现,到New Orleans的日子,竟然是农历二月十五,月正圆的时候。对月,我们自有一种浪漫情愫,如今,在异地竟不期而遇,喜出望外都难以形容。我指着满月,笑意一泻千里,招呼着孩子们,和我们一同欣赏,并不时给儿子解释着为什么此时的月亮看着如此之大。有了这月,我们在French Quarter边缘的漫步就变得更加充满诗情画意。

  French Quarter并不大,小小的街道排列得方方正正。每一条路都是单行道,路宽不过两车道。街道两边满是酒吧、餐馆、礼品店和古董店。路边的房子大部分是两层高的老房子,用黑铸铁雕花栏杆做成的阳台挂在外面,是典型的西班牙式的风格。阳台上满是饮酒、用餐的人,让路上的行人看来都有了几分醉意。New Orleans所在的Louisiana(路易斯安那州)本是很保守的州,连星期日都不许卖酒。可New Orleans却独树一帜,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天天都可以卖酒、喝酒、醉酒,以Bourbon Street上的酒吧为最多、最有名。但它的酒,又和Las Vegas(赌城拉斯维加斯)的不同。因为它有欧洲文化的影子,加上Jazz音乐的渲染,使得饮酒在这里不是露骨的颓废和奢靡,相反,却被调和成有着文化情调的鸡尾酒,让人忍不住想品味一番。

  走进礼品店,满目全是Mardi Gras(俗称狂欢节)用的假面具和Feather Boa(羽毛编织成的挂在脖子上的环)。Mardi Gras是法国传统的仟悔火曜日,也是四旬斋前的狂欢节的最后一天。每年三月的Fat Tuesday(肥美的星期二,今年是3月4日)把此狂欢推向了最高潮。人们将穿著奇特的服装,戴着各式各样的假面具,从早到晚,在挤满了街道的游行花车间手舞足蹈,盛况空前难以想象。这里的假面具也很有特色,主要有两类。一类是羽毛制作的、用来遮住上半张脸的面具,这些羽毛大部分被涂成了典型的绿色、紫色和金色,十分怪异。另一类则是陶瓷烧制的整张面具,有隆起的鼻子以及描画得很好的眉毛、嘴巴和眼睛轮廓,只在眼仁部分掏空,十分漂亮但绝对虚假。我喜欢看着这些稀奇古怪的玩意儿,却很少有购买的欲望(女孩子用的头饰和小饰物除外哦)。

  New Orleans,一个很浪漫,很疯狂,但又不失平和的城市。

  月已高,云淡风清。想着New Orleans的别名,我不禁喜然。天上月圆,人间月半,十五的月和月牙的城,该是怎样的相得益彰呢?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