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家宝宝不挑食

http://www.sina.com.cn    新浪亲子 xiaoliang57

  新浪网友:xiaoliang57

   我经常看到身边的孩子吃饭很费劲,不吃这个,不吃那个,让家长狼狈!我的宝宝吃饭很好,常常是饭桌上一道风景,大家都爱看她吃饭的样子,朋友们笑说:看你家孩子吃饭会增加食欲!

  我觉得孩子吃饭是大人培养的,就我家的宝宝来说吧,在她很小的时候(大概八个月),我就锻炼她独立吃饭的能力,煮一些色彩艳丽的蔬菜(胡萝卜、西兰花等)切成段让她拿着吃,因为孩子对颜色鲜艳的东西感兴趣,这个阶段正是出牙的时期,孩子牙龈痒,很有咀嚼欲望,但注意要煮的稍微烂些,千万留神不要卡住孩子,事实证明她很感兴趣,吃的很起劲。这个阶段主要培养孩子对手和嘴的位置感觉,我认为这对孩子的大脑发育也有促进,其实孩子吃进去的很少,做妈妈的千万要有耐心,一定不要着急,千万不要怕脏就自己代劳,我认为这个阶段很重要!从吃蔬菜到锻炼她用叉子吃面条,我发现孩子很有兴趣,对每次能成功的吃进嘴里很开心,无形中培养了孩子吃饭的兴趣,同时也增加了孩子的动手能力,在我们的坚持下,孩子一岁就能独立用勺和叉吃饭,每次带她出去吃饭,常常是让客人大吃一惊,这在朋友中已传为佳话。

  随着孩子的逐渐长大,对口味的要求亦越来越高,在她说话还不清晰,不能准确的表达自己的要求是,只能以不吃饭来抗拒。起初我也很着急,也想了好多办法,最后终于横下一条心:不能惯她这毛病,非吃不可!于是,开始跟她斗志斗勇:不吃什麽就做什麽,而且连续几顿都一样,除此之外,任何吃的都不要给,直到吃时为止!我发现还真有用,孩子毕竟是孩子,吃饭还是第一需要,给我抗拒了一顿,最后发现哭闹不起任何作用,只好乖乖的吃掉,而且,每次都是给什麽吃什麽,现在已近五岁,这个习惯至今保持。这样做时家长一定要狠下心来,千万不要妥协,否则不仅前功尽弃,还会使孩子变本加利,想想看,饿孩子一顿两顿,对孩子的健康不会有大的影响,能使她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才能受益终生。这样做还是很划算的。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