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永远的连环画

http://www.sina.com.cn    新浪育儿 ai8701

  新浪网友:ai8701

  近年,曾辉煌一时而在八十年代后期衰落至销声匿迹的连环画浮出水面——各出版社重版、书店有售。时隔十多年再看到它,我仿佛寻到往日那种感觉和味道,若置身其中。

  我很小时,已认识连环画。连环画是当时重要的娱乐消遣普及读物。我父亲是读美专毕业的,他对美术特别是版画有较深的造诣。在那个物质很贫乏的年代,工资只有三十块钱的父亲却坚持订了《连环画》、《富春江画报》、《大众电影》,每次杂志一到,他必定会在阳台那里给我们兄妹几人讲故事,教我们欣赏古典人物的发饰、服饰,或是古代建筑。连环画报便成了我儿时喜欢看还细心保护的“宠儿”。

  小时候我们住的那个地方叫寨外,小河清清潺潺地绕着城楼边向远处流去,我家门口有一棵上百年的老榕树,还有一片青翠的竹林,那个时候,我6岁的弟弟只要站在那堵古老的城墙下,站在那块用来分开地段的石碑上讲连环画里的故事,就可以引来许多伫足倾听的赶集人。如今他是很成功的设计师,他的才气与灵气无不受小时候读连环画的影响。

  小学时,在上学途中,我也总爱往书店跑,站在柜台前总爱叫服务员拿来这本那本的翻看,常让本已不耐烦的服务员白眼:不买,叫我拿出这么多?

  记得读初中时,48册古典套装《三国演义》陆续有售,这套连环画如春雷乍响,令许多人为之疯狂。父亲给我们缠得没办法,费了许多周折请一个远房表亲走后门才买到这整套书,我们兄妹是日以继夜地一本本地看。后来的《说岳传》《杨家将》《水浒全传》一样地令人怦然心动,买书的人差点把柜台者挤垮,这些画册掀起一股股抢购浪潮。岳飞、杨门女将、林冲等英雄人物就这样随着小小的连环画家喻户晓。当时很多套装连环画不能轻易买到,于是就托同学代买或高价购买,我那时最羡慕的同学是陈微琳,因为她的母亲是书店的职工,可以买到许多连环画,有时放学在她家里看得入迷,竟连家都忘了回。这个阶段中,我阅读了不少中外文学故事的连环画,认识了冉阿让,高老头,玛格丽特,娇娜等一些中外著作中的人物,使我对文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高中时我和许多人一样迷恋、追求的不再是连环画,而是当时全面进攻大陆的武侠言情怪诞等港台小说,过去为之疯狂的连环画已不再满足求知欲。琼瑶笔下那些不食人间烟火的男女爱情故事、三毛的撒哈拉的故事、席慕蓉汪国真的诗、金庸梁羽生的武侠小说、蔡志忠的漫画都曾使我深深痴迷……

  大学时代的阅读范围更广,学校里丰富的藏书早使曾是我的宠儿的连环画慢慢地淡出记忆。

  工作后,随着经济的发展,资讯、影视的普及等原因,书店里再也难以找到连环画的影子。取而代之的是那些绚丽多彩五花八门的卡通漫画,特别是看着那些语言极不规范,画面又是那么大胆露骨日本卡通漫画,我才渐渐怀念销声匿迹的连环画,她的质朴和耐人寻味使我梦牵魂绕地想着她了。

  直至近年,在书店儿童专柜里我才重新看到这个昔日令人心动的宠儿。难以形容那天买到由上海美术出版社出版的、荣获全国第二届连环画创作一等奖的《中国成语故事》的激动心情!如今我也学当年的父亲那样教女儿欣赏书中的故事、教她揣摩类似秦砖汉瓦的图案画,希望这样的潜移默化能提高她的文化修养。

  再看看书店里在翻看连环画的人群中,他们表情不一,小孩面露惊讶好奇爱不释手,而我们更多的是感慨、思绪万千。毕竟我们是读着连环画长大的,那个年代已离我们遥远、日渐淡忘,但连环画永远消失不了,因为她已深深植根于中国人心中。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爱心随笔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