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爱豹说

http://www.sina.com.cn    新浪育儿 shelley199

  新浪网友:shelley199

  

  

图为非洲大草原上拍到的猎豹。草原上的猎豹和动物园里看到的还是有所不同,虽然那里也不过是一个大些的动物园。

  最初喜欢豹时,不知道它原来跟中国文学里的马一样,也是有那么多种类的。猎豹、雪豹(艾叶豹、荷叶豹)云豹、远东豹、朝鲜豹等等等等。只是很单纯的喜爱着它身上的斑点,和在电视里看到它奔跑的样子。

  后来我渐渐了解到,豹原来也有着微妙的区别。第一次看到真实的豹,是在布拉格的国家动物园里。听说那里有豹,顶着酷热就出发了。夏日的正午,动物都懒懒地躺着,包括像兽中之王的老虎和狮子。我不禁有点犹豫,是保留心中想像的美好,还是冒险去看到一只无精打采的豹呢?正想着,老公轻声说道:“看,猎豹。”我踮起脚,拿起望远镜,朝他手指的地方望去。

  我看到了。

  那是一只猎豹。猎豹眼睛下有一道黑色的泪痕,可以与其它豹区别开来。远远地,在一排矮矮的灌木和栅栏的后面,它在不停地转圈,步伐不紧不慢,甚至说的上很沉着,可是,我看到了它的脸,很忧郁的表情,好像在深思,那时刻我分明感觉出了它内心的焦灼,黄色的皮毛上那黑色的斑点,看久了竟回不过神来。它好似不知道累,我们在那里站了半个小时,它一直就那么沿着栅栏的外围转着圈子。我们实在不忍再看下去,走掉了。我也第一次懂了什么叫困兽。

  自那次,我便独爱上了猎豹。没有理由的被它打动。

  猎豹就像是大自然设计出来的短跑机器,流线的外形非常紧凑,体态轻盈,脊椎骨非常柔软,加大的鼻孔、肺部和心脏可以应付发力时突增的负荷,不缩回的脚爪和粗糙的脚掌增加抓地能力,长长的尾巴能保持奔跑平衡并急速转弯。这让它获得了自然界的短跑冠军的称号。不过,它急跑时来不及散热,所以只能短跑几百米,之后身体便自动“关掉引擎”以免因过热而死。所以被它追逐的猎物的命运在最初的十几秒就确定了。而且常常会因此放弃快要到手的猎物,使之旁落,你也可以说它是很率性的。

  几个月后,老公去了一趟东非的肯尼亚,(当时我因为怀孕六个月没有能同去,很是遗憾)他在马塞马拉大草原上为我拍回了一些关于猎豹的照片和摄像。在短短的数天内,在辽阔的大草原上,能够看到猎豹,据说本身就是一件幸事。

  这次唯爸的非洲之行,也澄清了我心里的一个误解。我过去以为狮虎豹都生活在一起。事实上,一般来说,在大自然里,老虎和狮豹是不会相遇的,前者是生活在山林或雨林里,而后两者是生活在大草原上的。相遇的情况只会发生在动物园里。

  可是很少有孩子能像法国的蒂皮那样幸运,从小就与非洲的动物为伴,即使我们的孩子有这样的决心,我们这些父母也要拿出相当的勇气才能做到。所以,唯唯认识动物的方式还是选择了动物园。

  周六,我们带着唯唯来到了北京的动物园。又一次看到了豹。

  那只年轻的朝鲜豹,在狭窄的笼里来回地奔走,一如我第一次看到的那只猎豹。笼中有两扇紧闭的门,它走到门口,便高高跃起,扶在门锁上,立一会,再无奈的跌下来,再走向另一扇门。身边有人说:“它真瘦。”又有人说:“它在干什么?”我举起了相机,放在快门上的手指却摁不下去。身后有一个小姑娘和老人在对话。

  “奶奶,它在干什么?”

  “它想回家去。”

  “它想回哪个家?”

  “它想回门后的那个家呀!”

  被囚禁的激情比没有激情更让人痛彻心扉。

  我终于失态,泪落如雨。

  (另:蒂皮在非洲出生,十岁回到法国。自称:我是一个野孩子。父母是专门拍摄非洲野生动物的法国摄影师。)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爱心随笔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