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与假想敌婆婆过招三百合

http://www.sina.com.cn    新浪育儿 骄傲贝贝妈咪

  新浪网友:骄傲贝贝妈咪

  

  

“安徽农村大嫂”在寒风中瑟缩的井台打水照

  小女子我很笨,虽然不是才高N斗,学富X车,也多多少少读了几页书,古诗更是熟读,尤其那篇《孔雀东南飞》,心领神会很久矣。于是坚信一个理念:婆婆和媳妇是天生的敌人,一如老鼠和猫。

  跟老公谈恋爱时头脑发热,忘了问关于婆婆的概念,直到那日快订婚时被他骗到他家乡,才第一次面对面与未来的敌人过招。那时城市小姐下乡,分不清麦苗和青草,也分不清猪圈和厕所,在未来婆婆眼里,简直应该是一无是处。此仗不打也罢,注定的败局,还是三十六计,走为上策吧!再想想萨达姆和布什还有谈判的时候,还是通过联合国(注:老公)来外交斡旋好些,于是联合国判定伊拉克武器核查,某某则不战自胜,第二天溜之乎也!拜拜吧,婆婆您哪!

  顺便说一句,婆婆家在村里有三个特点无人不知无人不晓:

  1、全村的大学生全出在婆婆家(3个)。

  2、全村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娶上城里媳妇的就是婆婆家的(哦?慢来慢来,这个是说小女子我吗?)

  3、全村最穷的就是婆婆家。(哎,靠种地供3个儿子念大学,如果不穷,那一定是有犯法行为了。)

  下次交手,是完全外交形式的。那日已经决定结婚了,才向联合国提交报告,问是否需要回乡拜见高堂,并在一旁列举种种理由,我们要旅游12个城市,那有那么多时间回去呢?如果让你妈妈来,我们的新房是设在姐姐家里的,多不方便呀,是不??(呸呸呸……打嘴的理由!)好在结果还是乐观的,只是寄回去几张照片就解决问题了。

  躲得了初一,躲不过十五,结婚第一年春节,婆婆大人传下圣旨,一定要回来团圆。没奈何起程吧。临行前攀着老公的脖子,又亲又吻又撒娇又耍赖做小女人状:“你看哦,我今年才出嫁,就不在家里过春节,爸爸妈妈(注:娘家爸爸妈妈)一定很伤心的呢。咱妈妈(注:一定要说咱妈妈,来强调对敌人的尊重,收拢裁判的心)已经习惯你不在一起过春节了不是?你看,我们能不能尽快回来哦?”最后,老公点了千斤重的头,说:“好,只住两天!”

  面对乡村,简直高祖还乡了。敌人道行高超,喜怒不行于色(错,是怒不行于色,喜表现得淋漓尽致),拉着我的手,亲亲热热说着我一句也听不懂的家乡话,好在我事先有备而来——不打无准备的仗嘛,赶快拿出特意买给婆婆大人的衣服食品,笑脸献上,亲热叫妈,敌人毕竟经不住我糖衣炮弹的狂轰烂炸,衣服上的标签招牌还没取掉,就笑眯眯地穿在了身上。

  酒菜上桌,更是极尽一个外交好太太的标准,陪老公推杯换盏,敬老父亲一杯,敬大哥一杯,敬三叔一杯,敬五爷爷一杯,敬二姐夫一杯……应酬得滴水不漏。醉意朦胧间放眼一看,咦?怎么满桌子的都是男性?那些女性亲眷如婆婆嫂子姐姐都哪里去了呀?细问老公,才知道这里乡间的规矩,女人是不可以上桌吃饭,更是不可以喝酒的!哑哑呸!!什么破规矩!都什么朝代了,还有这样的不平带待遇?这个就算被婆婆打死,笨媳妇也坚决不会准守的!

  到厨房一看,敌人正跟一群女眷蹲在地上,捧着一个大碗,碗里是桌上的剩菜,手中拿着一个馒头,边吃边笑边说着!看着婆婆常年干活粗糙的手,沾满泥的围裙,乱蓬蓬的头发,我买回来的全新的羊毛衫已经抱柴火刮起了套,我的眼泪没来由不争气地浮上来,于是在我的强拉硬拽下,婆婆坐到了桌边公公身边的正位上。这一回合,在老公的朦胧泪眼中,打了个平手。

  这一离开,就是4年。不过,这之中,外交礼节笨媳妇还是做足100分的,尤其是对于穷苦的乡村,金钱外交一定要做足做够做到位。弟弟要上学,公公要做小买卖,姐夫腿摔坏了,大哥要买商品房,婆婆要盖新房子……以及逢年过节的晨昏定省,都要及时送到。看着自己好不容易挣来的白花花的银子变成一张张汇款单,想着真丝连衣裙、钻石戒指、别克小汽车,心里酸溜溜的。但是呢,想想婆婆辛辛苦苦养大成人的这么个优秀丈夫送给了我,还有什么不愿意?大家隔山隔水,无争无吵,比什么不强!和平共处的大原则还是要的,毕竟,和平和发展是永远的大主题呀!

  我们婆媳在基本没有基础机会的前提下,相处还是蛮愉快的。只有一次,平和转化为冷战。那是生贝贝的时候,贝贝出生窒息住了新生儿科,我手术不太顺利需要多些卧床时间,老公还要上班,妈妈多头任务实在忙不过来,于是与老公商量:“能让娘(注:这个称呼一定要最亲热)来住一阶段帮帮我们吗?至少,来看看小孙子!”(够委婉了不是?)结果老公电话过去的回复是:“城里生活不习惯,乡下还有地在种,还有一头大牛没有人喂……”原来媳妇孙子加起来,还抵不上一头大牛?敌人果然是敌人,上来就点了我自尊好强的死穴!

  直到贝贝快两岁了,我也没提议要回去看奶奶,应该是稍稍值得同情的吧?

  直到今年春节,婆婆大人想孙子想得厉害,兼之3个儿子都有事没在家过春节,老人家病了。不用想了,回去吧!于是料峭春寒中,携子荣归。这回我可不怕了,哈哈,有个小男子汉跟我并肩作战,我还不胜券在握?何况,裁判手中的黄牌又是只出示给对方的?

  千里奔波,万里跋涉,顶着零度的气温,冒着淋漓的小雨,终于见到久违的敌人。婆婆明显见老了,而且大病初愈,更显得憔悴和苍老,比起我在广州城的妈妈,至少象老30岁的样子。敌我相见,分外……亲热。婆婆的目标由我转移到我的贝贝身上,只跟我笑了一笑,就赶快伸手来抱我怀里的贝贝。奇怪的是我那超人气的随和开朗不认生的贝贝却就是不肯让奶奶抱,在妈妈的威胁、恐吓、引诱、劝说下,总算给了奶奶一个偷工减料、假冒伪劣的吻,就此应付了事。好在婆婆已经乐得分不清东南西北,丝毫也不计较。婆婆说:“你们能回来看看我就很知足了……”第二天更变本加厉,除了妈妈外,包括爸爸在内的任何人只有一看他,就开始表演变脸儿。婆婆拿出准备了好久的衣服,玩具,好吃的,围着贝贝又哄又送,以企图能抱抱这个孙子,可是贝贝就象长在妈妈身上一样,连地都不肯下来。刚好那天下雨,农村的泥地和雨水,还有满院子跑的鸡、鸭、猪、狗、羊、牛等所留下的排泄物,贝贝一概称之为“粑粑”,怕得好象沾脚上一点脚就会掉了一样。于是整整一天妈妈抱着哭哭啼啼的贝贝,苦不堪言,根本与敌人无心恋战。

  第二天总算有所改观,贝贝的兴趣转移到厨房那个烧柴火的灶台上来,对那种他从来没见过的明亮暖和的火好奇不已。于是小女子才有时间和精力来研究对付敌人的战略战术,不要输得太难看才好。所有农活,无论会不会做,至少要事必躬亲实践一下。喂猪不敢离猪太近(请问,猪咬人吗?);轧井水没有那个力气,只能照张相摆个POSS;劈柴拿不动斧子,好容易抡起来,差点没把后面做保护的老公的肩膀劈开;还是做饭吧,请问这么一米直径的锅怎么端起来颠呢?没有抽油烟机,不到两分钟,就被烟熏成了活烧烤;就连切菜这样最简单在自己家里经常的工作,也做不来——怎么还有这么大的刀?而敌人一直在旁边笑眯眯地看着,不停地说着:“不用你干这个的,脏,进屋里坐坐去,刚给你冲好了茶,不是咱农村的,是你大哥从外地带来的,一直没舍得喝呢……”

  还是只住了4天就走了,没办法,贝贝不适应,水土不符,总是吐,而且天气反差太大,有点感冒了。走的那天,在下小雪。婆婆早早就起来了,里里外外的忙活着,特意杀了一只鸡给我们做鸡汤喝,说喝这个暖和,省得路上冷,又是农产品又是做的吃的给我们装了一箱又一包。车来了,贝贝已经个跟奶奶很熟悉了,婆婆抱着贝贝,使劲亲着,不舍得放手,只是一遍一遍说着:“有空常回来……有空常回来啊……”我跟婆婆拉着手,不说什么,抬眼,是两双泪眼。

  忽然想起从前读的三毛的那篇文章:假想敌被我弄哭了,我自始至终只有防她,没有攻她,她为什么要哭呢?……秋天的气候之下,居然有一片温暖的杏花春雨,漫漫的浸湿了我的面颜。

  我终于杀死了我的假想敌。

  我亲爱的维纳斯婆婆,在号角声里渐渐的诞生了。

  我的婆婆不是维纳斯,她是个古中国农村传统勤劳善良的妇人,平凡普通,但是,她的爱,对我的,对我老公和儿子的,如皖北大平原那么宽广厚重,她是我今生最值得敬佩和孝顺的圣母!

  本来该附婆婆的照片,奈何老人家不肯照相,遗憾!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婆媳关系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