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虚惊过后的反思

http://www.sina.com.cn    新浪亲子 雨帆妈妈

  新浪网友:雨帆妈妈

  阴郁了太久的天空终于放晴了。给女儿换了春装,心情愉快地开着车去逛商场。中午回家时,虽然已经玩了半天,可是女儿依然毫无倦意,对我要她回家睡午觉的命令大摇其头。看看时间,还不算太晚,再看看难得的艳阳天,我打算让她再多玩一会儿。于是,女儿开心地在门前的草坪上跑来跑去,笑的就象阳光般明朗。看着孩子如此开心,我就想将这一刻捕捉到镜头里。于是,我想抱女儿一起回家去取相机,但孩子看我要回家,立刻跑开去不理我。尽管我一再告诉她马上就出来玩,她还是拒绝回家去。我有些为难,不太放心把女儿自己留在外面,却又舍不得放弃这个给孩子拍照的好机会。我在心里盘算了一下,女儿就在自己家门前玩耍,我回家取相机来回不用一分钟,应该不会有问题。于是,让女儿在花坛边坐下,并叮嘱她不能离开。女儿很乖巧地点头,真的坐在那里一动不动,还开心地和我招招手。

   

  我快速地跑进屋里,快速地从柜子里拿出相机,又快速地冲出门,来回大概只有30秒钟。可是,女儿却不见了!花坛边空空的,连颗小石子都没有!这一惊非同小可,我立刻感到冷汗从全身的每一个毛孔冒出来。原本暖意盎然的阳光也在一瞬间变得让人胆战心惊。我急忙镇定了一下慌乱的情绪,告诉自己女儿一定跑不远,这个小区也比较安全。果然,当我焦急的目光再向稍远处搜寻的时候,立刻就看见女儿正在邻家门前的草坪上玩耍!原来,是邻居家门前的一辆儿童三轮自行车“拐”跑了女儿。这辆小车昨天就让女儿眼馋了半天。看着邻居的两个孩子轮流骑着满院子跑,女儿羡慕的眼睛瞪的圆圆的,看着比自己大好多的哥哥姐姐,女儿始终怯怯地不敢上前。没有想到,今天却让女儿逮到了机会。这个时间刚好是正午,估计邻家的几个孩子都在午睡。小自行车被孤零零地摆在草坪上。女儿一定是看见此刻“有机可乘”,于是就壮起胆子跑开了。完全把我的叮嘱忘到了脑后。当我看见她的时候,女儿正试图往小车上爬呢!

   

  一场虚惊过去了。女儿又在我左右欢蹦乱跳着,阳光也重新明媚起来。我在长长地舒了一口气之后,心里却并没有丝毫的轻松,反而感到紧张过后的沉重。孩子渐渐长大了,不再只是简单的要求穿衣,吃饭,他们开始有了自己的喜好,更有了行为能力去“追求”自己感兴趣的事物。曾经惊讶地发现女儿能够掂起脚尖拿到餐桌上的筷子,也曾经发现女儿不知道什么时候已经能够自己爬上沙发,我也在每一次这样的发现后告诫自己要随时随地注意孩子的安全问题。因为餐桌上的筷子有可能是一杯开水,爬上了沙发就预示着很快能爬上更高,更危险的地方。在家里,我细心地排除各种安全隐患,先生也经常提醒一些被我忽略的小细节。所以,女儿一直没有和任何危险遭遇。

   

  春天的到来在欢快地招呼着孩子奔向阳光下的世界。户外活动时间越来越多,另外一种危险就悄悄地潜伏在周围。今天女儿只是顽皮地跑到邻家的草坪上玩耍,那么明天呢,会不会跑到马路上去?虽然门前的小马路上车辆很少,但绝不能因此而假设就是安全的。更让我担心的是,如果今天女儿不是在草坪上玩耍,而是跑到邻居的车库门口呢?如果这个时候邻居正好倒车出来呢?我知道,如果车后面站着一个小孩子,驾驶者根本无法察觉,矮小的孩子在观察镜里正好处于盲点的位置!还有,每天都会出现在信箱里的各种寻人启示,其中有多少是可爱如花蕾般的孩子!

   

  看着女儿不谙世事的小脸蛋,我心里无限自责。小小的孩子不了解妈妈口中的“危险”是什么意思,更不知道在意外发生的时候要如何保护自己。为了避免我们的孩子受到伤害,我们做父母的就要在孩子还不懂事的时候全心全意,一丝不苟地做好孩子的保护伞。很多的意外就是发生在我们认为安全的环境中。也许就是被我们忽略的几十秒种,就能造成终身无法弥补的伤害。

   

  女儿手里握着一颗小草,扑进我的怀里,甜甜地喊着“妈妈!妈妈!”我真正地体会到这两个字在温情背后沉沉的责任!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